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当公办暑期托管班遍地开花 教培机构会否迎来转型

2021年07月12日 15:10:51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亚欣

鼓励孩子们动手亲自做实验。 爱贝迪供图

暑期来临,把孩子送入托管班或将成为今夏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不久前,家住北京市的关希在孩子学校的家长群里收到一则其他孩子家长转发的通知:北京市将启动学生暑期托管服务,托管服务由各区教委组织,面向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学生。这意味着由政府部门开设的“公办暑期托管班”即将开门迎客。

随后,江苏、山东、湖北等多地教育部门表示将开办面向小学生的暑期托管班,令不少正在为暑期“看护难”而发愁的家长们喜出望外,也让近期持续低迷的教育培训机构嗅到了新的商机。

全国多地开设暑期托管班

“双减”和教育改革是今年震动教育行业的两大风向标,加强对教育培训机构的治理首当其冲。因此,今年暑期教育培训机构明显遇冷,而暑期没有培训班可上的、无人看护的小学生就成了所有双职工家庭共同面对的难题。

据关希介绍,北京市目前针对小学生的托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提供学习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有组织地开展体育活动等,不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适当收取费用,但对家庭困难学生免收托管服务费用。

实际上,北京市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据了解,海南省三亚市已经探索假期托管服务多年,为解决贫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特殊儿童群体暑期看护难等问题,三亚市吉阳区、天涯区从2017年开始就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开设公益暑期托管班和夏令营。在托管班上,大学生志愿者们会给孩子进行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作业辅导,还开设了手工、音乐、硬笔书法、安全知识小课堂等丰富多彩的暑期课程。

在北京市宣布启动暑期托管服务后,全国多地也纷纷试水。经梳理,记者发现,目前各地的暑期托管班多为当地政府牵头组织,属于公益性质,部分地区免费提供暑期托管服务,也有部分地区适当收取费用。

7月5日,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开班,据统计,今年上海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社会组织将为暑托班提供超过8万课时的公益课程,内容涵盖德、智、体、美、劳五大类别,并新增了党史教育相关课程。南京市与苏州市也通过招募志愿者的方式,在社区服务中心开设暑托班,社区免费进行公益课程授课,运行资金主要来自企业和社会募捐。

值得一提的是,在已开设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的城市中,湖北省武汉市和山东省潍坊市均提供免费托管服务。从6月30日起,武汉市针对武汉学籍的小学生共开办193个市级暑假社区托管室和82个区级暑假社区托管室;同时,优先考虑假期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中低收入双职工子女群体,无户籍限制。

日前,潍坊市教育局、潍坊市财政局共同印发通知,在全市开展免费暑假托管服务,学生和家长自愿报名参加,其托管服务的对象是小学1—6年级学生,重点是平时家中无人照管的双职工家庭、外来务工家庭和中低收入家庭子女,加强对孤儿、农村留守儿童、现役军人子女等群体学生的关爱。

“家长要上班,低龄孩子不能放家里,那寒暑假怎么办?假期托管的模式很好地解决了双职工家庭的困难。”北京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马学雷告诉记者,政府一直在治理校外教培机构,目的就是希望能减轻学生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负担。

托管服务或给教培机构

提供转型出路

自北京市发布暑期托管相关消息后,教育中概股出现普跌。据观察,自今年以来,教育中概股的集体下跌情况已发生多次,且多次都在重大政策发布后。从北京市教委最新披露的信息来看,北京市教委倡议,社会各界和相关单位可发挥资源优势,为中小学生提供暑期托管服务。因此,在学科培训被严格监管的现状下,迎着政策走,转向托管市场发展或将成为教育培训机构最安全、稳妥的出路。

其实,早在去年11月,教培行业的两大头部企业——新东方和好未来曾分别在北京市和深圳市尝试过托管业务,两家的托管形式均以晚托为主,托管内容为培养孩子独立完成作业,老师提供辅助辅导。上述两家机构刚试水托管业务时被业内普遍视为一种引流获客方式,然而,在今年层层政策的施压之下学科培训遇冷,托管业务也随之开始被行业重新思考。

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看来,四季有交替,教育也有基本规律,对于小学生们而言,暑假应该与上学区分开来。因此,他建议安排丰富活动可以提高托管的质量,让学生在日后有更强的动力去学习、更好地去成长和发展。

马学雷认为,目前,官方对托管服务的鼓励和支持,也为校外培训机构提供了新的入口和机会。他补充道:“特别是一些做体育、艺术方面的培训机构和专攻素质教育的机构。”

事实上,不少教培机构已悄然布局。记者通过查询企查查了解到,新东方旗下的天津新东方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已于近日进行了经营范围变更。变更前的原经营范围为培训、业余面授,变更后的许可项目包括了面向中小学生实施学科、语言、艺术、科技、体育等类别的培训,以及家庭教育咨询、幼儿园及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服务等。

素质教育市场需求

进一步突显

记者注意到,目前,暑期托管多围绕素质教育内容展开,涉及红色教育、体育锻炼、兴趣特长、安全自护、传统文化等多个方面。

不久前,另一家巨头好未来旗下儿童素质教育品牌“励步英语”更名为“励步”,并推出励步儿童成长中心和系列素质教育新产品,这一行为也被业内看作其除了托管业务外加码素质教育的一步棋。

艾瑞咨询近日发布的《素质教育三十年行业新创变——中国素质教育行业发展趋势洞察报告》显示,我国素质教育适龄学生达2亿人。80、90后作为新一代家长,教育观念更加超前且具有前瞻性,尤其重视子女创新思维和自主品格的塑造。他们希望子女成为人格健全、具有理性思维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全能型选手。

根据2020年中国城市家庭子女教育调研结果来看,子女处在不同学业阶段的家长都不同程度地在素质教育课程上有所投入,家长从对孩子智力、技能的过分关注,向个性化和全人教育化方向不断转移。

同时,资本市场的数据也与上述调研结果相吻合。2021年1月至5月,在线教育行业投融资项目有48起,其中,Steam教育投资9起29亿元位居第二。在政策扶持和资本涌入的加持下,素质教育终于逐渐走到台前。

此外,除了对素质教育有“量”的需求外,这一代父母在“质”的层面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核心需求不断升级。他们对素质教育的理解,也从“多学一门才艺”“掌握一门技能”,上升为“培养思辨思维”“拥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不久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要超过15%,2035年比例要达到25%,明确指出了针对我国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的提升行动。

此消息一出,即刻为当下热门的素质教育风口再添利好,尤其在科学教育门类课程中提早布局的企业将明显受益。

“素质教育细分赛道众多,头部机构在资金充足和用户量巨大情况下,开始大规模进行投资或是建立自有品牌,构建属于自身的素质教育竞争壁垒。”教育行业资深从业者董佳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素质教育的赛道正在进一步被巨头们进行市场收割,因此,Steam教育作为素质教育中的细分领域已逐渐受到市场认可和教培机构的重视。

网易有道推出针对学龄前儿童及低年级小学生一系列Steam课程,包括编程、艺术、数学、英语、阅读等,也高调入局素质教育市场;掌门1对1则全面升级为素质教育科技公司,正式发布掌门少儿和掌门陪练两大素质教育子品牌。

此外,另有从业者吴俊透露,一线城市拥有大量的优质教育资源,而下沉市场拥有广泛的素质教育需求,供给侧和需求侧的不匹配,使得下沉市场成为新的蓝海市场。他认为:“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相当大一部分的单体门店停课、停业、关店。经历疫情,家长对全国连锁、拥有高知名度的品牌信任度更高。在这一过程中,连锁品牌的抗疫情风险能力更强,行业从单体走向品牌化的趋势愈加明显。”

在吴俊看来,三四线城市的租金、运营、管理成本更低,有着极大的成本优势。以爱贝迪为例,据透露,爱贝迪校区的一次性投资不大,远低于酒店、民宿等投资业态。同时,母公司爱贝教育还可以充分利用大连锁优势,提供从品牌、招聘、运营到教研、培训、教学、IT等全方位支持。但从收入端来看,下沉市场的课时费用并没有比一线城市低很多。

谈及对于下沉市场的判断,爱贝迪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沉市场中新一代父母的核心需求不断创新升级,但优质教育资源的匮乏使得孩子们无法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教育。这一市场拥有着极强的创新能力和发展空间。致力于以科技创新和探索为核心的爱贝迪,未来将加大布局和投资力度,聚焦品质,精准发力素质教育,帮助孩子们享受到平等、公平的教育资源。”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7月12日  第05 版)

责任编辑:越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