您的位置:首页 > 本报原创

北京恒安卫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用责任与担当守护城市公共交通安全

2021年06月28日 15:21:32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楠

恒安卫士安保人员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

北京恒安卫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刘杰在地铁站督查员工安检工作并进行体验。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无论是城市的高铁站、地铁站,还是展览馆、体育馆,进口处部署安保岗位在多地逐渐成为常态。统一制服、标准作业,普遍年龄在20岁上下的安保队伍,为各城市的公共交通乘降站、公共展览场馆,以及各大公共活动的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中国城市报记者了解到,部署在这些场所的安保人员,不仅需要具备高度的责任意识,还需要掌握系统的业务知识。

在首批获得北京市公安局审核颁发的保安服务许可证的北京恒安卫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安卫士)下属的一家培训、驻勤基地中,记者见到了正在接受培训的年轻学员和驻勤安保人员。作为即将上岗就业的准安保人员和已经战斗在一线的安保人员,他们的训练课程是如何设置的?安保从业者背后又有哪些经历故事?记者对此展开深入了解。

强化培训提升竞争力

从操场锻炼、课堂学习,再到课余活动、宿舍休息,恒安卫士培训、驻勤基地对学员的要求都严格按照规章管理。“规章制度是由我们公司负责人在2011年根据国家相关办法以及个人工作经验所制定的,多年来,我们覆盖全国30多座城市的近百家培训、驻勤基地都照此规章制度执行。”培训、驻勤基地的一位教师告诉记者,“公司也是全国首批推出安保人员学习培训相关管理制度的企业。”

据悉,目前恒安卫士仅在广州就有15家培训、驻勤基地,能容纳15000人,主要为广州市地铁等城市轨道交通提供安保人员与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前来参与学习培训的大多为年轻人,整个基地充满着朝气。训练之余,不少学员聚在一起回顾老师讲的业务知识,畅聊未来的工作发展。“安保工作能够满足我保护他人、维护社会治安的愿望。”学员小周说,“在基地接受训练虽然辛苦,但学到的东西终身受益。此外,公司还经常组织活动和团建,这都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更增添了我们回报社会的意愿。”

记者了解到,由于年轻人众多,恒安卫士各培训、驻勤基地和安保分公司都成立了团组织,党员、团员身份的师生、员工平时需佩戴党徽和团徽,参与相关学习与工作,有效地促进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此外,针对团员多的状况,基地和安保分公司实行了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管理模式,除了员工的日常工作与学习需落实主体责任外,在后勤建设方面,党员干部要起带头表率作用,通过责任意识筑牢安保防线,以服务态度展现企业风采。

正因为长期在员工队伍中抓培训、强意识、提技能、保安全,恒安卫士受到许多不同领域的客户欢迎,也得到政府相关部门认可。据悉,该公司自2005年在北京注册成立以来,成为首批北京保安服务公司等级评定一级企业,获得2020年“北京民营百强企业”(排名76位)及2020年《中国(行业)标志品牌》等荣誉称号。

此外,该公司还先后通过了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GB/T2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及GB/T28001-201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2010年6月通过了地铁安检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成为国内首家通过地铁安检服务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公司。

树立因地制宜办企理念

根据恒安卫士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该公司在全国约有10万人的安保及经营管理团队,基本覆盖北京、广州、重庆、乌鲁木齐、郑州等地。

如此庞大的企业每天要面对各城市以千万计的客流量,同时还需兼顾不同地域的城市文化和市民生活习惯,恒安卫士如何做到责任服务“面面俱到”?

“实际上,各市轨道交通的安保服务模式很难统一。”北京恒安卫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刘杰告诉记者,“当然,公司在业务作业上会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但服务模式则需按‘一城一策’的方式因地制宜开展工作。”

刘杰介绍,2015年南昌开通地铁后,不少市民经常将采购的活禽活鱼带上地铁,“从安保、卫生等角度来说,这是不允许的。”刘杰带领团队与老百姓多次沟通,但效果不佳,“因为当地人的生活习惯就是喜欢现杀现吃活禽活鱼。”他说。

在与地铁公司和公安部门沟通研究后,恒安卫士开发了一种设置在地铁连接处的环保箱专门用于储存活禽活鱼。安检口也部署了相应的装置用于专项检测。“这样一来,既满足了群众需求,也完成了安保工作,有效解决了问题。”他说。

据悉,每到新的城市开展轨道交通站点安保布局时,恒安卫士市场部都会提前踩点,在周边大学城、菜市场、社区、商场调研了解市场需求,以便于有针对性地制定模式。

此外,在执行基本安保规章上,恒安卫士培养的员工都是一丝不苟地严格执行,也因此堵住了许多风险隐患。

2016年7月,在北京地铁10号线公主坟站安检口,安检员赵思宇正在执行行李过机检查作业。突然,她通过X光机发现一个皮箱里分别装有疑似枪管、枪托类的长枪状物品。赵思宇立即叫停皮箱持有人,经反复周旋和确认后,她果断通知警方,控制住了可疑人员。

新时代城市轨道交通公共安全发展面临机遇与挑战,为地铁安检转型升级带来无限可能和巨大考验。刘杰告诉记者:“我们要勇立潮头敢为先,提高核心竞争力,明确企业发展方向和目标,实现安保资源最大化配置,提升生产运营效率并不断通过理念、技术变革,强化高科技,竭尽全力降低旅客的时间成本、出行成本、安保资源的经济成本,维持竞争优势,谋求发展。”

据悉,恒安卫士已经注册了一家新的全资子公司——恒安卫士(深圳)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我希望研发出更好的高科技产品,为打造没有漏洞和死角的城市轨道交通安保体系贡献力量。”刘杰透露,一些逐步成型的安保技术,已经得到相关部委的认可,并与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签订了技术服务合作协议。届时,如虹膜识别等高科技产品都将运用到城市轨道交通和各大展馆安检工作中。

红色理念筑牢安保事业根基

上世纪90年代,我国的安保产业尚未成型,初入该行的刘杰,在摸爬滚打过程中,始终保持坚强的意志和高度的自律。“每逢重大节假日,我们都会举行各分公司电视电话会议,请一些优秀党员职工介绍业务经验,并谈谈怎么把不怕苦不怕累、一丝不苟的恒安精神融入到具体工作中去。”他说。

身为党支部书记,刘杰深知抓好学习教育工作,带领全体党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始终保持政治站位不偏向,是民营企业党支部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此,刘杰坚持公司自上而下,从党支部到团支部,均聚焦重点学习党章党规,促使员工树立勤于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主要通过党支部和团支部上党课、学党史,撰写心得体会、讨论交流等形式,增强和巩固学习教育效果,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刘杰说。

刘杰认为,只有不断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发挥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决策、开拓市场、科技创新、提高效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融合到企业发展中去,才能激发公司高质量发展“红色动能”。

十几年来,恒安卫士通过红色理念不断筑牢安保事业根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契机,刘杰满怀激情地说:“回顾党的光辉历史,我们心潮澎湃;展望美好未来,我们豪情满怀,使命光荣而艰巨,事业任重而道远,北京恒安卫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会充分发挥公司党支部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按照上级组织党建工作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团结和带领公司广大员工努力奋斗,为城市安全保驾护航。”(图片由北京恒安卫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提供)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6月28日  第52 版)

责任编辑:越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