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媒体

网络用语盛行,如何避免“文字失语”

2021年09月13日 16:08:36 来源:中国城市报

背景:

近日,有媒体批“YYDS”“绝绝子”等网络用语,称人们离开梗就不会说话,“文字失语”现象愈发严重。由此引发人们的关注与讨论,不少网友强烈反对使用网络用语。

网络热门用语到底能对正常说话造成多大的冲击?如何拯救我们越来越匮乏的用词用语?

@致我们:嘴笨舌拙、词不达意,已经成为日常表达的最大痛点。图片和视频取代了文章成为最惹眼的表达形式,短语和缩写取代了句子成为最基本的表达单位,表情包和流行语取代了修辞成为最方便的表达技巧。互联网中的表达趋势是:句子越来越短、信息量越来越少、情绪却越来越强烈。我们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文字失语”的时代,这恐怕不是危言耸听。

@官结影:与过去纯文字的表述方法不同,借助互联网,越来越多人倾向于用表情包、流行语、缩略词来表达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未经思考就能表达自己的情绪和立场,但这并不是我们在说话,而是各种表情包、流行语、缩略词在“利用”我们进行传播。久而久之,我们组织语言的能力下降,文字表达受限,成为“文字失语”患者。当前,复健文字能力迫在眉睫,书中总有千百

味,不妨放下电子设备,在纸质书籍中寻找一片心灵的栖息地。

@曹林:必须有意识地跳出那种装置依赖,训练自身在思维中主动去生成语言和文字的能力,才能治好“文字失语”症。语言不只是工具,文字也不只是说出、写出来的话,它是一种受思维支配、有活性的、需要保持训练才能自如表达的东西。要多读纸质书少看视频,创造默读和静观的主动思考空间;多创造机会自己去秀,少看脱口秀;戒除对网语、省略、表情包、奶化语言的依赖,多用完整的文字表达,有意识地用“生活语言”替代那些脱口而出的“魔性语言”。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9月13日  第02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网络
  • 流行语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