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芜湖人民城市建设大家谈:坚守初心勇担当凝聚合力促发展

2021年08月16日 14:55:06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

安徽省芜湖市十里江湾傍晚风光。

安徽省芜湖市芜湖港一景。

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家平:

全面开启新时期市校战略合作新征程

实施人民城市建设合伙人这一开创性战略举措,既是治理创新、制度创新,更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必将更加密切城市与人民的联系,激发城市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凝聚强大合力,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江城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安徽师范大学自1949年成建制迁至芜湖以来,就与这座城市结下了难以割舍的深厚感情。此次安徽师范大学入选首批芜湖市人民城市建设合伙人,进一步拓展了市校合作空间,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合作平台,全面开启了新时期市校战略合作的新征程。

安徽师范大学将以这次人民城市建设合伙人为契机,全面强化既是“师大人”,也是“芜湖人”的思想意识,深入扎根芜湖、全面共建芜湖、积极服务芜湖。着力提供有力的科技创新支撑,聚焦芜湖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推动高层次人才、高端研究平台和高水平科研成果共建共享共用,全面助力芜湖打造区域性创新高地。着力提供有力的咨政服务支撑,充分依托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优势,发挥高端智库作用,加强理论研究阐释,推进文明城市共创共建,努力为城市治理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全面助力芜湖不断提升城市品位、文化软实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着力提供有力的教育资源支撑,助力芜湖建设“教育名城”,打造高等教育“亮丽名片”,推进优质教育资源下沉,巩固和扩大学校“三附”品牌优势,加强基础教育创新试验区建设,切实让江城人民享受更多、更公平、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杨守彬:

实施“三个三”工程助力人民城市建设

芜湖是一座充满朝气的城市,产业基础雄厚,人民安居乐业;在新发展阶段,城市将会朝着产业更加兴旺、人民更加幸福,拥有丰富创业要素和更多选择的新型“智慧”城市转变。

作为芜湖经济社会发展的合作伙伴,春光里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借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利时机,依靠芜湖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及区位优势,期待能继续与芜湖携手,围绕“欢乐芜湖”“智慧芜湖”和“创业芜湖”,面向产业未来,助力芜湖建设人民城市。

春光里将实施助力芜湖建设人民城市的“三个三”工程,包含三个方向、三基模式和三条路径:第一个三是围绕“欢乐芜湖、智慧芜湖和创业芜湖”三个方向,第二个三是用“股权投资基金+开发建设基金+产业园区与产城基地”的三基模式,第三个三是按照“城市产业IP打造+产业招引落地+产业运营服务”的三条产业路径。

相信在芜湖独特的区位优势、完善的产业基础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通过春光里助力芜湖“三个三”工程的实施,建设更加欢乐、更加智慧的芜湖。春光里决心做芜湖高质量发展的得力助手、给力帮手和有力抓手,融入城市发展大局,与芜湖携手奋进相互成就,助力芜湖跨越式崛起,加速推进人民城市建设。

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诚:

地企共建携手绘就人民城市崭新篇章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海螺集团与芜湖市是骨头连着筋的亲密关系。海螺集团借助芜湖市“长江巨埠、皖之中坚”这一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通过实施多轮战略,走出江淮,踏遍神州,冲向寰宇,正在沿着“一带一路”向着世界一流企业迈进。芜湖市也因聚集了一批优秀驻芜单位,带动了江城高质量跨越发展,在打造“四个名城”、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前列”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当前,芜湖市正在全力打造“四个名城”,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海螺集团正在努力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值此关键时刻,海螺集团非常荣幸能够成为芜湖市第一批人民城市建设合伙人,也感到肩上责任更大。

芜湖市加快推进人民城市建设,开展人民城市建设合伙人活动意义重大:既是致力于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极大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让人民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也为企业提供了更好更高的发展基础、更优更佳的营商环境、更多更广的城市资源。我们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必将谱写出合作共赢的崭新篇章,成为地企共建的成功典范。

作为芜湖人民城市建设合伙人,我们将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助力芜湖加速实施“双招双引”一号工程,把更多的企业、投资、人才吸引到芜湖来,为鸠兹大地带来更多的繁荣生机,为江城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我相信在芜湖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各驻芜单位和江城360多万人民共同携起手来,一定会绘就江城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芜湖市中江小学校长林蓉:

践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职责与使命

我是一名教龄27年的教师,一直工作在基础教育一线。和许多教育人一样,我们用讲台上的抑扬顿挫和黑板前的一笔一划,诠释“人民教师为人民,人民满意是目标”的教育理想。

2019年9月,芜湖一中教育集团中江小学迎来办学第一季。这所学校的开办,体现出芜湖教育以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均衡共享的理念。我有幸作为新学校的校长,带领着教师同事,秉承教育初心,在城市发展的新区域里,努力办出一所学生欢迎、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优质学校。

两年来,学校围绕“五味校园悦童年、多元发展悦人生”的愿景规划,把握“儿童味、书卷味、科学味、艺术味、运动味”五个核心要素,致力于“文化育人、课程育人、环境育人、活动育人”的教育实践,启智润心,培根铸魂,力求实现“学校有特色、校园有特点、教师有特质、学生有特长”。

立于“十四五”起步之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教育事业发展的新方位与新坐标已经确立。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将主动担当起“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职责与使命,“守初心”更高起点确立服务意识,“用丹心”更深层次细化五育体系,“树匠心”更高质量推进课程建设,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芜湖医院(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杨刚:

秉持医者仁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健康利益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对维护人民健康的坚定决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健康利益,医务工作者责无旁贷。

芜湖市人民城市建设推进大会的召开,昭示了芜湖市委、市政府坚定的人民立场和为民服务的宗旨。“人民城市人民

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医务工作者们亦深受鼓舞。在这里,我向广大医务工作者发出倡议:

第一,要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水平,以勤立身、以精求成、以细行医,严格要求、勇于创新、锻造精湛医术,满足市民群众用医需求;第二,要不忘初心、坚守仁心,牢记医者初心、践行奉献美德,恪守职业道德、廉洁行医,满怀爱心、秉

持耐心、做到细心,时时牢记作为一名医者的社会责任心,将大仁大爱奉行于身,以病人为中心,努力为市民群众提供温馨、周到的服务,提升百姓就医获得感、幸福感;第三,要当好健康知识的传播者,积极倡导健康理念,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大力传播“戒烟限酒、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等健康知识,帮助市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公众健康素养,为人民城市建设筑牢健康根基。

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最高位置,全心全意、尽职尽责,做好人民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保障人民健康的征途上,向党和政府及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芜湖公安局交警支队镜湖大队二中队中队长袁中才:

以人性化交通执法服务人民城市建设

作为芜湖市一线交通管理执法者,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对交通管理的需求作为工作目标,围绕“平安、畅行、服务”理念,在积极服务人民城市建设中贡献力量。

以“守护者”的初心,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助力“平安芜湖”建设。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一排二查三整治”,常态化排除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和环境隐患,着力查处酒驾、“三超一疲劳”等严重影响交通出行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开展城市工程运输车、中小学幼儿园校车、“一盔一带”等专项整治行动,尽全力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努力夯实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的基础。眼下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坚守在出入城区的路口关卡,确保每一辆来芜车辆应检尽检,筑牢疫情防控交通执法防线,守护身后的江城人民。

以“执法者”的公正,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助力“畅行芜湖”建设。我们紧盯机动车违法停车和电动车违法通行两个重点整治项目,始终坚持“还畅于车、还路于民”,确保整治成果惠及芜湖百姓。我们还围绕涉路施工容易形成的堵点,制定科学合理的交通疏解方案,确保施工路段道路通行有序。

以“服务者”的姿态,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助力“温暖芜湖”建设。“车驾管”服务是我们日常交通管理的又一项重要业务。我们始终坚持从群众办事体验出发、从群众办事难点做起,不断深化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努力让群众“少跑一次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同时积极推行“站立式服务”“静默上岗”,拉近服务距离、增强窗口亲和力、提高办事效率。

以“代言人”的形象,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助力“亲切芜湖”建设。作为基层一线的普通执法民警,人民群众的需要在哪里,我们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作为城市交通安全的守护者,我们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的宗旨,公正执法,用自己文明规范的执法,更好地展示执法形象、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芜湖市美丽天使志愿服务队队长王喆:

弘扬志愿精神共建美丽家园

我出生在安徽省亳州市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04年,我带着年轻人的奋斗梦,携妻儿来到江城芜湖创业。创业的道路上,我得到了很多陌生人的关心与鼓励,芜湖这座美丽温暖的城市让我有了家的感觉。于是,我立志做一名热爱芜湖、关心他人的雷锋式新青年。

2011年底,芜湖市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街道、鸠江区沈巷镇等地白菜面临大面积滞销。我从《大江晚报》获知消息后,主动了解滞销情况和部分受困菜农的情况,自愿以高于市场价采购了7500公斤的白菜,并帮助菜农在三山农贸市场销售了几万公斤白菜。此事被《大江晚报》报道后,众多爱心企业和个人纷纷加入到购买“爱心白菜”的行列,解决了上万吨白菜的滞销问题。我也被市民亲切地称为“白菜哥”,后来光荣地当选了“中国好人”。

2012年5月,我与三山经济开发区文明办沟通,成立了芜湖市第一支以“中国好人”命名的志愿服务队——王喆志愿服务

队,后更名为美丽天使志愿服务队。队伍成立以来,我们先后开展了“金土地”爱心助农和“美丽1+1”爱心理发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多个区县销售滞销农产品、为弱势群体进行理发服务,受到社会各界的众多好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们爱心理发团队积极响应号召,利用一技之长投入疫情防控战线中,服务一线战“疫”者。面对前不久的洪涝灾害,团队再次集结出发,先后赴全市十几处安置点,为两千多名受灾群众和抢险救灾官兵爱心理发。

今年,芜湖市吹响了“十四五”期间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建设人民城市战鼓擂动。作为城市中一名普通志愿者,我将带领团队继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建设人民城市中努力作出更大贡献,使“志愿红”成为城市建设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带动更多人携手共建我们美丽的城市家园。(中国城市报记者何玲、杜汶昊综合报道,芜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8月16日  第06-07 版)

责任编辑:越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