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关注

酒泉市:丝路古城展新颜 河西明珠更耀眼

2021年06月28日 16:18:55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宋浩

位于敦煌市的百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酒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游客在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游览。张晓亮摄

胡杨秋色。赵文生摄

酒泉市城区风貌。杨阳摄

“城下有泉,其水若酒。”

因这句古语而得名的城市,就是位于甘肃省西北部的酒泉市。这座地处河西走廊西端的阿尔金山、祁连山与马鬃山之间的大漠之城,总面积19.2万平方公里,占甘肃省面积的42%,是甘肃省面积最大的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

在璀璨的华夏文明史上,酒泉因其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而名扬天下,敦煌莫高窟的发现更是给了世界一个惊喜。而步入新时代之后,这座曾经的飞天之城却真正承载起了中国人的航天梦想,也在奋进中发展为一座西部魅力之城。

近年来,酒泉市先后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等10多个国家级平台,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明确为省域副中心城市,连续四年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全国综治领域最高奖“长安杯”等荣誉称号,连续获评“平安甘肃建设优秀市”。

文旅深度融合结出累累硕果

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自然风光,给了酒泉人无比的文化自信,也给了他们发展旅游的底气。

敦煌市因为莫高窟的存在而成为了酒泉市文旅发展的排头兵。近年来,随着《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发展规划》获批实施,敦煌研究院“一基地两中心”、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基础设施提升等支撑性项目加快推进;东驿·敦煌艺术城即将投用,莫高里工匠文化村建成开放;敦煌文化学院挂牌成立,中国长城论坛、玉门关诗词周、敦煌国际设计周等文化节会赛事成功举办;敦煌市成功入选2020年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当选2021年“东亚文化之都”。全市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连续八年实现20%以上的增速,以文化旅游产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70%,全市直接从事文化旅游人数占到总人口的20%。

有了“排头兵”的带领,其余各县也不甘落后,纷纷开始在文旅融合发展上持续发力。阿克塞哈萨克自治县立足民族风情特色优势,精心设计了系列旅游产品;肃北县以建设“一河一带四街四区十大景点”为主线,打造“游敦煌莫高窟·住雪山蒙古包”旅游品牌;瓜州县充分借助“五大文化”品牌资源优势,深耕研学旅游市场,培育和发展“旅行+教育”旅游新业态,推出玄奘课堂、重走红军西征路、石窟艺术、边关古城探秘四大研学之旅品牌,开辟了一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新途径;玉门市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创建了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市2020年接待旅游人数达41.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93亿元。

“我们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思路,多方整合资源,完善产业要素,加速打造核心景点景区,让阿克塞成为甘青大环线上的塞上明珠。”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自治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马亚明说。

在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的若干意见》后,酒泉市把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打造成国家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区、建立大敦煌国家文化旅游经济特区作为时代责任扛在肩上,深度挖掘敦煌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等优势资源,全力打造“敦煌飞天”“酒泉航天”品牌,策划设计精品旅游路线,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转型谋变求发展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普通光伏发电站只能发直流电,并且受时间限制,而我们的‘超级镜子发电站’可连续24小时输出交流电。”在位于敦煌市西南约20公里处的首航高科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记者似乎看到了一片蓝色的海洋,1.2万面镜子将太阳光同时反射到260米高的受热塔,然后转化成电能。

“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镜场总反射面积达140多万平方米,年设计发电量3.9亿千瓦时,每年可减排35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释放1万亩森林的排量,创造经济价值3亿元至4亿元。”敦煌首航节能新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黄文博介绍说,电站的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百兆瓦级光热电站技术的国家之一,也使我国新能源产业迈入世界光热发电行业的前列。

“作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和开发利用示范区,酒泉市已建成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为国家能源安全和绿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酒泉市能源局局长陈学军说。

以光热发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产业的崛起,只是酒泉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酒泉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力培育“两极四点”,新能源、精细化工和煤化工、矿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初步形成,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优势更加明显,工业占GDP比重由24.6%提高到36.7%,战略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由25.5%提高到27.3%,十大生态产业占GDP比重由13.2%提高到30%。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9.7%,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0%提高到56%,综合科技进步指数居全省第二。经济发展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省前列。

脱贫攻坚获全胜乡村振兴正启程

瓜州县是甘肃省移民安置大县,也是全省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之一。20世纪80年代以来,瓜州县先后安置“两西”、疏勒河、九甸峡等各类移民8万余人,移民中的贫困人口占全县贫困人口的88.8%。

移民之初,安置群众年人均纯收入不足700元,吃粮靠救济,生活靠低保,生产靠贷款等一系列“拦路虎”严重阻碍脱贫进程和全县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彼时,瓜州成为全省易地整体搬迁开发式扶贫的移民大县,也成为酒泉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从陇南市宕昌县移民至瓜州县七墩回族东乡族乡三墩村的村民隆金平真切体会到党的扶贫政策带给他们家的变化。“刚来时不知道怎么干,后来政府帮着建了温室大棚,我种起了蘑菇,收入一年比一年好,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隆金平坦言,作为移民,最怕的就是生活没有着落,而今他们的担心一点都没有了。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行动启动以来,酒泉市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9.4亿元,瓜州、玉门提前脱贫摘帽,2.05万户7.1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住上了安全住房、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孩子上学、看病就医等公共服务全面保障,移民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12290元,高于全省农民人均收入近2000元。

走进瓜州县的移民新村里,昔日的戈壁荒滩已被绿树成荫的林地、阡陌纵横的田地、白墙青瓦的住房所覆盖,从脱贫攻坚战场上大获全胜的人们,正在甩开膀子奋战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

如今,酒泉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区,新增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5家,创建国家和省级专业合作社174家。新认证绿色食品30个、有机农产品10个,“三品一标”农产品数量居全省第一。深入实施“三大革命”“六大行动”,新改建农村道路325公里、卫生户厕3.24万座,创建“清洁村庄”226个,金塔县红光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生态向好城变美幸福指数节节升

近年来,酒泉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和祁连山生态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贡献了酒泉力量。

“分类退出矿业权154宗,完成保护区内159个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五年人工造林80.8万亩、封滩育林育草132.9万亩,酒泉入列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提前实现,空气质量优良率迈入国家达标城市行列。”2021年酒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几组简单的数据背后,蕴含着这一届政府治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

安南坝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境内,这里虽然自然条件恶劣,但是却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前些年我们在这里探矿,发现这里的铁矿品位非常高,已经取得了探矿证,但后来政府出台了保护政策,我们开矿的想法就彻底破灭了。”采矿业工作者张林告诉记者,酒泉市对生态保护所划得红线是动真格的。

“全市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102.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56.1%提高到63.4%,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5.5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5平方米。”酒泉市住建局办公室主任王天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强基础促融合,酒泉城区风貌改造提升初见成效,丝路古郡历史名城特色得到彰显。

随着城乡统筹发展战略的大力实施,酒泉的乡村面貌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如今,酒泉市已经实现农村危房改造和饮水安全整治“清零”,行政村通村道路硬化率达100%,40.6%的农户用上了卫生户厕,94.1%的乡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农村污水处理率达到30.4%。

酒泉市肃州区泉湖小游园地处城乡交接处,前身是出租板房区,卫生环境相对较差,是周边居民的心病。经过环境整治后,这里变成了一片绿茵如织的小游园,成了老百姓最爱去的场所。

“路面扩宽了,景观小品多了,现在处处都是绿树花丛,非常漂亮。早晨,我在小游园跑步、练拳,晚饭后去附近的四坝海子湿地公园散步,欣赏落日,美得很。”正在散步的市民张艳清告诉记者,生活环境变好了,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弘扬航天精神书写奋斗新篇章

今年6月17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再次传来捷报,伴随着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发射成功,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被送入预定轨道。随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3名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顺利进驻天和核心舱,并将完成为期3个月的在轨驻留。这是我国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空间站建设再次迈出重要一步,也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里程碑式进展。

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第一艘载人飞船……与中国航天事业多个第一的相伴而生的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几十年来,金塔县人民倾全力、做后援,支持国防建设,护航基地发展,倾注了巨大的心血,成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坚强后盾,金塔也被称作“航天摇篮”。

载人航天精神感召后人。今天,载人航天精神在金塔被不断积蓄、不断传承,在新征程中不断划出新的历史印痕。党史学习开展以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革命烈士陵园、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参观者,人们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接受航天精神洗礼。

而航天精神也在改变着金塔这座戈壁小城。在金瑞科创城的建设中,作为金塔县核产业技术园区主任的王生鹏和同事吃住全部在园区,每天奔波于项目工地和办公板房之间,烈日炎炎如此,风吹雨打也照旧。他们通过采取“白加黑”“5+2”“1+2”等一线工作法,两年多的时间就建起了一座新城,创造了令人称奇的“金塔速度”。

目前,金瑞科创城已累计完成投资125亿元,带动解决就业近3万余人,成为省市县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型产业城。正是在一批批奋斗者忘我的工作下,2021年第一季度金塔县生产总值达到12.3亿元,同比增长17.8%。

深化合作唱好酒嘉“双城记”

在城市群发展成为主流的当下,同处甘肃西北部的酒泉市和嘉峪关市早就想到了抱团发展。在我国第一个由国家批复的区域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中,甘肃省提出到2015年要形成覆盖全省的七大循环经济专业基地,其中便包括酒泉嘉峪关清洁能源、冶金新材料循环经济基地。

在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提升酒嘉在西陇海兰新经济带地位的背景下,甘肃省政府办公厅于2010年9月印发的《酒泉-嘉峪关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规划》,已逐渐成为指导酒嘉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基本依据。酒泉和嘉峪关也将此规划作为依据来开展各自的城市规划。

2019年3月22日,酒泉市和嘉峪关市签订了加快推进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进一步创新合作机制,加强顶层设计,拓宽合作领域,强化合作共商,深化开放共享,推动两地经济社会更加紧密融合,全面构建规划统筹协调、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产业发展合作共赢、公共事务协作管理的发展格局,力争到2025年建成GDP达千亿元的城市圈。

“嘉峪关与酒泉地域相连、人缘相亲、文脉相通、民心相融,共同承担着打造甘肃向西开放桥头堡、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群的历史使命。近年来,随着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力度不断加大,两地在互尊互鉴中互信互谅,在互帮互助中互促互进,商贸往来愈加频繁,协同发展逐年加快,为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融合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说。

酒嘉一体化战略的实施,不仅为两市经济发展带来了机会,也让两地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从2019年6月1日起,酒泉市部分旅游景区对酒嘉两市市民实行门票减免游览。其中,鸣沙山·月牙泉、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玉门关和锁阳城遗址景区,两市市民持本人身份证直接办理免票。同时,酒泉市天宝景区、花城湖、玉门赤金峡、敦煌阳关、敦煌古城景区对酒嘉两市市民全年实行门票减半游览,两市市民可持本人身份证办理门票减半游览。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在每年7月1日—9月20日,对酒嘉两市市民实行门票减半游览。

去年“五一”“十一”长假期间,酒嘉双城互免城际公交车票,让两市市民享受了优惠。去年9月4日,“最丝路·游酒嘉”酒泉嘉峪关文化旅游长三角宣传推介会在南京举办。通过此次活动,让长三角地区游客更加了解酒泉嘉峪关旅游,也将开启两地文化旅游合作共进新篇章。

如今,酒嘉两市正在按照“功能互补、协同发展、共建共享、深度融合”的思路,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城市功能互补完善,民生设施共建共享,促进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城市公交等民生事项互通互认,建设酒嘉市民“优质生活圈”。

“酒泉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独特的旅游资源,近年来在转型发展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值得肯定。”甘肃省委党校二级教授宋圭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着酒嘉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未来的酒泉,将会呈现出更大的活力。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6月28日  第44-45 版)

责任编辑:越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