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试点养老理财产品,四城何以入围

2021年09月22日 15:02:08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在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先锋社区活动广场,社保专干针对今年城乡居民养老参保缴费新政策进行细致讲解和宣传。

人民图片

9月15日,养老理财试点启动,“四地四家机构”被银保监会授权试点——工银理财在湖北省武汉市和四川省成都市,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在广东省深圳市,光大理财在山东省青岛市。

养老理财产品有何不同

9月10日,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下称《通知》),批准四城的四家机构自2021年9月15日起,在全国率先试点养老理财。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实际上,养老金融产品在保险业已有试水。前有个人税收递延养老险,后又增设了专属商业养老保险。

养老金融产品逐步丰富的背后,是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不争事实。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6亿人,占比18.7%,预计“十四五”时期老年人口突破3亿人。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由三个层次构成,第一支柱即基本养老保险,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由政府主导。第二支柱为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是与职业关联、由国家政策引导、单位和职工参与、市场运营管理、政府行政监督的补充养老保险;到了第三支柱,才是个人利用金融手段增加养老保障供给的形式。

然而,发展现状是“三大支柱”极不均衡,第一支柱“一支独大”。

“当前我国居民金融总资产已达到160万亿元,其中90多万亿元为银行存款,而且绝大多数低于一年期限。可转换为终身养老财务资源的金融资产,规模十分庞大,优势非常明显。”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副行长郭树清此前公开指出。

对于进行试点的意义,银保监会方面表示,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有利于丰富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供给,培育投资者“长期投资长期收益、价值投资创造价值、审慎投资合理回报”理念,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

那么养老理财产品与一般理财产品相比,有何区别?

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蔡宗翰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养老理财的投资概念偏向中长期(5-10年),而现今的理财产品是偏短期(0-3年内);二者领取模式也不同,从国际经验来看,养老理财有按年、季度、月等多种分批领取方式,传统理财多半是到期日一次性领取。

“收益结算模式也会不同。”蔡宗翰补充称,通常养老理财还会有部分重疾的临时领取机制,但传统理财非到期日领取需要支付违约金。

此外,中国城市报记者查阅《通知》后了解到,与一般理财产品相比,养老理财产品的风险管理机制更加健全,实施非母行第三方独立托管。

“四城四机构”何以入围

中国城市报记者注意到,四个试点城市分别位于内陆、沿海,东部、中西部地区,分布均衡。

“我认为选择这四城有以下4个原因。”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鹏分析认为,首先,这四城人口总量较多;其次,产业基础雄厚;再次,老龄化程度比较高;最后,人均收入水平和财富积累水平也相对较高。

与此同时,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的专家一致认为,试点4城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比较强,金融市场相对比较发达。

“青岛是国家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深圳是我国南方金融核心城市,武汉是中部地区GDP最高的城市,且金融业发达,成都也是西部地区人员和金融机构最密集城市。”蔡宗翰说。

对于被授权试点的四家机构,中国城市报记者翻阅这些公司的财务报表后发现,试点公司皆为业绩较好的公司。

以上述四家公司的“年中成绩单”来看,招银理财以2.64万亿元的理财产品余额位居首位,净利润为15.57亿元;工银理财的理财产品规模为1.25万亿元,净利润为3.33亿元;建信理财的理财产品规模为9462亿元,净利润为5.29亿元;光大理财净利润为6.91亿元。

提到具体的产品发行时间,一家银行理财经理表示,预计10月开始发售,初步计划产品期限为5年期,业绩比较基准利率为5.6%左右,“此次开展销售的应该是一个产品,而不是一批产品,起投金额大概率为1万元起。”

事实上,在此次试点之前,部分银行和理财子公司曾推出过养老理财产品,此类产品可以初步满足养老金融产品投资期限长、产品风险较低的特征,但在实际销售中存在养老属性不突出、发行营销不规范等问题。

《通知》指出,坚持正本清源,持续清理名不符实的“养老”字样理财产品,维护养老金融市场良好秩序。

在养老金融市场上,还有一个消息值得关注:银保监会已于9月2日批复同意筹建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由17家公司发起组成,其中银行理财子公司占据10席,其余成员为2家证券公司、1家保险公司、3家政府投资平台和1家投资机构。据悉,该公司注册资本111.5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在北京。

消费者如何选择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达6137.73万个,同比增长137.71%。其中个人投资者6114.09万人,较年初增加1965.99万人。

随着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政策落地,投资者如何参与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成为大众最为关心的问题。

中国城市报记者注意到,银保监会指定的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信息查询网站——中国理财网近日就对投资者应当重点关注的问题予以回应。

该网站表示,养老理财产品在产品名称及销售文件中均有显著的“养老理财产品”字样进行标识。投资者可以通过试点机构网点、网站及手机APP查阅养老理财产品的详细信息,也可以通过中国理财网进行查询和比较;同时,投资者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养老理财产品。

“养老理财产品首先要有财可理,这是前提。”四川天府健康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孟立联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财的老年人、现在还未进入老龄阶段的“准老年人”,或将是养老理财产品的重点购买对象。把养老理财产品市场潜力转化为市场规模,除了政策的普遍知晓外,更重要的还是政策激励,所以,应在加强调查研究的同时,做好政策设计、方案设计。

蔡宗翰提醒,投资者具体投资时,需看清楚交纳年限和后期领取机制,以及投向、收益折算,特别是需要看清楚大病、重疾的临时领取方式和相关注意事项等情况。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9月20日  第05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养老
  • 理财产品
  • 理财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