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城市

山西省太原市:“乌金之地”转型晋级宜居之城

2022年04月25日 15:41:11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宋浩

“如酥小雨润古城,含羞山杏笑春风。草色遥看泛翠绿,娇美桃花唤新朋。”3月底,一场春雨过后,眼望着绿意盎然的城市美景,从北京回到山西太原探亲的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副院长王进写下了上述诗句。

“太原是全国重要的煤炭基地,曾经承担着全国十几个省份的能源供应任务,资源带给了这座城市财富,也严重地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王进曾在山西省新闻系统工作多年,回想起当年的太原,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到处冒烟的烟囱和疾驰的运煤车。

如今,这一切已经成为过去。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能源革命看山西”的号召下,省会城市太原逐渐确立了绿色生态优先和低碳城市发展的基调,城市环境日趋向好,锦绣龙城盛景再现,无数像王进一样的游子,如今又迷上了这座宜居之城。

念好降耗减排的“紧箍咒”

太原市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焦化、钢铁、水泥、电解铝、传统煤化工等是其支柱性产业,也都是高耗能产业。要想实现绿色发展,必须加快高耗能产业节能降碳升级的步伐。

疗重疾须下猛药。为了淘汰落后产能,太原市将孔雀油墨厂搬出城区,淘汰6台落后火电机组,关闭退出14座煤矿,将全市16家焦化企业整合为5家。2021年,太原市淘汰12家洗煤企业1140万吨产能,全市采用清洁能源替代工业炉窑已有658台,4家铸造企业将在2022年完成电炉替代。上述数据透露出太原市各级政府部门转型发展的决心。

“2019年,电力行业煤电(含低热值煤)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6家燃煤发电厂17台火电机组(520.5万千瓦)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改造,2家燃气电厂燃气机组完成低氮改造;2020年,2家钢铁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2021年,3家焦化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6家水泥企业将在2022年底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太原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低碳发展带给太原的不仅是环境的变化,更是人们对新发展理念的认同。

作为太原市工业领域的龙头企业,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钢”)的一举一动颇具引领意义。2019年,太钢投资33亿元实施了53项绿色发展升级改造项目,比国家要求提前一年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如今我们厂区的绿化面积达268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5%,所有物料运输基本上在封闭系统内进行,排出的也是缕缕青烟。”太钢环保部副部长张利军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

2020年,太钢委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和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对企业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和清洁运输的评估监测,并于当年10月获得生态环境部认可,由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发布公告,认定太钢为全国首批钢铁全流程超低排放A级企业。

“太原作为省会城市,是山西能源转型发展的风向标,只有念好降耗减排的‘紧箍咒’,下大力气转变传统生产方式,才能为生态太原再添绿色。”中国电力报山西记者站原站长雷建德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

太原用实实在在的数据回应了社会各界的期望。经初步核查统计,“十三五”期间,太原市碳排放强度(比2015年)累计下降21.37%,超额完成规划下降18.5%的目标任务。

戴好建筑节能的“护身符”

“往年这个季节我都得开电暖气,浪费电不说,还温度低,坐在屋里还需要穿外套。”家住太原市迎泽区迎泽园小区的居民罗华兵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2021年冬季前,小区统一进行了节能改造,进入供暖期后,房间里变得热腾腾的,坐在屋里穿短袖也不觉得冷。

2021年太原市节能改造一期项目建筑面积达1000多万平方米。面对资金需求大、工期短、施工条件复杂等情况,太原市率先在山西省采用PPP模式引进社会资本方参与,最终与中国铁建集团形成合作。

“节能改造工程中,一旦材料把关不严,后期容易出现外墙脱落等情况,再次修复则会造成建筑施工碳排放增加。”中国铁建集团项目负责人说,施工单位坚持绿色施工,通过“五验五查三检”、样板引路等方式,营造全员管理监督、人人争做工程质量“守门员”的氛围,有效提高工程的节能改造效果和居民居住的安全性及舒适度。

“我们为墙体铺设了保温板,把原先单层玻璃窗户改成双层中空玻璃,重新铺设楼顶的防水层和保温层。改造后的室温能提高3℃—5℃。”在施工现场,一位施工负责人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节能改造项目实施后,热力公司节约了供热能源,小区居民提高了居住舒适度,可谓双赢。据测算,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让太原市每年节煤近40万吨。

改造不仅注重“面子”,在“里子”上也下足了功夫。2021年9月,中国城市报记者在太原市杏花岭区采访,看到一小区开挖的管道沟中,一排排红色管子整齐地排列着。“这些分别是水、电、燃气、通信等的专用管道,日后如果有问题打开维修井就可以维修,能彻底解决老旧小区地下管道‘糊涂账’的问题。”现场施工人员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

“做好现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和绿色建筑的推广,相当于给建筑物戴上节能的‘护身符’,是城市降碳的重要举措。”太原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今年太原市新建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70%以上,新开工建设装配式建筑占在建比例达30%以上,新开工建设超低能耗建筑不低于5万平方米。

当好绿色出行的“先锋队”

“很多游客坐上我的车后,都夸太原的出租车豪华,作为的哥我心里特别骄傲。”太原市出租司机刘师傅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换了新能源车后,不仅跑起来轻松,运营成本也下来了,挣得也比以前多了。

2016年底,太原市将8292辆巡游出租车全部更换为纯电动汽车,成为全国出租汽车纯电动化的首座城市。太原市也因此入围C40全球城市气候领袖群峰会“城市交通奖”。据测算,太原市仅此一项每年可减少排放一氧化碳21176吨、碳氢化合物2451吨、氮氧化物3477吨、二氧化碳20万吨。

2018年9月29日,太原市政府下发《关于印发太原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提出,2020年底前,城市建成区公交车、出租车、环卫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的要求。为此,太原市原市客运办从2018年12月14日开始,暂停受理燃油、油汽(油电)类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申请;在2019年1月网约车审批权限由原市客运办移交至市审批局的情况下,积极协调行政审批部门开设绿色通道、协调公安交管部门简化新能源车辆申办流程、协调商务部门出台新能源车购置补贴政策等措施,对燃油型网约车实施“油改电”攻坚行动。截至今年2月底,全市审批网约车21146台,纯电动车比例为98%。

继成为全国首个出租车全电动化城市后,太原市正在加快公交车的全部纯电动化,2021年更换纯电动公交车529辆。2021年7月30日,太原市被交通运输部命名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低碳城市建设为生态太原增添了越来越多的绿色元素。截至2021年底,太原市园林绿化覆盖面积15840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44%;园林绿地面积14004公顷,绿地率达到38.9%;公园绿地面积4716.3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25平方米。以上数据均达到或超过了小康社会相关指标要求。

“在低碳城市建设中,生产、建筑、交通是产生碳排放的三大主阵地,也是降碳减排的重要窗口。”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于今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太原市近年来在低碳城市建设方面所取得的系列成就,为国内很多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提供了经验借鉴。

《 中国城市报 》( 2022年04月11日  第11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山西
  • 太原
  • 碳排放
  • 宜居之城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