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匠心打造首都“红色新地标”

2021年07月12日 15:11:52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4月22日,建设中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工人们正在养护新安装的党徽。

全亚军摄

党史馆红色大厅作为大型礼仪活动场所,有着最为强烈的文化属性和严格的空间布局。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供图

党史馆建筑装饰细部主题符号是“向日葵”。大厅主水晶灯造型设计也是取“葵花向阳、永放光芒”之意,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团结一致、奋发向上的精神。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供图

近日,在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与大屯北路交会处,一座首都“红色新地标”揭开面纱:大气简洁的序厅迎接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各界人士,庄重典雅的红色大厅见证了国家领导人庄严的入党誓词,完善的公共设施、便捷的参观流线体现了人性化的设计理念……它就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下称“党史馆”)。

记者了解到,在近千天的建设过程中,先后有200多家单位、近5万人直接参与这项工程。其中,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承担了党史馆全过程工程咨询,以及红色大厅等公共空间的室内设计任务。

近日,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承担该项目的相关人员,探寻这座丰碑式建筑背后的前沿建设理念和别具匠心、巧思妙成的细节设计。

全过程工程咨询

提供高质量综合解决方案

建筑是立体的艺术,是寄托了设计者思想与情感的一个重要载体。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此前没有一座以党史为主线、全景式展示党矢志不渝奋斗之路的永久性展馆。为了更好地学习好、总结好党的历史,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党史馆应运而生。

将镜头拉回到2018年9月10日,党史馆破土动工。项目从蓝图变成现实,用了987天的时间,对于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规模的建筑来说,堪称奇迹。

“集团所属的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全过程咨询单位,第一个参与到项目建设中。”项目总咨询师张林振所说的“全过程咨询”,其实就是业主的“智囊团”,要负责立项、设计、招采、成本管控的全过程管理,为施工提供支持保障,并对参建方提出需求。

面对复杂的参建主体,又在建设过程中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响,要想不负重托如期完工,这就要求整个咨询工作必须创新。

“仅是组织编制的技术规格书、材料白皮书,我们就有100多份。”项目副总咨询师刘晗介绍称,项目全面引入专业技术顾问,在照明、舞台、声学、艺术、物业等方面形成专业化服务模式;组织行业顶尖专家开展技术论证,把好技术经济论证关,并协同设计、施工、生产、验收全流程单位共同研究开展专题论证会等,团队通过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确保项目高水准建设。

营造典雅质朴的空间氛围

细部符号传承文化精髓

不同于普通展馆类建筑,党史馆性质特殊,如何通过殿堂空间体现新时代精神及文化自信?又如何通过室内细节表达文化基因?

“简洁、庄重总体要求必须在室内设计中延续。”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室内院院长曹阳表示,团队通过对原建筑的解读,决定在空间梳理和塑造上摒弃繁琐复杂的装饰语言,以简洁的线条、挺拔的空间造型、充满力量的块面,蕴含刀砍斧凿的寓意,表达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砥砺前行的艰辛历程。

曹阳介绍称,序厅结合中国传统建筑四梁八柱构造体系,将空间界面重新梳理整合。天花借鉴传统建筑内檐形式,遵循原有坡屋面结构进行了层层递进的设计,从建筑吸声考虑运用金色的轻质吸声体材质,取“光芒万丈”之意,象征共产党领导中国走向光明。

记者了解到,红色大厅作为大型礼仪活动场所,有着最为强烈的文化属性和严格的空间布局。

“设计提取中国古典建筑艺术造型语素,结合时代背景特征,满足现代化会议活动使用需求。在营造空间整体气氛的同时,注重人的尺度感受和细节把控,增强了空间的场所感。”曹阳说。

在大厅内,有一个设计细节值得关注——“向日葵”。“党史馆建筑装饰细部主题符号是‘向日葵’,它是太阳的象征。”项目负责人董强解释称,中间的葵花象征我们的党,周围团花紧簇象征着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同时向日葵还有一直向阳、翘首仰望、坚守向往、初衷不改之寓意。

与“向日葵”相似的是,大厅主水晶灯造型设计也是取“葵花向阳、永放光芒”之意,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团结一致、奋发向上的精神。

“外圈的金色光芒线寓意着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生生不息;内圈28朵葵花花瓣,寓意建党到新中国成立28年的艰辛历程;两圈56朵葵花花瓣,寓意56个民族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董强说。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设计上处处体现了党的元素,材料选择上也别具匠心:柱础样式为覆盆式莲瓣造型,采用抛光汉白玉,莲花出淤泥而不染,径直而中空,象征着党的清正圣洁;地面选用雅安红石材(红军红)与红色为主基调的长城画作呼应,教育后人不忘革命史,走好新的长征路。

注入新理念、新技术

人性化设计亮点纷呈

一座成功的建筑,既要从传统中继承和当今时代相适应的内容,也要映射未来社会的发展需求。

“党史馆严格按照绿色建筑三星标准,对标国际标准实现绿色建筑控制。”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兵举例称,在施工过程中采用清水混凝土技术,一次成型效果良好,减少了二次抹灰;施工采用新型材料,注重安全性,利用隔震技术,有效保护建筑体在地震作用下基本无损伤,避免展陈、精装等在地震中的伤害,保证功能的延续。

李兵还提到,内装大理石采用干挂技术,品质与美观兼得,保温隔热、坚固耐用,在实现低碳环保的同时,使建筑宏伟、高贵、纯洁、优雅气质得以最完美地呈现。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党史馆在表达厚重感和纪念意义的同时,也在功能上与时俱进。比如,通过声学计算,达到完美听觉效果;参展过程可通过智能化分析,得出参展人员对展品的关注度;合理配置休息空间,设置USB充电接口等设施,卫生间考虑男女厕位配比……每一处细节无不体现着智能化设计和人性化考量。

如今,气势恢宏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已隆重开馆。民众将有机会近距离感受这座伟大建筑的独特魅力。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7月12日  第06 版)

责任编辑:越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