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河南省巩义市:抢险救灾见温情 灾后重建有力量

2021年08月09日 15:23:47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胡安华

河南省巩义市受灾严重地区群众含泪欢送防汛抢险部队官兵返程。 张洲雷摄

经过专业救援力量三天三夜的抢修,河南省巩义市米河镇米南桥重新贯通。 张洲雷摄

7月20日,河南省郑州市遭遇强降水天气,其下辖的巩义市米河镇等地亦受灾严重。降水停止后,洪流挟裹而来的大量淤泥和垃圾堆积在米河镇大街小巷,严重影响着当地群众正常的生产和生活。

在此背景下,巩义市委、市政府坚定信心,组织防汛救灾力量连续作战,坚决打好打赢恢复重建攻坚战。巩义市委书记袁聚平表示,要坚持“三项原则”,突出“三项重点”,即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坚持急事急办、先易后难,坚持统筹协调、集中攻坚;要在防范风险上下功夫、要在保障民生上下功夫、要在恢复重建上下功夫,尽快实现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随着防汛抢险、灾后重建工作有序开展,广大巩义干部群众抹去泪水,展担当、显作为、践使命,在淤泥中坚强挺立、重建家园,涌现出一个又一个感人故事。

与时间赛跑,迅速搬进安置点

工作人员用大喇叭引导村民就餐、许多村民在安置点外的台阶上吃饭、小朋友正大口吃着面条。“面条味道可中,大锅饭也挺香。”打到饭的村民几个一堆坐在一起,就着饭菜开始聊天……这里是巩义市小关镇水道口村临时安置点的情景。

“住在这个安置点的有60多人,来这里吃饭的有400人左右,最多的时候有500多人。”水道口村党总支书记张志伟说,在村委西侧,一个300多平方米的钢架大棚已基本搭建完工,可以让村民们吃饭不再受暴晒之苦。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群众搬离安置点及时,该村无一人伤亡。

据了解,水道口村整体地形是“一山一水七岭八沟”。村民们说,这里常年不下大雨,所以7月19日开始下暴雨时不少人都没放在心上。

牛星华和他的妻子是被村干部带着5个人抬出来的。牛星华家里新打了窑洞,妻子身体有残疾。所以当村干部来到家中时,牛星华仍不相信这个新家可能会被大雨冲塌,不愿意从家里出来。

“他们的窑洞打在半山腰,上面下着雨,下面在塌方,十分危险。为了他们的安全,也顾不了那么多了。”张志伟说,他们六个人光着双脚,蹚着淹没小腿的淤泥,强行把牛星华抬到安全地带,然后又把他妻子抬出。

“后来我家新窑被大雨冲塌了。幸亏当时出来了,特别感谢村干部。在安置点一切都好,很安全。”牛星华激动地说。

张志伟表示,无论怎样,他们都要把村民一一地安排到安置点。据了解,在这场暴雨中,地势不占优势的水道口村房屋受损率达95%,其中损坏到没有修复价值的占60%。但是,即便灾情如此严重,这个有着1800多人的小村落,其中包括300多名老人和留守儿童,全部安全健康。

谈起村里的受灾情况,张志伟直言自己心里受到了很大冲击:“简直不忍心看。”欣慰的是,目前在安置点,村民们有什么生活上的需求,可以随时提出来并由工作人员解决。每天有来自郑州市、巩义市的工作人员轮岗保障,村里的医护人员在安置点24小时待命,村民如果有头疼脑热或其他不适情况,都能得到及时、妥善诊治;还有一些志愿者前来为安置群众提供服务,尽可能让这些受灾群众在安置点生活得方便、安心。

连续作战,灾后重建进行时

从7月21日开始,巩义市城市管理局组织30余辆渣土车赶赴米河镇、小关镇等受灾较重的地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清理道路淤泥和镇区垃圾。在这些地方的各条道路上,环卫工人手持扫帚、铁锹等工具,对责任路段迅速排查,全力清理路面积存的雨水……

据悉,巩义市自汛情以来,对城市管理、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用电用水、建筑安全等方面进行了灾后重建工作。

巩义市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前最紧迫的事就是尽最大力量、以最快速度做好清淤工作,加快清理道路周边淤泥、垃圾,加快对公共场所全面开展清扫,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其中,米河镇“千人夜战”迅速启动,夹津口镇党委、永安路街道党工委,以及巩义市法院、检察院、文广旅体局、人社局、商务局、事管局党组等积极行动,分别组织百人以上规模党员突击队,自带工具、设备、车辆奔赴责任区域,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铲车、叉车、洒水车、清运车来回穿梭,有序、迅速运送着垃圾杂物,件件红马甲和点点车灯成为米河镇夜幕下最耀眼的星光。

7月24日、25日晚,巩义市连续组织开展两次支援米河镇“千人夜战”灾后重建攻坚战,各对口支援单位累计投入党员干部3000余人次、各种大型机械100余台。截至目前,镇区主干道和公共场所基本恢复灾前水平。

经过干部群众两晚的共同努力,米河镇村民发现,乡镇地标“米河镇”高杆灯亮了、淤泥杂物不见了、道路畅通了,越来越多的商户开门营业,沉寂多日的街区正逐渐焕发新的生机。

目前,巩义市抢险救灾工作已经进入恢复重建阶段,各项任务复杂繁重。

对此,袁聚平指出,要结合实际,着力在防范风险上下功夫,重点防范好灾区重点部位的安全风险、次生灾害风险以及修复重建中的安全风险、灾后疫情风险、社会稳定风险;着力在保障民生方面下功夫,重点做好转移群众的过渡安置、困难群众和贫困人口的帮扶、失联人员搜寻和遇难者善后、受损车辆及财产理赔以及加强交通组织、市场供应监管等工作。

此外,袁聚平谈道,要着力在恢复重建上下功夫,持续做好“两通一排”“两清一消”扫尾工作;统筹生产恢复,做好水毁农田补种补植,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落实好对受灾企业和商户的帮扶政策,加快推进复工复产,确保经济平稳运行;抓紧修复、重建水毁工程,把水毁工程修复重建摆在重要位置,全面启动、重点保障;要把重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整合利用各种资源,科学制定受灾严重镇区的重建规划,让群众生活环境更加安全舒适。

做到“三个强化”,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大灾之后防大疫”。近日,巩义市卫生防疫工作会议召开。巩义市副市长景晓明在会议上强调,要做好疫情防控消杀,做到强化突发传染病疫情监测、强化开展防疫消杀、强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等“三个强化”,确保巩义“大灾之后无大疫”。

记者了解到,为防患于未然,7月21日至25日,郑州市卫健委便组织郑州市中医院联合巩义市人民医院专家团队前往米河镇卫生院为百姓义诊,同时为受灾群众进行健康体检、心理疏导,并科普洪涝灾害后疾病防控知识。

这次灾情中,米河镇作为巩义市的重灾区,该镇卫生院亦受到严重影响。洪水进入米河镇卫生院内,高达2米多深,门诊楼、病房楼、医技楼一楼全部内涝,卫生院一度陷入困境。

积水退散后,为尽快帮助米河镇卫生院复诊,巩义市总医院共派出500余名志愿者到该卫生院进行灾后清淤、挽救设备等灾后重建工作,基层医共体成员单位在自救的同时,也前往米河镇卫生院参加抢险救援。

景晓明介绍工作部署时提到,巩义市下一步将重点做好灾后疫情监测与风险评估,加大动态监测,做好现场处置以及灾后疫情防控,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全面落实灾后重点传染病防控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有序推进疫苗接种。此外,继续开展全域消杀行动,彻底清除垃圾污水、病媒生物孽源;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及做好病媒生物防治。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8月09日  第09 版)

责任编辑:越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