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山东省禹城市伦镇:“三轮驱动”打造数控机床小镇

2021年08月23日 14:32:37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通讯员 张洪海

山东省禹城市伦镇万头奶牛牧场内正在“运动”的犊牛。秦东舸摄

山东恒辉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操作机床钻铣。王文鉴摄

走进山东省禹城市伦镇气势宏大的伦镇创新创业园,一望无际的厂房映入眼帘,让记者难以想象三年前这里曾是一片废墟。

近年来,伦镇聚焦“五大振兴”,以“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举旗定向,瞄准“一镇一品三产融合、一园一业机床小镇”目标,坚持改革创新和特色“三轮驱动”,乘势而上谋突破,创先争优开新局,倾力打造数控机床小镇,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国家农村创新创业示范区”,实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好改革驱动

激活发展动能

8月2日中午11点30分,禹城市伦镇赵庄村村民马家清与妻子张新花从燧禾现代农业产业园下班回到家,便打开了客厅的立式空调:“现在,村里好多人都和我一样,家里装上了空调。”

“现在两个闺女都已出嫁,我们两口子打工一年最少也能挣8万多元,土地流转费用加上自家承包地的产出又增加纯收入1万多元,土地入股合作社还得分红。今天的幸福生活,之前想都不敢想。”马家清激动地说。

2018年以来,伦镇抢抓禹城是山东唯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和融入省会经济圈的发展机遇,围绕“整体保护、空间重构、系统修复、综合整治”,放胆干事、锐意进取,盘活7830亩废弃地、宅改腾退406亩宅基地,建设具有显著特色的农业、工业产业园区,不仅盘活了集体闲置土地资源,也改变了农民的传统观念,而且实现了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高效节约的用地格局,厚植了发展优势,实现了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

2018年初,伦镇引进投资7.8亿元的东君万头奶牛生态牧场,为打造全产业链条,同步招引并规划建设了粪污制沼发电、德州燧禾现代农业产业园、法博士蚯蚓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向阳坡海特尔草莓基地等项目,这些项目仅流转赵庄村土地达1080亩。

赵庄村“两委”抓住机遇,探索群众致富、村庄治理新模式。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企业+农户+扶贫”模式,引领群众以土地入股、土地流转等形式参与项目建设,将小农户和现代农业产业、市场与农民利益连接起来,破解困扰发展的土地效益差、农民增收慢、集体增收乏力等问题。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民全部成为股民和股东。100余名村民走进产业园,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实现了流转土地有租金、入股合作社有分红、在园区打工有薪金。

“依托东君万头奶牛生态牧场,把乳品作为全镇的主导产业,串起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让各项目相互关联、共赢发展,壮大了周围村庄的村级集体经济,为相关产业及民生事业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赵庄村党支部书记李金说。赵庄村集体连续两年实现收入48万元以上,村民人均纯收入超2万元。依靠村集体收入,搞好人居环境整治,实现村庄净化、硬化、亮化、美化,赵庄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花园村。

坚持特色驱动

打造数控机床小镇

记者走进伦镇创新创业园正峰数控机械有限公司,工人们正为欧洲一家企业赶制订单,处处呈现出繁忙有序的生产场景。“全都是新建的标准化厂房,让我们实现拎包入住。更重要的是上下游配套企业众多,不出园区就能满足配套需求。我们可要抓住机遇加班生产。”公司总经理王效峰说。

伦镇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号工程”,大力招规模大、层次深、领域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支柱项目。在2018年的一次招商活动中,招商人员了解到济南市很多雕刻机生产企业因产业政策调整需要外迁。“世界上70%的雕刻机来自中国,中国80%的雕刻机产自济南。”在考虑到这一基础优势后,该镇决定以数控机床产业为主导,建设伦镇创新创业园,聚力打造数控机床小镇。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利用盘活的废旧砖窑占地、腾退宅基地等建设的占地1030亩、总投资65亿元的伦镇创新创业园拔地而起。入园企业100家,现已投产45家,全部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20亿元、综合税收6.5亿元。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强向记者介绍,目前,已有42家数控机械设备企业入驻,形成从零部件生产到数控雕刻机整机组装的全产业链条,从精密机床零部件加工到整机出厂全部在园区完成。年可生产数控机床10万台,每台大约10万元,相当于一个中小型汽车生产基地落户伦镇,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实现“抱团式”入驻、“链条式”发展,既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又提高了企业抗御风险的能力,成为土地集约化利用的典范。

“山东精鹏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为电力行业配电柜生产专用全自动母线加工机的企业,从零部件组装到生产整个产品都在车间完成。”该公司总经理王亮告诉记者,这种生产母线加工机的企业全国不到10家,全球不到20家,国内企业大都集中在济南市,他们是德州市唯一一家。

“现在,园区内企业都在两年建设期、一年过渡期中,返乡人员在园区成功创办企业22家,已投产企业安置就业4300多人,园区成为农民创新创业的舞台、就业的平台。全部投产后,可安置就业上万人,有效解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社会问题,对推动乡村振兴意义重大。”赵强说,今年预计实现税收1000万元,力争2022年冲击3000万元,2023年能达到5000万元,2025年超亿元,打造国内最大的数控机床制造基地,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

优化环境促发展

“坚持一次办好,不但在项目签约和搬迁过程中提供一条龙服务,还积极帮助解决企业在生产中遇到的困难,伦镇的投资环境属一流。”日前,凤盟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贷款如期到账,望着到位的资金,公司负责人王延凤信心倍增。

7月25日,在每季度一次的银政企联谊会上,了解到凤盟机械因前期建设资金投入太大而造成流动资金不充足,企业又急需资金购买原材料搞好订单生产,伦镇党委书记秦飞龙立即与禹城农商行相关负责人对接,通过“不动产证抵押”等方式为企业解决资金260万元,仅一周时间贷款便到了账,解了其燃眉之急。

同凤盟机械一样,伦镇先后协调自然资源局、银行等部门为园内企业办理《不动产证书》46本,获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授信额度12500万元,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为入驻企业负责人吃下“定心丸”。

为搞好服务,伦镇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了伦镇创新创业园、创新创业孵化器、三个创客梦共享工厂、人才公寓,创新红色党建引领、绿色生态发展、蓝色安保护航的“红绿蓝”管理服务措施,秉承“建设一个园区、一个项目、一个基地就等于一个新的增长点,培育一批项目抱团发展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的发展观念,确定“一把手”亲自抓总责的工作思路,每个项目均成立一套班子,从项目的选址、落地,证件的办理,在水、电、道路、通讯服务等方面实行“保姆式服务”,保证落户企业一路畅通无阻。同时,伦镇累计投资2600多万元对园区实施“三纵三横”路网改造绿化等,通过配套设施的完善,提升园区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

“工作人员的服务是一流的,对咱企业的事比他们个人的事还上心。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干,一定用税收和带动农民增收的实绩进行回报。”泽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从签约到各种建设手续办理完毕仅用半个多月的时间。正因为这份感动,公司不仅逐步加大投资额度,总经理邵伟还成为伦镇的义务招商员。

邵伟透露,该企业今年又投资4000万元,建设年产5000吨精酿啤酒生产线,打造“生产+体验”相结合的精酿啤酒体验中心及啤酒花园,探索工旅文融合发展的道路,带动镇域经济全面健康发展。

秦飞龙表示,下一步,伦镇将乘“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的东风,瞄准数控机床小镇,致力科技兴企、产业扩群,做好强基突围、机器换人、腾笼换鸟“三篇文章”,推进创新创业园提档升级、二次创业。让伦镇百姓住上好房子,在家门口就业过上好日子,取得“土地种养殖+打工薪金+集体厂房租赁+民宿运营+农文旅”五项收入,成为现代农民。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8月23日  第10 版)

责任编辑:越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