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关注

限购城市发放周转指标 能否明确二手车商品属性

2021年08月16日 17:08:22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刘唤宇

广东骏威龙艾普二手名车展览中心。受访者供图

河北省唐山市小松汽车二手车车行。蔡正摄

近年来,我国车市进入存量市场阶段,为二手车行业规范发展“提速”,盘活汽车市场存量,逐渐成为业内共识。

在此背景下,为促进二手车交易健康有序发展,提高二手车流转效率,许多限购城市相继推出二手车周转指标。此举能否提高二手车交易效率,明确二手车商品属性?对此,中国城市报记者进行了采访分析。

增强车商经营能力

提高交易流通效率

二手车周转指标,是指车商收购二手小客车、办理机动车转移登记时使用的虚拟指标,相当于二手车买卖过渡中的临时牌照。

近年来,许多限购城市如天津、杭州、广州等相继推出二手车周转指标政策,对促进二手车交易健康有序发展,提高二手车市场流转效率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

日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深圳市二手小汽车交易周转指标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其中规定,经深圳市商务部门会同公安交管部门、调控中心核实,同时满足一定条件的二手车经销商可以向调控中心申请配置周转指标额度。周转指标额度配置周期为一年。

“广州实施二手车周转指标政策后,二手车交易流转更顺畅了。之前认识的一些深圳的二手车商也曾跟我吐槽过,经常缺指标,要四处找,对交易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广东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廖智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此举势必会受到经销商的好评。

《征求意见稿》规定,调控中心以二手车经销商上一年度二手车交易量为基准配置周转指标额度,最高不超过基准的10%。首次配置以2019年度的二手小汽车交易量为基准。注册成立不满一年的二手车经销商,其周转指标的额度可以按其注册资金和经营规模等因素,参考现有类似规模二手车经销商的交易量基准进行配置。调控中心可会同商务部门、公安交管部门根据市场需求变化等情况,对周转指标额度的数量和配置周期进行调整。

广东骏威龙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二手车经销商分会常务副会长潘国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二手车周转指标是限购城市二手车商非常需要的政策,深圳此举或将使当地车商的经营能力提升20%左右。

“消费者把车交给车商,车商利用周转指标完成车辆寄售,就能及时腾出更新指标给消费者,能极大提高二手车交易和新旧车置换的效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告诉记者。

收取市场保证金是否必要

此前,在天津、杭州和广州等地,类似的二手车交易周转指标管理办法落地后,一些车商也遇到了“堵心”之处——二手车经销商要申领指标就必须向交易市场缴纳一定金额的保证金。

杭州二手车周转指标出台之初,便出现过配套政策,要求车商根据指标使用情况缴纳增值税。据相关媒体报道,2014年12月30日杭州出台二手车周转指标政策,但直到2015年5月初,一个指标都没用上。因为周转指标政策出台的同一时间,杭州市国税局有关部门下发了一封关于周转指标征税的便函,规定二手车商利用周转指标从事二手车交易的,要按规定缴纳2%的增值税。

值得注意的是,在《杭州市二手小客车交易周转指标管理办法》中提到,交易市场分配周转指标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交易市场配置周转指标违规收取费用的,由杭州市调控办核减其周转指标,并责令交易市场退回相关费用。

“广州同样存在类似情况。交易市场为防止车商拿了指标不经营,反而用来上路使用,因此一台车收取2000元保证金,10台车就要2万元。”潘国光表示,在一定程度上,保证金能够规范市场秩序,但如果数额太大,就会适得其反,给车商带来巨大压力。

罗磊表示,在一些较早出台二手车周转指标的城市,指标分配是由交易市场负责,为了保障指标的安全性便有了保证金。而在北京,指标分配由地方协会负责,就没有类似的保证金。“保证金能否真正起到保障作用,这个很难考量,我不建议使用保证金制度来对应周转指标政策以及更多复杂的条件。”他说。

专家:需明确二手车商品属性

我国二手车行业发展至今,仍未摆脱“小、散、弱”的局面,二手车限迁、征税办法束缚以及缺少临时产权登记曾被业界公认为阻碍二手车便利流通的“三座大山”。2020年5月1日,二手车增值税改革政策实施后,取消限迁及恢复二手车商品属性,成为行业的主要突破方向。

随着各地取消限迁政策的落地,部分地区二手车消费潜力也被有效激活。以较早取消二手车限迁的山东、河南省为例,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5月,河南省二手车交易量同比增长56.53%,共交易二手车约9.64万辆;山东省二手车交易量同比增长50.7%,共交易二手车约13.59万辆。

“目前大部分城市都已取消二手车限迁,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三个重点地区还存在‘国六’门槛,其他城市的国五及以下的高端二手车就无法进入一线城市市场。”罗磊表示,其他非限购城市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取消二手车限迁。

同时,有业内专家认为,发放周转指标只是权宜之计,明确二手车商品属性才能促使全国二手车大流通格局的形成,真正打通行业最后的堵点。

“二手车周转指标与二手车商品属性并非一个概念,周转指标只是解决了收车过程中更新指标的速度问题,让限购城市的车商能继续收车了。但这一政策整体还有局限,车辆采购回来仍然需要登记,周转指标额度也有限制。”罗磊表示,在我国二手车交易中,二手车在被车商收购后,并不是按照商品在管理,而是按照在用车辆在管理。

对此,潘国光也有同样的看法。“目前二手车并不能算商品,无论挂到个人名下还是公司名下,都要有指标。解决二手车商品属性的核心,就是出台临时产权登记制度。”他说。

据了解,所谓二手车临时产权登记制度,即二手车被商家收购后,给商品二手车一个编码,这个编码可以用一个临时性号牌进行区别,并以这辆车的编码替代号牌进行流通,但不能上路行驶,同时给流通环节的商家进行临时产权登记。

罗磊表示,二手车恢复商品属性后,就可以自由流通了,在没有最终使用者购买之前,每次交易无需都走提车、过户等流程,这能够极大降低成本,提高周转效率。同时,二手车按照商品来记账,还可以在银行做抵押,能够获得融资,从而帮助二手车企业快速成长。

此外,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表示,为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二手车相关的鉴定评估标准仍需完善。

2013年底,《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正式发布,成为我国二手车行业鉴定评估的重要参考标准。罗磊表示,在该国标的基础上,许多企业结合自身经营实践,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相应检测项目,但许多地方仍需修订。“经过多年深入调研分析,近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将发布最新的二手车鉴定评估的技术标准,为二手车交易提供通用的描述语言和规范的业务流程。”他说。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8月16日  第12 版)

责任编辑:越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