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调查

井冈山市:红色基因赋能跨越发展 革命老区走出转型新路

2021年06月28日 16:18:31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楠

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

孔璐摄

井冈山各旅游景点均配置有红色历史的革命道具,以提升游客体验感。

王楠摄

井冈山乡村地区带有红色印记的老建筑。

王楠摄

游客在井冈山“井冈红旗”雕塑前参观、拍照。

新华社记者万象摄

今年6月初,81岁的退休老党员陈卫宏从吉林省长春市踏上前往江西省井冈山市的火车,这也是他时隔40年再次去到井冈山。在陈卫宏的行李包中用红布小心翼翼地包着两样物件,一个是党徽,另一个是党员证。一路上,靠着座椅的陈卫宏心潮澎湃,注视着窗外,双目炯炯有神、脸上满怀期待。隔天晚上8点多,陈卫宏指着窗外不远处告诉记者:“看,那里就是井冈山,我们党员和老百姓心中的革命圣地。”

像陈卫宏一样,借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来井冈山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的集体与个人不在少数。“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陈卫宏说,“前往井冈山是薪火代代传承、溯源红色基因的寻根之旅,也是追忆入党初心、接受党性洗礼的信仰之行。”革命老区、红色圣地井冈山市为何独具魅力?除有其红色历史文化的特殊印记外,还受哪些因素驱使?中国城市报记者对此展开采访。

历史印记促进品牌塑造

6月初开始,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不同年龄段的党员群众,了解到井冈山市的红色城市形象深入人心,无论是80多岁的老人,还是八九岁的孩子,都能熟悉地说出井冈山是我国首个革命根据地等相关历史知识。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在中国革命危急的紧要关头,以毛泽东、朱德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国实际出发,先后引兵井冈山,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创建了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崭新革命道路。“井冈山天然的自然屏障,险峻的关口要道,都为我们党保存实力、最终实现星火燎原打下了良好基础。”陈卫宏说。

上世纪80年代初,陈卫宏曾到过井冈山,“当时这里的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还不太发达,破旧的老房屋随处可见。”今天,再次踏上井冈山市街头,陈卫宏感触颇深:“干净整洁的城市面貌、和谐宜居的城市家园,到处是欣欣向荣、焕然一新的景象。”

走访时,记者目光所及,层峦叠嶂,满眼绿意,蕴含无限生机。当地的绿化建设、绿植覆盖工作做得十分出色。在这片美丽富饶的绿色宝地上,为了让市民和游客更好地领略森林的气息和山野风光,许多宾馆、民宅和商业点修建在山林中,这种融入大自然的城市格局往往给人一种“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即便是市内繁华区也被浓密的树冠围裹,空气始终保持着清香湿润。森林涵养了水源,位于市中心被称为“高峡平湖”的挹翠湖就是山林酿造的一湖碧绿,离天很近的湖水清澄晶莹,浮光耀金,纤尘不染,蓝天下花木依依水依依,使每一个游湖的人沉醉在温馨超脱的境界之中。

有意思的是,井冈山许多农贸市场也体现出特有的山林风格和历史印记,在市场随处可见蘑菇、笋干、南瓜干、红薯干和红米等农副产品。有外地前来的游客说:“这种景象让人情不自禁回想起当年红军战士唱的‘红米饭,南瓜汤’歌谣,更增添了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

为外地游客介绍井冈山的红色历史文化是当地志愿者的一项长期、持续的义务活动。近年来,井冈山涌现出一批中小学生讲解员。

在井冈山小学的红色足迹文化长廊里,来自井冈山中学初一一班的余梓洋正声情并茂地讲述着井冈山革命故事。据悉,余梓洋已经有5年的校园义务讲解经历。早在小学二年级时,余梓洋就加入了井冈山小学的“小红军报告团”,他们利用节假日,在学校的红色文化长廊以及井冈山各个红色景点进行义务讲解,为同学们和远道而来的游客讲述红色历史。“小红军报告团”受到江西省内外许多游客的欢迎和点赞,被全国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并因此成为当地的一大品牌特色。

除了中小学,井冈山大学也通过把井冈山精神融入劳动教育全过程,打造独具特色的映山红劳动教育品牌。

一些学校老师认为,坚持以“映山红”为品牌进行红色劳动教育特色凝练,能够将蕴含井冈山精神的劳动价值观教育纳入思政课程。

在打造映山红劳动教育品牌过程中,井冈山大学各学院因地制宜,注重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和优势来开展培养锻炼。比如,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与环境工程专业部分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井冈山市神山村、上井村等地开展劳动教育,帮助和指导两村村民种植70多亩百合,助推神山村和上井村百合产业发展,促进两村村民增收。

学校之外,井冈山的年轻人也很好地继承了该座城市的文化特性与精神内涵,他们通过互联网社区、APP软件,线上线下发力,把年轻人特有的积极、热情与活泼特性与传统“井冈山精神”交融,形成一股红色潮流。如年轻人通过线上社区联系,约好线下篮球场、足球馆等体育场所开展竞技类比赛。在联谊运动中,不但可以锻炼身体、磨练意志,还能让大家展现出身体强健、意志坚定的老区新青年风采。

文化底蕴培育创作圣地

久有凌云志,始上井冈山。作家王勇平告诉记者,对于井冈山这个革命摇篮所经历过的风与雨、悲与壮、血与火、情与思,人们会有不少共同的情感和见识,但也不乏各人独有的体验。“因此,每个人到这里都有属于自己的感受与领悟。”他说。

王勇平曾去过井冈山两次,他说:“第一次去的时候已然多年,我们被汽车载着在罗霄山脉的盘山路上转得晕头转向时,一个世外桃源式的山城出现在视野里。这里就是井冈山市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茨坪。”

在王勇平看来,茨坪的地形很奇特,它是一个海拔不低的山中盆地。高低起伏的山峦不留空隙地将这块风水宝地圈了起来,保护着很早就搬进这里的猎户农家,也阻隔和遮蔽着他们与外界的联系。

“当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人率领秋收起义、南昌起义和平江起义的工农革命部队来到这里后,茨坪便打破千百年来的寂静,不同凡响地震撼了整个中国,并为新的革命道路奠下基石。”王勇平说,“走访井冈山多日来,我深切感受到,茨坪是个聚宝盆。无论是从它的地形地貌着眼,还是从它自1927年底以来所拥有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地位而言。”

在茨坪东山脚下,有一处经过风雨剥蚀已见衰颓的青瓦黄墙建筑群。“这是一些很简陋很不起眼的房屋,但它是当年毛泽东以及红四军军部、湘赣边界防务委员会和军官教导队的居住办公地。”王勇平有感,“当年这里每一个动作、每声呐喊都会传扬得轰轰烈烈,都会使这个国家的旧机器为之惧怕,当然也就更有理由招来一次又一次疯狂的‘围剿’。”

围绕井冈山主题,王勇平等文字创作者几十年如一日,写下了一篇又一篇的文学佳作。同样,井冈山也是不少摄影家热衷的创作圣地。

铁路摄影家刘平对井冈山的感情极为深厚,1996年9月1日,京九铁路开通时,他乘坐的第一趟列车就途经井冈山站,“老区人民对铁路通车表现出的喜悦和兴奋深深打动了我,铁路两侧人山人海,有的人走了几十公里的山路来看火车。”刘平回忆,一位老人一昼夜赶了几十公里山路来到车站,他说:“我们等了40年啦,终于等到通火车啦!”

2007年4月18日高铁井冈山站落成并投入运营后,从北京西可以乘火车直达井冈山。新的火车站离市区很近,坐落于山脚,在站台上可以拍摄到满山翠竹。站前广场上红色的五星纪念碑分外醒目,昭示着这是革命圣地。“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铁道部部长滕代远也是建立井冈山根据地的主要人物。1928年12月上旬,彭德怀、滕代远带领湖南平江起义后组建的红五军来到井冈山,与红四军会师,进一步加强了井冈山的武装斗争力量。10年前,我到井冈山参加党日活动,在井冈山山顶上,瞻仰了耸立着的滕代远塑像。”刘平说。

老区精神推动工业转型

9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创出一条中国革命走向成功的道路;90多年后,井冈山在城市工业转型征程上,又闯出了一条新路。

陶瓷业是井冈山市的传统制造业。地处龙市镇的映山红陶瓷集团,就业人数达8000多人,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保障。作为一家龙头企业,映山红陶瓷目前正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此外,先进装备制造也是井冈山市重点打造的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在井冈山经开区主攻先进装备制造的吉安市瑞鹏飞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其各类汽车模具产品主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长期为多家高端汽车厂商的一级供应商企业提供冲压模具。

是什么精神与力量促使这些企业不断进取、奋发图强、勇于担当?吉安市明友机电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春明告诉记者:“井冈山素有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革命精神,当地的企业家将之与企业文化融合,并不断传承和发扬,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红色发展之路。”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工业强则经济强。井冈山始终把加快产业经济发展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关键,把工业强市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命脉。

但值得注意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及资金周转、经营不善等不利因素影响,去年,井冈山市停产企业较多,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此外,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发展后劲不足也是井冈山市目前存在的问题之一。如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太少,规模偏小,产品结构单一,产业层次不高,抵抗市场风险能力差,工业经济呈现产业基础薄弱,企业缺乏竞争力等瓶颈制约。

为全面补齐短板,今年以来,井冈山市委、市政府提出科学谋划“一园三区”的产业定位。

今年1月,江西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官网发布信息显示:在古城园区,重点围绕陶瓷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机电产业的招大引强上下功夫;在红星园区,重点围绕扶优扶强、总部经济上下功夫;在碧溪园区,积极对接吉安电子信息首位产业,积极融入井冈山旅游大健康产业,重点在高端制造高新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上下功夫,逐步形成“一园三区”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工业发展新格局。同时,井冈山全力拓展发展空间,不断完善碧溪产业园扩区调区和“两规融合”规划工作。此外,政府还持续推进招大引强工作,先后在广东、西安、南京等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先后引进项目24个,总投资达135.4亿元。

红色文旅带动经济腾飞

井冈山景区是首批国家5A级景区,东固景区、三湾改编景区获评国家4A级景区。井冈山还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其中有10个红色旅游景点获评省4A级乡村旅游点。

2018年,中国民航大学乘务学院在井冈山作实践调研时统计得出,井冈山有近50%的群众从事与红色旅游相关的行业,大多数年轻人返乡积极参与井冈山旅游业的建设。

丰富的旅游资源、广泛的群众基础,让井冈山文旅发展指数居高不下。数据显示,2019年,井冈山市接待游客1932.1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0.3亿元,旅游门票收入1.21亿元。当年,井冈山以吉安市唯一入选、江西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成功荣获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

在井冈山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井冈山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崛起”的发展战略,紧紧围绕“红色最红、绿色最绿、脱贫最好,在全面小康的征程中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目标,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

此外,井冈山秉承全域、全时、全业理念,大力实施“旅游+”“茨坪+”行动计划,实现从“一处美”到“处处美”、从“景点游”到“全域游”的旅游发展格局,全域旅游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井冈山获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19年度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市、区)”“2019年度全省优秀旅游景区”荣誉称号。

吉安市委书记王少玄谈到井冈山红色文旅发展时曾表示,吉安以井冈山为龙头,以井冈山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抓手,辐射带动永新、遂川、万安、青原等县区,打造大井冈红色旅游圈。同时,大力推进井冈山红色景区、龙冈畲族乡张家车苏区中

央局遗址群、东固革命根据地等一批红色旅游景区改造提升。

此外,铁路部门也为井冈山等革命老区发展文旅业“添砖加瓦”。依托井冈山与韶山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今年6月18日8时整,广铁集团首趟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从韶山火车站开出,沿途经过湖南湘潭市、株洲市和江西省吉安市等湘赣边区红色文化区域,于当天13时40分抵达井冈山站。

以旅游体验为核心,以铁路沿线城市大景区为依托,以井冈山和韶山革命老区为目的地,井冈山等地市与铁路部门共同组成新型客运旅游产品,实现从“列车绕着景点过”向“火车朝着景点开”转变。

同时,延伸的火车服务将景点、游客、旅行社串联融合起来,形成“一列车、一张图、一种游”的铁路旅游新模式,使“红色旅游”成为打造铁路客运旅游品牌、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记者从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韶山至井冈山铁路沿线及湘赣边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著名红色景点多达20个,是众多网友必去打卡之地。

开行红色专列,不仅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一种新的出游选择,让更多游客感受包括井冈山在内的湘赣红色文化独特魅力,还对湘赣边区进一步深化合作,推进红色旅游、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6月28日  第24-25 版)

责任编辑:越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