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报原创

山东省日照市: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2021年07月26日 15:22:20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通讯员 李 敏 迟 锐

日照市民在城市书房太公岛公园馆读书。李 青摄

日照市海关志愿者们在日照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为社区群众开展国门生物安全知识等内容宣讲。李 青摄

在日照市岚山区碑廓镇大司官庄村养老服务中心,75岁以上的老人们正在吃免费午餐。

韩慧文摄

在山东省日照市的阳光海岸绿道,来往的游客和市民都免费享受着“三心九站多点”海岸绿道驿站提供的信息咨询、医疗救助、图书阅览等多功能服务;中小学生在学校可以享受午间集中配餐和课后延时服务;一片片绿地正进行提升改造,已完工32处……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日照市认真贯彻中央和山东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部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努力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持续改善城市公共服务供给,让市民在生活学习、出门办事、医疗健康等诸多日常中,感受“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

稳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今天起,我们每天都能吃到热乎的免费午饭了。”6月30日,日照市岚山区中楼镇马亓河东村85岁的村民王少平喜滋滋地说。当天,岚山区374处养老服务中心全部建成运营,所有75岁以上老人都吃上了免费午餐,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空前增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岚山区把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出台《关于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试行意见》,印发系列配套文件,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答好民生考卷。该区还着力扩大“精神养老”供给,出资100万元设立村级养老服务中心志愿服务扶持奖励资金,目前已组建成立39支“红辉暖心”志愿服务队,一举破解老年人“吃饭难”“空心烦”的养老困局,赢得广泛赞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日照市早在4月初就着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调研工作,最终确定了28类、150项问题,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方案》,建立台账、挂图作战、稳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开展。

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日照市频频亮出实招:在教育方面,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中配餐,截至目前,日照市未建食堂的184所学校全部开展了配餐服务,参与学生达4.8万余名,占配餐学校在校生的45.5%;推动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提质升级,积极推行“作业+”服务模式,全市356所初中小学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参与学生27.2万余人。在医疗方面,提高居民大病保险待遇水平,原有大病保险特殊药品费用起付标准2万元以上的部分报销比例由60%提高至80%,年度最高支付额由20万元提高至40万元;提高职工大病保险待遇水平,职工大病保险起付标准8000元至10万元的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由75%提高至80%;扩大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城乡居民新增15种,实现与职工病种完全一致。

针对市民关心的身边生活环境问题,日照市因地制宜地开展公园绿地提升、改造和新建,对需要改造的公园绿地进行了现场摸底、勘查,确定提升改造内容;对新建公园绿地进行现场踏勘,协调办理前期手续,市民身边生活环境越来越精致。

“听民声、走流程”

按照群众期盼改

近日,山东省日照盛博港实业公司工作人员到日照市政务服务大厅外资登记窗口申请办理营业执照,材料中需提交的香港股东公证文书尚在邮寄途中,但香港股东已约定当日交付投资款,却因没有营业执照就无法开设银行账号的规定,这让前来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犯了难。

正在现场参加“听民声、走流程”体验活动的日照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费立志了解情况后,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依法依规当场予以容缺办理。通过办理这笔业务,日照市市场监管局针对此类问题专题研究并确定了进行容缺办理的原则,尽可能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

据介绍,“听民声、走流程”体验活动是日照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重点在有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中开展,深入基层单位、深入服务窗口、走进工作一线,亲身体验、换位思考、倾听民声,找准找实为民服务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改进提升线上线下办事流程,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聚焦群众‘办成事’,根据群众需求来‘升级’服务事项,群众和企业办事最需要解决什么、最盼什么,就谋划、推出什么。”日照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走进基层一线,到办事现场零距离体验;日照市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单位一把手坚持定期到窗口值班、现场办公。

对查找出的问题,能马上整改的要立行立改;不能马上整改的,通过集体“会诊”,拿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加快优化提升;超出部门本身职责的,要及时梳理,提级会商。

着眼压减环节时限,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出不动产交易登记“四个一”新模式,群众从跑房管、税务、不动产3个部门减至只跑不动产1个部门,办事环节和办理时限实现大幅压缩;着眼解决“急难愁盼”,日照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启动“政策通”和“惠企帮办”平台建设,推动政策兑现不来即享、即申即享、免申即享;着眼大数据赋能应用,让群众少跑腿,日照市教育局把入学、转学、助学、毕业等19个事项纳入“一站式”服务平台,再造线上服务流程,被山东省教育厅列为试点……

据了解,自4月底启动“听民声、走流程”体验活动以来,日照市已有24个市直部门到市政务服务大厅参加体验,参与人数190人,体验内容306项,发现问题198个,提出整改措施189项,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单位的办事效率、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温暖

7月9日上午,在日照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小学员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观看讴歌中共日照县委第一任书记1932年日照暴动的领导人的红色影片《安哲》,动手组装红船模型,朗诵红色诗歌《七律长征》,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随后,红色课堂小学员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一条街,小学员们边走边读,流动的队伍成为靓丽风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日照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特殊重要作用,抓好顶层设计、推进教育阵地、深化志愿服务,着力构建文明实践“云平台、有线智慧平台、现场实体化平台”,从细节入手、在实处用力,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进入寻常百姓家。

为切实保障文明实践“云平台、有线智慧平台、现场实体化平台”高效运行,日照市委、市政府织密建强组织体系。在山东省率先成立日照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创新建立起市、县区、乡镇、村居社区的“四级架构”模式,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运行体系。

“三平台”融通运行,打通了线上线下,融通供需两端,推动文明实践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高效契合,助力“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明显:多部门联合打响“党徽在闪耀”百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品牌,发布志愿服务项目7.8多万个。

在文明实践“三平台”运行过程中,日照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面向社会公开发布100项重点志愿服务项目,着力抓好了“五送六帮三关爱”志愿服务。通过开展“送宣讲、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送平安”“帮老、帮困、帮病、帮教、帮事、帮心”“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让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走深走实。持续发挥“我为山村种文化”“牵手斑马线”“青春志愿驿站”等传统志愿服务品牌作用,围绕乡村振兴、“碧海志愿行动”“推进精致城市建设”等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志愿者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办法,贡献志愿服务力量。

截至目前,日照市级党员志愿服务力量已下沉一线开展宣传宣讲、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文明劝导等为民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1.7万人次,惠及群众8万余人。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7月26日  第10 版)

责任编辑:越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