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城市

四川省广元市:“碳”索新路 从低碳重建到生态立市

2022年04月25日 15:35:31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通讯员 刘怀英

山水环抱、生态宜居的四川省广元市城区一景。赵 辉摄

“翩翩玄鹤舞,幽幽孤凤鸣”。4月15日,中国城市报记者在四川省广元市南河湿地公园看到,数十只白鹭翩然而至,轻盈起舞,观鸟的人们忍不住啧啧赞叹……实际上,这仅是广元市低碳发展、生态改善的一个缩影。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广元市率先在地震重灾区提出并践行低碳重建和低碳发展,并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十二五”低碳经济发展规划》,将8月27日确定为“广元低碳日”;2011年,成立广元市低碳发展局;2022年1月出台《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的决定》,让低碳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2012年,广元市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四川省首个国家低碳试点城市;2016年成为全国首批28个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地区之一;2021年被列入全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今年1月,香港中外城市竞争力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2021中国最干净城市排行榜”,广元进入十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元市坚定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始终坚持“生态立市”理念,大做绿色低碳发展文章,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走出了西部欠发达地区绿色低碳转型的“广元路径”,绿色低碳已成为广元的亮眼名片。

绿色先行

助推产业低碳转型发展

一到冬天,早晚气温骤降,作为世界红心猕猴桃的原产地和国内最大的生产基地,广元市苍溪县30多万亩猕猴桃都盖上了“环保被”——松毛、稻草、麦草、蕨苗等天然“被褥”保温效果好,透气透水,烂在地里还能做有机肥。近年来,广元全面推行“环保被”替代“塑料被”,难降解的塑料薄膜少了,就地取材的生态保温材料多了,猕猴桃基地成了绿色园区。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广元从发展生态农业着手谋划减排、降碳。以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广元大力推广节肥、节能、节水、节地和种养循环等低碳农业技术,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66万亩。在此基础上,广元结合绿水青山深耕绿色资源,着力开发猕猴桃、茶叶、高山露地蔬菜等有机农产品,做大低碳农业蛋糕;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农膜回收体系建设,启动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成功创建全国低碳农业示范园区、中国西部重要的绿色食品基地,建成低碳农业园区40万亩。

在聚力发展低碳农业的同时,广元着力推动工业绿色转型,推进工业领域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发展,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技术改造,加快园区循环化改造,培育推广“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产业”“绿色低碳建筑”。

针对产业转移项目林丰铝电一期、中孚高精铝材二期,广元中孚公司按照“绿色环保、高效低耗、智能创新”的建设理念,环保投资3.2亿元(占比项目建设新增总投资的10%左右),采用国内先进的节能环保工艺技术,配备行业一流的烟气净化系统和高效的脱硫脱氟工艺,在国家超低排放标准的基础上,能够实现超净排放目标,年减排二氧化碳660万吨,氟化物更是实现了趋零排放……

在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广元首个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基地投产,每年可拼装近万套住房,不但可减少现场施工噪音和粉尘污染,还有望减少垃圾排放70%,节约木材和水泥砂浆60%左右……

十余年来,广元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持续做好低碳经济、低碳能源、低碳生活“加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节能降碳

持续优化能源结构

站在广元城区,眺望远处的山梁,上面一座座巨型“电风扇”迎风旋转,那便是风力发电机。

“十三五”时期,广元市引进大唐集团等5家风电企业,建设11座风力发电站,已建和在建项目总装机87.12万千瓦;目前已有6座风电并网发电,总装机达41.92万千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超过220万千瓦,对传统能源的依赖显著降低。

“相比较而言,广元的风能资源在四川省不是最大的,但发展清洁能源的行动是很快的。”大唐广元风电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尹天明说。

一直以来,广元市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低碳发展关乎人类未来”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把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当作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全局的“先手棋”,水电、风电、光伏、垃圾发电等新能源齐头并进。

目前,广元新能源发电总装机量超过300万千瓦,尤其以风电增速最快,“十三五”期间,风电年均增速74%以上。“十四五”期间,广元还储备了100万千瓦风电项目。

“现在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温度了!”家住广元市旺苍县天星镇的喻代国一家在去年用上了天然气,“再也不用上山砍柴烧火做饭、取暖了。”普及使用天然气,既减少当地植被砍伐和空气污染,又极大地便利了居民的生产生活。

近年来,广元市推行“气化广元”工程,推进管网天然气进城镇、液化天然气进农村,实现各县区、工业园区、重点集镇管输天然气全覆盖;各县区主城区全部实现“煤改气”,天然气民用户累计超50万户。

同时,广元市高标准规划建设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天然气钻井及其产量由2008年的35口不到1亿立方米增加到2020年的134口55亿立方米,该市因此成为天然气储量大市,未来5年将建成百亿立方米级天然气产能基地,并通过西气东输源源不断向成都、重庆、广州、上海等地输送清洁能源。

值得一提的是,广元市现已建成农村沼气池约35万口,基本实现宜建农户全覆盖。该市被四川省政府命名为沼气化市。

除了水、风、光、气等清洁能源,广元也发力蓄积绿色碳汇资源,为城乡长远发展储备新的绿色战略资源。

近年来,广元市大力实施“绿化全川广元行动”,森林覆盖率提升至57.63%,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常年保持在96%以上,22个国、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嘉陵江、白龙江、南河3条主要河流和白龙湖、亭子湖两个大型水库水质均达到Ⅰ类,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年度评估位居全省第一,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全省前列。据了解,为进一步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广元市还将加速推进“增绿行动”,继续夯实“国家森林城市”基石。

此外,该市持续实施启明星能量优化系统工程改造等重大节能项目,能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的比例不断上升,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

全民行动

构建低碳生活新风尚

家具用节能灯,出行靠步行或骑自行车,上街买菜也总是提着一个帆布袋……家住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街道办天悦府小区的张晓华生活很节俭,一直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

如今在广元,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已经成为一种城市生活新时尚,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其中。

“以前家里来了客人,纸杯用过就扔了。现在我们用它们培育各种蔬菜苗,既废物利用,又丰富了生活。”家住广元南河的张兴华对中国城市报记者说,他家楼顶放着很多泡沫箱,那是利用老菜叶、水果皮等可降解废弃物进行育肥的箱子——原来,他在楼上种植的蔬菜并不使用化肥。同时他还放置了5只大桶,专门用来储存淘米水、洗菜水、雨水等。

践行低碳生活理念,不光是住户,服务行业也不落伍。

“鼓励常住客人3天更换1次消耗品,赠送水果1份;自带洗漱用品的客人赠送小礼品1份。”在广元国际大酒店,每间客房的醒目位置都摆放了环保倡议卡片,呼吁客人减少床单、浴巾的更换次数,并对接受建议的客人赠送小礼品……

在广元利州区万缘街道办托斯卡纳欧陆小镇绿树红花的掩映中,太阳能节能灯、分类垃圾桶等低碳环保设施成为小区的一道亮丽风景。“小区在规划时就把绿色建筑元素全部考虑到,房屋建好后,在外墙加了一层保温层,使住户感到冬暖夏凉;窗户用的是真空玻璃,减少噪声;整个小区建了两个雨污水储存池,储存水用来浇灌小区内的花草。”广元禾瑞物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陈洪礼介绍说。

走进广元利州区芸香社区,只见太阳能路灯、低碳小屋、低碳读书角、垃圾分类站等低碳环保设施齐全,墙上还张贴着评出的“低碳楼道”“低碳示范户”等模范名单,以及孩子们绘制的低碳主题漫画……该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燕介绍,围绕居民衣食住行用,社区着力倡导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等生活方式,居民对于低碳生活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中国城市报记者了解到,广元在全市建设智慧居家馆垃圾分拣点160余座,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创建各类低碳社区37个,其中芸香、曾家、柳池、中子、佛山5个社区被纳入首批省级低碳试点社区(全省共11个)……

在公共交通低碳运营方面,广元推广定制公交、夜间公交、社区公交等服务,公交线路突破100条,年客运量6900万人次,全市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达81%。

十余年来,广元“碳”索不止。在国家“双碳”战略的指引下,广元将继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追求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互促共赢,加快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

《 中国城市报 》( 2022年04月18日  第07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四川
  • 广元
  • 新能源
  • 能源
  • 清洁能源
  • 环境保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