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浙江省湖州市:探索共富路,率先打造“无差别城乡”

2021年09月28日 21:17:53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胡安华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东林镇风光。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7月26日,浙江省把湖州市列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之一,赋予其“缩小城乡差距”的试点任务。

“湖州打造‘无差别城乡’是一项全新的探索。”湖州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杨中校说,“湖州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绿色为底色,突出改革创新,聚焦绿色发展,完善功能布局,优化公共服务,注重双向提升,聚力打造十项标志性成果,确保到2023年取得标志性成果,到2025年取得重大实质性进展,到2035年基本建成更高水平的‘无差别城乡’。”

打造“无差别城乡”,湖州的优势在哪?杨中校表示,湖州是首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绿色发展、城乡均衡是该市的鲜明特质和显著优势。

那么,湖州打造“无差别城乡”的现实意义有哪些?对于其他城市而言,又有哪些可借鉴的经验?

整体统筹规划

构建城乡关系新形态

何为“无差别城乡”?湖州给出了怎样的答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

7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发布,浙江提出要率先基本建立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框架,努力成为共同富裕改革探索的省域范例。8月19日,湖州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湖州市共同富裕试点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缩小城乡差距领域)》。

中国城市报记者获悉,湖州要打造的“无差别城乡”,是指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指引下,突出数字化改革牵引,把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统筹谋划,以“人的‘三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无差别”为核心,以共同富裕绿色样本为愿景,以居民收入均衡化、宜居环境高品质化、公共服务均等化、要素配置高效化、数智进程同步化为主攻方向,聚焦绿色共富,加速城乡融合,率先基本呈现共建共享、充满活力、“差别”消亡、普遍富裕的城乡关系新形态。

对此,有专家作出进一步解释:“无差别城乡”是人的全面发展得到充分尊重的新形态;是城市和乡村实现高水平均衡的新形态;是绿色驱动、改革牵引形成的新形态;是与共同富裕示范先行目标同步实现的新形态。

值得关注的是,湖州“无差别城乡”或将呈现三个特征。上述专家分析称,湖州“无差别城乡”是制度供给的均等化,不是功能形态的同质化,其更加注重打破城乡二元壁垒,消除政策性、体制性原因造成的城乡发展不平等、不均衡问题。同时,湖州“无差别城乡”是发展机会的平等化,不是发展结果的一样化;是品质生活的共享化,不是生活方式的平移化。“应着力打造低成本创业之城、高品质生活之城,实现更高质量的城乡共享,推动城市文明向乡村辐射,不能把钢筋水泥搬到农村,更不能望不到山、见不到水、记不住乡愁。”该专家表示。

中国城市报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湖州市将以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绿色样本为统领,紧紧围绕“三富三优”(经济富裕、收入富足、精神富有、服务优质、全域优美、制度优越)目标要求和“一年有突破、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的工作要求,重塑新型城乡关系,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率先打造湖州“无差别城乡”。

消除城乡用电“最后的差距”

打造“无差别城乡”,需注入强劲数字动能并重视城乡电网建设的均衡问题。

近日,湖州市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召开。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王纲强调,当前,数字化改革已进入到打造最佳应用、比拼“三大成果”的新阶段。

王纲谈道,要进一步深化对数字化改革思路、方法、目标、任务、机制的认识、理解和把握,坚持生成性学习,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体系化、规范化推进数字化改革,努力打造更多具有湖州辨识度、湖州影响力、湖州创造力且可复制、可推广的“硬核”成果。

为消除城乡用电“最后的差距”,加快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主动破解城乡电网建设和供电服务“两个核心差异”。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其过程聚焦电网同质,加快实现城乡用电水平一体化;聚焦成本同价,全域推广“省心电、省钱电、绿色电”服务模式;聚焦抢修同时,全力实现城乡抢修现场“45分钟到达”,全域构建“同质、同价、同时”城乡无差别用电新形态,从而促进城乡电网建设均衡发展,城乡供电服务同速响应。

截至目前,湖州乡村供电可靠率达99.9697%,乡村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84%,户均配变容量5.5千伏安,年户均停电时间2.65个小时,相当于长沙、合肥等国内二线省会城市的全域平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9月16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发布《“获得电力”无差别城乡先行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标志着湖州市全面启动“获得电力”无差别城乡先行市建设,努力为支撑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样板。

《计划》提出,到2023年,湖州力争实现乡村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6千伏安,90%行政村抢修到达时限缩短至45分钟以内,乡村用户年均停电时间小于2小时,供电可靠率达99.9772%、电压合格率达99.845%,电能在城乡终端能源消费占比40%以上,乡村非居民用户全过程办电时间压减至10天。

“这意味着湖州乡村用电容量、抢修到达时间、用户年均停电时间均达到城市标准,城乡供电可靠率、电压合格率差距极大缩小,乡村居民用电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城市文化可打卡

乡村文化可体验

在人们的普遍印象中,湖州是一座精致的江南古城,这里不仅有避暑胜地莫干山、“两山”论诞生地余村,还有南浔古镇等历史人文景观,别具风情。

为活用特色文化,打造“无差别城乡”,湖州坚持“文化先行、产业引领、示范先行”,以“东亚文化之都”“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等为抓手,持续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力求把湖州建设成一座有温度、有品质的城市。

据了解,湖州充分发挥“丝瓷笔茶”等特色文化资源和产品的作用,实施基于生活的真实性保护利用,把文化遗产融入城乡居民生活,让城乡“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

不仅如此,湖州还依托“一湾、两带”(南太湖文旅融合大湾区及大运河诗路文化带、浙北诗画之路带)发展,推进“考古遗址公园群”“大运河古镇集群”等示范点建设,打造具有湖州特色、浙江气魄、中国魅力的文化标识,让城市文化可打卡、乡村文化可体验。同时,该市按照“全民参与、全民共建”的原则,引导企业和个人等社会力量常态化参与文化建设,在共建共享中享受文化滋养、浸润美好心灵。

此外,湖州将推进旅游富民工程,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探索“点状供地、坡地村镇”等改革举措,持续引进、培育、打造、运营一批具有湖州风情的标志性项目,形成全天候、全时段、全过程的文旅业态,提升城乡发展能级;以“国字号”“省字头”试点改革为动力,扎实推进城乡“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融合、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乡村博物馆建设”四大国家试点项目,以及文旅产业投融资平台建设等省级试点工作。(图片由湖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9月27日  第06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湖州
  • 共同富裕
  • 中国湖州
  • 城乡差异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