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调查

小仙炖:赋能中式滋补行业转型升级

2021年10月25日 15:09:40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刁静严

在小仙炖鲜炖燕窝旗舰店内,工作人员正在向消费者介绍中式滋补产品。

小仙炖鲜炖燕窝北京旗舰店吸引众多滋补爱好者前往打卡。

位于河北省霸州市的小仙炖鲜炖燕窝工厂。

随着“健康中国2030”战略不断推进落地,大健康产业在国家、市场、企业等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下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2019年中国燕窝行业白皮书》显示,燕窝整体市场规模达到约3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根据天猫医药健康数据,今年“6·18”活动开场1小时内,燕窝滋补品订单量同比增长255%。

在社交平台上,小仙炖鲜炖燕窝被章子怡、陈数、张柏芝、景甜等众多艺人推荐。除明星效应外,小仙炖销售业绩十分亮眼。自2017至2020年,小仙炖已连续4年成为全国鲜炖燕窝销量第一品牌,连续3年成为增速最快的燕窝品牌。

公司成立7年以来,小仙炖缘何从默默无闻到声名鹊起?近日,中国城市报记者带着疑问走近小仙炖。

创立滋补新品类

满足市场需求

9月,小仙炖鲜炖燕窝首家沉浸式中式滋补体验店暨线下旗舰店落地北京华贸核心商圈。记者在现场看到,通过还原金丝燕生活的热带雨林及现代燕屋的虚拟场景、展示相关历史古籍、联合燕窝溯源纪录片的展映等方式展示了小仙炖鲜炖燕窝工厂生产流程,三层楼近千平方米的独栋空间集合了品牌展示、销售、燕窝文化传播、社交等功能。

对于旗舰店的定位,小仙炖鲜炖燕窝创始人兼董事长苗树表示,对于燕窝行业,线下店并不是货架的延伸。拓展线下服务场景,是输出品牌和构建消费者信任的基础。

在北京市以南80公里的河北省霸州市,坐落着小仙炖鲜炖燕窝工厂。据介绍,小仙炖鲜炖燕窝精选来自“金丝燕天堂”马来西亚与印度尼西亚的溯源燕窝,经过层层检验把关、严格筛选挑拣,从而保障原料的安全高品质。此外,小仙炖针对鲜炖燕窝创新品类,在行业内率先建立了获得鲜炖燕窝方便食品SC生产许可和食品行业安全与质量体系SQF认证的鲜炖燕窝工厂。

对于消费者而言,如何科学避坑,买到安全靠谱的燕窝?小仙炖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燕窝产品主要分为干燕窝、即食燕窝和鲜炖燕窝三种。干燕窝需要泡发和炖煮,保存期限为3年左右,即食燕窝和鲜炖燕窝均开盖即食,前者保质期为1年左右,后者保质期为7-21天不等,且需在0-4摄氏度冷藏保鲜。

“传统燕窝滋补由于繁复的制作食用方式,以及长保质期所带来的可能含有防腐剂、添加剂等问题,不再适合当代人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与健康需求。”该工作人员坦言,小仙炖鲜炖燕窝针对痛点,提出“鲜炖燕窝”这一新品类——采用鲜炖工艺专利,用户下单后工厂新鲜炖煮,每周顺丰冷鲜配送,最快次日即可送达用户手中,不仅实现成品零库存,更重要的是不添加多余添加剂,保质15天,满足了用户对鲜炖燕窝的品质需求。

当前,在经济红利、流量红利、消费红利的时代背景下,借助互联网信息高速触达优势,将用户对于国货认可度持续走高作为推动力,抓住当前消费升级的机遇,许多传统国货品牌乃至中式滋补品牌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

“近年来,中式滋补品迎来了巨大的发展市场,亟需进一步提升行业天花板,打造可信赖品牌。作为燕窝行业的头部品牌,小仙炖鲜炖燕窝在拉高自身标准的同时,也希望进一步赋能行业,提振消费者对鲜炖燕窝以及中式滋补行业的信任。”小仙炖鲜炖燕窝创始人、首席产品官林小仙说。

创立行业标准

提升行业水平

近日,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燕窝市场专业委员会(简称国燕委)发布《2020燕窝行业白皮书》,据白皮书显示,我国燕窝市场总体呈现供给侧与需求侧双增长格局,2020年国内燕窝消费市场规模达到400亿元左右,年增长率33%。如此大的市场潜力,对燕窝从业者来说也迎来了巨大机遇。

“无论是质量、标准,还是品牌,它的基础在于科研,没有科研做基础,其他的都是空谈。小仙炖成立燕窝科研基金,把科研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国务院原参事、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郎志正特别强调科研对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苗树介绍,科研基金将根据每年重点攻克的科研项目情况,投入具有竞争力的资金支持,围绕全产业链上下游,实现从原料、加工工艺、产品质量到产品营养、功效及机理等方面系统的研究和全方位的升级,形成“基础研究+临床实践+产品应用”的“三步走”战略。另外,科研基金也将通过“配方+工艺+设备”的大研发探索,不断夯实供应链建设。

“目前燕窝行业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从整个燕窝行业来看,它既是传统型产业,又是需要不断进行结构调整和产品创新升级的产业,建立完善和细化相关标准,将对规范行业发展具有重要保障作用。”在7月22日举行的《鲜炖燕窝质量要求》团体标准专家审定会上,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说。

今年以来,小仙炖先后联合了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及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发布《鲜炖燕窝良好生产规范》及《鲜炖燕窝质量要求》团体标准,在助力拉动和提升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同时,也积极与行业分享产品品质管理经验及全流程高品质供应链。

在科研方面,于今年6月成立的小仙炖鲜炖燕窝科学研究基金及学术专家委员会,致力开启“基础科研+大研发”双轮驱动科研战略,希望通过推动企业全方面系统性创新,进而以科研赋能中式滋补行业产业升级,提振燕窝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燕窝市场专业委员会会长马增俊表示,燕窝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头部企业、优质产品以及人才等多方合作共促。当下,业态逐渐向多元化的趋势转变,需要依靠高质量团标背书,让消费者挑选到放心、满意且高性价比的燕窝产品,从而增强大众对企业及行业的信心。

不忘初心

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7月1日,经北京市朝阳区常营地区工委批复,小仙炖电子商务公司党支部成立大会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召开。会上,小仙炖选举产生中共常营地区小仙炖电子商务公司党支部第一届支部委员会。

党建引领一直是企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作为中式滋补行业的头部企业,小仙炖正是依靠持之以恒的改革创新,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美丽蝶变。长久以来,小仙炖始终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坚持可持续发展,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学、研为纽带的科研创新体系。

对于洞察消费趋势,小仙炖鲜炖燕窝副总裁张勇深有体会,“过去,传统的滋补品具有非常强的社交属性,如今消费者买燕窝或者它滋补品,更多是希望感受到中式滋补给自身健康带来的变化,呈现出年轻化、便捷化、品牌化的特点。希望在未来通过系统性创新、数字化能力、基础科研的持续投入,让中国更多的滋补食材能够品牌化,让更多的消费者随时随地吃到新鲜营养的中式滋补品。”

今年夏天,极端强降雨奇袭河南,多地遭遇特大水灾。河南的灾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救援行动迫在眉睫。风雨与共,小仙炖鲜炖燕窝紧急行动。7月21日,小仙炖鲜炖燕窝向郑州市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用于支持河南暴雨洪水灾害的紧急救援与灾后恢复工作。

苗树表示,小仙炖自成立7年来,通过创新驱动不断迭代发展,为燕窝行业带来了焕然一新的面貌与生机。未来小仙炖仍将牢记使命,将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深度融入到公司顶层设计、战略布局等全过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引领,加快实现中式滋补行业的现代化突破与复兴,赋能中式滋补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健康中国,保障人民健康贡献一份力量。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10月25日 第20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燕窝
  • 鲜炖燕窝
  • 仙炖
  • 电子商务
  • 滋补品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