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关注

厦门航空:以党的事业统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28日 16:19:07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孟航

厦航党委与基层党组织书记签订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厦航乘务员在红色主题航班上与旅客同唱红色经典歌曲,传承红色基因。

风起潮涌、初心依旧,时代变迁、思想永恒。

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领导者、拓荒者、建设者,习近平同志在这片充满激情的热土,与广大经济特区建设者并肩奋斗,开启了一系列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等生动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凝结其中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至今仍指引着这座城市在时代大潮中乘风破浪。

作为我国第一家合资经营、企业化运作的航空公司——厦门航空的诞生,是我国民用航空体制改革的初步尝试。它为厦门的对外开放插上了翱翔的翅膀,也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治理的探索和实践拉开序幕。

从“一穷二白”到中国奇迹

厦航被誉为“中国国企改革的第一块试验田”,是中国民航“政企分离”体制改革和特区国企改革的先行先试者。

1984年7月,厦航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新中国第一家按现代企业制度运营的航空公司宣告成立。厦航率先建立了以“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为基本特征的现代企业制度,开始了白手起家、艰苦卓绝的初创岁月。

1985年,国务院批准将厦门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厦门全岛。这年夏天,习近平同志风尘仆仆从河北南下赴厦履新,担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分管体制机制改革,直接领导推动了一系列棘手的改革探索,其中就包括了厦航的组建和初创工作。

初创时期的厦航,没有飞机、没有机组、没有办公场地、没有专业人员,可谓“一穷二白”。

“为了厦航,习近平同志倾注心血。当时地无一寸、房无一间,没飞机、没机组。习近平同志经常跑北京,寻求中央、空军和民航局的支持、支援。”厦航原副总经理宋成仁曾这样动情地说,这些往事,老厦航人耳熟能详。

经习近平不懈努力,厦航得到了民航部门的支持,由金融机构担保,向美国波音公司租借了两架波音-737飞机用于运营。当时,厦门机场太小,扩建刻不容缓,但没钱建设。习近平担任“厦门机场扩建工程科威特贷款领导小组”组长,经过艰辛努力,争取到了科威特政府1800万美元的贷款,解了机场扩建的燃眉之急。

短短1年,2万平方米厦航专用停机坪、1000平方米厦航专用维修车间和航空器材库拔地而起。为加快空地勤人员的训练,让厦航尽早飞起来,厦门市政府还从留成外汇中拿出8万美元,用于支持厦航员工赴境外培训。

1986年11月,完全由厦航机组驾驶的第一架飞机从厦门高崎国际机场顺利首飞,厦航终于实现了以厦门为基地的自主管理运行,并从次年开始实现盈利。厦航创建之初,有关方面预测至少要准备5年亏损,但是厦航仅用2年半的时间就摘掉了亏损的帽子,并由此开始,保持了长达34年持续盈利的世界民航记录。

厦航逐步确立了“党的事业、国家形象、民族自尊、家庭幸福、个人成长”的企业宗旨,明确了“服务体制机制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海峡两岸交流”的三大历史使命,将厦航各项事业牢牢地确定在党的领导和管控下,成为党落实政治经济任务的重要载体。

“厦航奇迹”充分证明,以“党的事业”为统领、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发挥中国特色现代企业优势、提升现代企业治理效能的根本原因,是“厦航经验”最深层次的奥秘所在。

“双三基”为党建发展保驾护航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在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这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加强基层党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厦航作为中国第一家按现代企业制度运营的航空公司,始终按照属地化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

1986年初,厦航原总经理、“改革先锋”吴荣南牵头组建了厦航临时党委,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组织人事、“整党工作”以及群众关注的待遇问题,开始筹备设立政治处,组建基层党支部和群团组织。同年6月,厦航临时党委在全公司范围内深入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整党工作”,通过政治学习、专题教育、对照检查等方式,在群众中大力弘扬创业精神和集体观念,摒弃拜金主义和雇佣观念,临时党委还出台了党委成员“十条守则”,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水平得到了系统提升。

进入新时代,厦航党委围绕“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这一核心,深入探究党建“三基”(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基本队伍)与民航“三基”(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的内在统一和外在联系,通过多次理论释义将党建“三基”作为民航“三基”的思想先导和行动指引,将民航“三基”作为党建“三基”的现实落脚点和重要检验标准,持续强化作风建设,持续优化训练体系,持续深化风险管控,持续丰富管理手段,安全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安全基础全面夯实。

厦航结合实际在各基层党组织中进行全方位、多领域的党建实践探索,持续扩大“双三基”的内涵外延,构建形成党建引领安全、党建保障服务、党建推动发展的“双三基”工作体系,为厦航抓牢基层强党建、创新党建促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行动力量。

开启“两个全面深化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只能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又要经受实践的检验,进而指导实践。”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厦航将更加坚定不移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勇于承担更大责任,持续发挥更大作用,不断将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2019年以来,厦航开启全面深化党的领导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科学构建厦航新时代党建体系,建立四大权责清单,优化党委议事规则,完善主体责任考核办法,全方位激发各类生产要素活力,着力让“党的领导”更有为,让“法人治理结构”更有效。

在党领导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厦航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有效集中资源和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实现各治理主体优势互补与集成,从而推动企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有效率地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

厦航全面履行这“三个责任”,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国有资产持续增值。厦航积极服务两岸融合发展,率先实现“两岸直航”。2017年,厦航与联合国签署协议,深入开展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践行和推广,是全球首家与联合国开展可持续发展目标合作的航空公司。

为推进乡村振兴,厦航在福建寿宁、古田、宁夏闽宁镇等地开设“厦航农庄”,投建茶园、菌菇园、葡萄酒园,依托厦航空厨和航线网络向全世界推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厦航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不断加强党的领导的体制优势,疫情防控和企业经营管理成效显著,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两项最高集体荣誉。

回首过往,厦航通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从党的根本宗旨出发,逐渐形成了“以诚为本,以客为尊”的服务理念,形成了“帮助更多的人行走天下”的企业使命,是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的具体体现。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不离根。厦航将继续追寻习近平总书记阔步改革的历史足迹,深切感悟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回首聆听高瞻远瞩的时代强音,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坚定不移地以党的事业统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厦航篇章。(图片由厦门航空提供)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6月28日  第46 版)

责任编辑:越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