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报原创

中国保信集团:“产教城”三位一体助力技能强国

2021年06月28日 15:22:18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胡安华

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健康护理学院学生在上实训课。

中国保信集团供图

教育乃千秋大业。2010年,“中国匠谷”创始人、中国保信集团总裁姚义纯经过深入思考后提出了“产教城”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十余年中,职教城实现了从有到优、从优到特的跨越式发展。

“中国匠谷”与“职教城”有着怎样的联系?在2016年5月28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式上,作为首次参加大会的职业教育服务单位,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下简称“曹妃甸职教城”)一经亮相就吸引了众人目光。姚义纯在会上道出了中国保信集团的梦想:“我们将在曹妃甸职教城打造‘职教胜地、工匠摇篮’,为中国工业的百年基业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并最终形成享誉全球的‘中国匠谷’。”

从最初的“清镇职教城”到“曹妃甸职教城”,再到“成都国际职教城”;从“云贵川”“京津冀”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国保信集团释放了哪些积极信号?

“有机聚合产业、创新、教育、国际化等城市发展各要素资源,深化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打造‘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教育实践模式,致力于实现‘产教让城市更生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姚义纯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匠谷速度”助力产教城可持续发展

提及“职教城”,姚义纯坚毅的目光中充满着对职教事业的笃定。“2010年,我们准备在贵州兴建清镇职教城。从商业的角度考量,这一项目回报率不高且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但是教育的价值不能单纯地用经济指标来衡量。”姚义纯坚定地说。

“这是一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民族事业。经过实地考察后,我们毅然投身贵州清镇职教城的规划建设当中。”姚义纯表示。

如今,经过近10年的建设,贵州清镇职教城成为了当地的“生态园地、科创基地、人才高地”,已入驻职业院校20所,师生逾20万人,形成了有30多万常住人口的城市规模。

2016年伊始,姚义纯来到还是一片滩涂的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用独特的视角丈量着这片土地,他坚信这里将充满希望。同年2月29日,中国保信集团开启了第二个“职教城”建设——曹妃甸职教城一期工程,150天后,123栋单体建筑全部完工。

姚义纯回忆称,2016年9月,曹妃甸职教城的首所院校——唐山实验中等专业学校开学,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申办、当年入学的“中国匠谷速度”。

“职教城的建设快速推进了曹妃甸职业教育的发展,为曹妃甸工业区、港区源源不断地提供高技术人才,助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姚义纯表示,职教城的建设促进了人口的快速聚集,与周边院校共同形成约15万人口的教育新城,城市第三产业迅猛发展,带动上万人就业,区域GDP成倍增长。

2020年7月,“中国匠谷”携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都市政府推动“中国现代职业教育创新基地”“国际产教联盟总部”与“中国匠谷”总部一起落户成都市,从科技到创新、从技术到服务、从就业到创业、从职教到产业、从国内到国际五个维度全面赋能成都国际职教城。

姚义纯表示,要将成都国际职教城建设成为“国家级产教融合示范区”,未来发展成为成都市建设西部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占位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核心引擎之一。

“中国匠谷”开创了人才谷、创新谷、产业谷、就业谷、智慧谷“五谷丰登”的发展模式,推行“文化立校、专家治校、质量强校、品牌兴校”的教育理念。姚义纯说:“‘中国匠谷’目前已发展成为培育高素质职业技术人才的职教胜地、工匠摇篮,未来将继续助力产教城可持续发展,矢志打造‘中国职业教育第一品牌’。”

在姚义纯看来,“中国匠谷”发源于贵州清镇职教城,发祥于曹妃甸职教城,发展于成都国际职教城,开启了中国职业教育和职教城4.0时代,将全面赋能中国实体经济复兴,并将引领中国职业教育走向世界。

“中国匠谷”打造多业态人才

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立校育人,莫不冀此。近年来,曹妃甸职教城的学生屡屡斩获国内国际大奖,护理健康专业、无人机专业、人工智能专业、电竞相关专业以及医学美容专业等,已经成为其王牌专业。

其中,入驻曹妃甸职教城的学校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等,和职教城区域附近的华北理工大学、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等院校共同构建起了一个拥有15万师生的教育新城。

2020年8月24日,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上公布“首届和平精英高校赛”,比赛共设九大赛区,覆盖20个省市、937所高校,参赛人数超过5万。

同年11月29日,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战队代表河北省荣获华北区冠军。12月19日,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战队成功斩获了首个“和平精英”高校赛全国总冠军。

近年来,电子竞技已经发展出一条完整的生态产业链,从电竞运动员、教练员到裁判员,从职业经理人、电竞主持与主播到赛事策划的经营等,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专业人员来完成。

电竞人才培养和输出的重要责任落到了高校和专业电竞学校身上,自从2016年“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被教育部列入增补专业,各大高校纷纷开设电竞相关专业。

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电子竞技专业负责人白星亮认为,这一行业就业形势不错,人才需求量庞大,人才缺口也在不断扩大。“部分会员企业曾与我们交流时说,行业亟需更多专项对口的高端人才。”白星亮说。

在曹妃甸职教城,健康护理专业的学生占了总数的约40%。2019年初,国家卫健委医师资格考试委员会发布了《2018年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基地复评情况通报》,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获批设立“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基地”。同时,该校也是中国唯一由联合国教科文组

织设立“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基地”的职业院校。

姚义纯说:“护理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热门专业,在京津冀这一经济高速增长的地区更是如此。在北京和天津,患者治疗出院后需要康复和护理服务,对家庭护理师等专业人员有很大需求。”

据了解,在曹妃甸职教城中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健康护理实训中心内,包含了新生儿护理、老年护理、社区护理、家庭产房、ICU室等十多个配置顶尖设备的模拟实训区域,健康护理专业的学生可以在这里接受全方位地专业训练。此外,人际沟通、护理礼仪、外语能力也是这些护理专业学生需要学习的内容。

十年十城十校,矢志不渝推动产教融合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1.13万所职业学校、3088万在校生,职业教育实现历史性跨越。

据了解,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

目前,中国职业教育从“层次”教育到“类型”教育,职业教育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谈及中国保信集团的职业教育之路,姚义纯称,保信集团深耕职业教育十余年,在职业院校办学、职教城建设运营、中外合作办学,以及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随着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进程加快,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和机遇。

对此,中国保信集团成立了保信教育研究院,联合国际国内社会各界资源,以集团下属职教城和职业院校为试点,在产教融合机制创新、中外合作办学、“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实习实训、校企合作模式探索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和实践工作,对接区域产业实际需求,提升技术研发能力、产业赋能实力、教学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素质,助力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引进来”。

与此同时,姚义纯提出“十年十城十校”战略,希望通过十年的努力,遴选十个城市,建立十座职教城,创办十所职业技术院校。

姚义纯表示,筑城兴教、兴教聚产,以教育投资为龙头,深入拓展“校城两翼”布局,专注职业教育领域,矢志不渝地推动产教融合发展。未来,伴随中国城镇化进入成熟期,中国保信集团将依托六大主航道业务,即教育投资、智慧科技、医疗健康、文化旅游、冷链物流、物业管理,以服务区域经济为引领,发力国家大民生领域,培养输出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助力技能强国战略。

“百年党史,留给我们的是弥足珍贵的实践经验和精神财富。在建党百年之际,中国保信集团作为国内职业教育领域的领军企业,将积极响应国家关于职业教育创新改革的政策号召,传承工匠精神,专注职业教育,推动产教融合,助力技能强国,探索打造适应中国体制的职业教育新兴模式,开启中国品牌国际化新征程!”姚义纯慷慨激昂地说。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6月28日  第51 版)

责任编辑:越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