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两会特刊

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城市更新中的痛点

2022年03月08日 09:47:02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作为当前城市存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城市更新正日益受到重视。如何活化利用城市空间存留的历史文化遗产、保障居民权益、规范城市更新流程?

全国人大代表,金陵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春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城市更新相关立法,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城市更新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切实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发展质量。

“近年来,很多城市都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南京在城市更新方面有很多探索创新,也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他以小西湖改造项目举例称,小西湖片区是南京历史风貌区之一,串接着著名景区夫子庙与老门东历史街区。2017年初,小西湖改造项目启动搬迁,项目实施中,以“院落和幢”为单位,通过腾退、租赁、平移安置等多种搬迁方式,因地制宜,一院一策,成熟一片、改造一片。

张春生在调研发现,目前全国各地正在积极实施的城市更新工作遇到了不少法律问题,而现行的民法和行政法都无法单独完成对城市更新法律关系的调整。

“我国当前的城市规划、土地、建筑管理的技术标准、管理制度、法律法规,对于存量用地、既有建筑更新改造的制度设计比较缺乏。”由此,张春生认为,迫切需要新的专业性法律予以明确指引与保障,在城市更新相关法律制度设计上,切实解决现行产权制度不适应存量更新产权重构需求、现行标准规范不适应存量更新改造需求、现行规划管理制度不适应存量空间管控要求、现行商业模式不适应存量更新综合效益实现等四个主要问题。

事实上,在地方层面,已有城市出台了城市更新的管理办法。比如,北京市出台了《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上海市和重庆市分别出台了《上海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

“但在国家层面,至今尚未有相关的法律出台。”为此,张春生建议,立法解决城市更新中存在的问题,系统规范城市更新活动,确保有机有序有效开展城市更新工作;在总结各地、各基层立法实践经验基础上,加快开展国家层面的城市更新顶层设计。

他认为应该将重点放在五个方面:一是明确城市更新的概念,特别是在城市更新内涵外延、分类和方式上;二是解决城市更新过程中的土地问题,通过建立土地再整理制度、改革招拍挂制度、完善不动产登记制度,明晰不动产权益人权利与义务体系;三是建立健全共有产权登记制度和信贷、税收支持政策;四是健全规划技术标准,通过制定新标准、完善既有标准,使相关标准体系尽快适应城市更新特殊要求;五是完善城市更新的公众参与制度,广泛听取各方意见,避免城市更新决策的失误,做到既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又扩大城市更新的合法性基础。

《 中国城市报 》( 2022年03月07日  第04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法治国家
  • 城市更新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