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山东省临沂市:红色引领“一子落” 强市之路“满盘活”

2021年07月12日 15:12:26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宋 浩

临沂市兰山区“红领书记”为物流车队驾驶员颁发“流动先锋号”红旗。

临沂市城区风光。

曾几何时,一首《沂蒙山小调》传唱大江南北,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沂蒙红嫂等支前故事让“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为国人熟知。从1937年到1949年,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发生大小战斗4000余次,当时根据地的420万人中,有120多万人拥军支前,20多万人参军参战,10多万将士血染疆场。乡乡有红嫂,村村有烈士,沂蒙军民用生死与共的实际行动,树起了一座巍峨的历史丰碑。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步入新时代,在沂蒙精神的激励下,这片火热的土地展现出了全新的活力。“十三五”时期,临沂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9%,2020年达到4805亿元,从全省第7位跃升至第5位,居鲁南经济圈首位、中国城市GDP百强第47位。

在沂蒙精神的指引下,临沂市不仅在经济建设上力争上游,在城市治理方面也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之路。近年来,临沂市通过扎实开展选派“红领书记”、打造“红色物业”等工作,为城市治理汇聚红色动能,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等荣誉,一幅展现沂蒙好风光的新时代画卷已悄然绘就。

党旗红市场旺

临沂市是全国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被誉为中国“商贸名城”和“物流之都”。商贸物流业是临沂最大的产业优势,但也带来了党员管理服务难、区域资源整合难、城市基层治理难等发展难题。

上世纪90年代,浙江义乌人陈文彪来到临沂市做小商品批发生意,一待就是30年。在陈文彪的店里,一块“五星级共产党员经营户”的牌匾分外醒目。“放了这个牌子,客户进来就知道你是党员,是值得信赖的。同时,也在时刻提醒我要诚信经营,要对得起党组织给予我的信任和荣誉。”陈文彪说。

近年来临沂市推行的“网格化”治理架构,让包括陈文彪在内的广大临沂商户获益良多:171个市场被划分为146个专属网格,建立了189个党组织,4968名流动党员被纳入一体管理,依托市场党组织统筹网格治理,促进融合发展。

党建工作的有效下沉,也让一些新兴行业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目前,临沂直播电商行业从业者达到12万人,快手、抖音等平台注册商家9.7万人次,规模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自2020年以来,临沂市精准把握直播电商迅速崛起的契机,成立直播电商行业党委,出台《关于促进直播电商行业党建规范提升的十条措施》,实施“星火培育”计划,累计将116名主播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188名党员主播成长为行业领头人。

2017年以来,临沂市创新探索选派机关党员干部到城市基层党组织担任“红领书记”。选最“红”的人,干最难的事。临沂市通过选派专职队伍开展传帮带工作,取得了“一子落、满盘活”的积极成效。

临沂市还建立了“红领书记”常态化专题培训制度,并将这段任职经历视作基层工作经历,按照标准发放交通、误餐补助,统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组织上充分考虑了我们的各种需求,让我们完全没有后顾之忧,工作积极性更高了。”一位被派到企业的“红领书记”说。

截至目前,临沂市已先后选派3批次916名干部到城市基层党组织任职。整顿转化省市备案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7个,配齐配强班子成员234人,发展党员188人……“红领书记”制度实行后,临沂市物流行业逐渐呈现出一派“党旗红、市场旺”的喜人局面。

“临沂市的商贸物流产业现在正处于转型提升阶段,‘红领书记’在推动物流标准化、集约化、现代化建设上给予了我们很大帮助。”金兰物流运营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马爱习说。

党建强居民乐

作为一个拥有超千万人口的地级市,物业服务水平的高低,不仅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治理能力,更关系着市民们的幸福指数。如何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物业管理体制,临沂市给出的答案是党建引领。

“物业服务与城市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但物业服务企业运作不够规范、服务水平不高、物业服务矛盾调处机制不完善等短板问题,制约着物业服务行业的发展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影响着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临沂市物业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党建引领、社区抓总、各方联动、企业先行”的物业管理思路指引下,他们先后成立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188个、业委会党组织100个,有效提升了党在物业服务行业的有形有效覆盖。聚焦老旧小区无物业服务问题,临沂市制定出台指导方案,推动各县区成立了49家国有公益性物业服务企业,目前已兜底管理服务410个老旧小区。

兰山区金润社区杏坛中心城小区在社区党组织带领下,成立小区党支部、重组业委会、新聘物业公司,通过“截旧流”“开新源”等措施突破经费瓶颈,为公共设施修复和环境整治提供资金保障,实现了由乱到治的精彩蝶变,获得小区居民点赞。

“这两年小区环境旧貌换新颜,灯亮了,路净了,还安上了门禁系统。”小区居民赵女士欣喜地说,小区环境越来越美,秩序越来越好,让居民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馨,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行业发展步入正轨之后,临沂市开始推动“沂蒙红管家、服务三六五”的物业品牌创建,累计评定30家四星级、五星级物业企业。如今,临沂市每季度都会对全市有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进行量化考核排名,并在媒体发布物业“红黑榜”。

“上了黑榜的企业将来肯定没市场,大家要发展必须把服务做好,行业良性竞争机制自然而然就形成了。”临沂市某物业公司负责人说。

临沂市罗庄区万通盛世馨园小区是临沂市最大的经济适用房小区,过去由于管理不善,小区中心公园的绿植毁坏严重,居民车辆乱停乱放,居民怨声载道。在党组织的带领和协调下,如今的小区环境大不一样——居民们在绿茵如织的小区公园里乘凉聊天,设计别致的党群服务站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入党誓词雕塑、党建文化长廊让居民感受党的关怀与温暖,这些新的变化让居民们赞不绝口。

“这个小区过去环境脏、秩序乱、矛盾多,自从社区来了‘红领书记’,管理上了一个新台阶,大家心里都乐开了花。”居民赵奎兰笑着说。

党员强基层美

党建下沉为临沂市各行各业送去了政治过硬的业务骨干,他们带头苦干,为临沂经济腾飞插上了翅膀,也为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以来,莒南县探索开展了“党建引领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将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同步推进,加强网格队伍建设、落实便民职能下沉、推进扁平化管理,编织起一张民生大网格,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高。

因面临董事会矛盾和股权纠纷等情况,鲁南制药集团长期发展缓慢。临沂市政协常委、市交通运输局一级调研员公维禹到集团任“红领书记”后,帮助企业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聚人心,健全党委议事规则,协助企业党委顺利换届,解决了企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鲁南制药集团在公维禹的带领下大力推进党委班子与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健全职代会、工代会等群团制度,协助企业成功入选省级“两新”组织党建“十百千提升工程”培育对象,帮助企业打造了“红色引擎、党群融合”党建展览馆,荣获“规模最大的党建主题企业智慧展馆”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临沂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一级调研员李旭凯到沂蒙红嫂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担任“红领书记”后,迅速摸清企业党员基本情况,依规组建公司党支部,发挥长期在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工作的优势,将红色教育贯穿企业日常管理,指导企业加入“山东省好粮有网”网络平台,积极为企业参加展会、交易会牵线搭桥,推动新扩近200家线下销售网点,煎饼销量同步增长6倍,企业营业额翻了一番。

如今,无数像公维禹、李旭凯一样的基层党员干部正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党建工作的下沉赋予了他们更多的责任,也催生了他们的内生动力。“红领书记”们用自己的行动激励着千万沂蒙儿女,以更大的热情谱写着一曲属于临沂的时代赞歌。

“既没有港口优势,也没有资源优势,临沂却成了全国知名的小商品城和物流中心,靠的就是艰苦奋斗的沂蒙精神。”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于今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党建工作是临沂市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的秘诀,未来的临沂应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走品牌发展之路,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图片由临沂市委宣传部提供)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7月12日  第07 版)

责任编辑:越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