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城市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小区飘起“党旗红” 激活城市“微治理”

2022年04月25日 15:35:30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记者 杜英姿 郭文治

台州市黄岩区党建指导员协调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关系,指导规范小区各类民生事项开展。

台州市黄岩区党员志愿者在社区发放科普手册。

台州市黄岩区桔源社区“益条街”党员商户为金婚老人拍合照。

台州市黄岩区城区鸟瞰。

近年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把城市小区党建作为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突破口,下发《关于开展城市小区党建“五好双强”争创行动深化“红色物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品质家园创建行动,推动组织覆盖更全面、党员作用更突出、资源配置更合理、社会治理更高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打造一核多元的治理机制,推进组织体系、治理体系深度融合

黄岩区以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为重点,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的核心作用,统领小区内各类组织参与小区治理。

固本强基,全面组建小区党组织。开展小区党组织覆盖攻坚行动,依托“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机制,引导7800多名在职党员在社区、小区报到。通过优化党组织设置形式,整合小区在册党员、在职党员,在不改变现有组织隶属关系和党员组织关系的基础上,成立小区党支部,在楼栋建立党小组,构建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为主轴的城市基层组织体系。目前全区68个物业小区已实现党支部100%全覆盖,在条件成熟的永悦华府、书香园探索建立小区实体党支部。根据小区规模、党员分布等情况,划分小区网格,健全落实进网格、听民声、办实事,推行“一编三定”(即人员编入小组,定网格、定岗位、定职责),就地转化为红色力量,形成工作在单位、活动在小区、奉献双岗位的格局。截至目前,全区划分381个社区网格,4760名小区在职党员下沉至网格工作组,在当下疫情防控“守小门”、重点人员排摸等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机动队”的作用,成为了筑牢基层治理“底子”的重要支撑力量。

加强统筹,大力打造“红色业委会”。突出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入章”工作,将党建工作写入小区业委会议事规则和物业管理规约,大力推动小区党组织和业委会“双向培养、交叉任职”制度;规范业委会的组建流程和步骤,小区党支部领导业委会筹备换届工作,提前动员摸排政治素质好、文化素质高的支部成员参选;试行业委会资格联审制度,依据《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逐一对照、细化分解,由法院、公安、行政执法等7家单位对候选人资格进行审查,加强人选把关。2021年7月以来,全区新上任8个业委会班子成员党员占比均超5成,共有6名在职党员小区党支部书记和业委会主任“一肩挑”;建立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制定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监委会履职“三张清单”,建立健全每周联席会议等制度,推行小区党支部提议事项、联席会议商议事项、业主大会决议事项、物业服务事项等内容“四公开”,进一步提升小区治理的民主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以小区“自转”推动社区“公转”。

创新路径,主动探索“红色物业”。依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物业管理协会党组织,指导22家会员单位推进党建工作。通过将物业服务企业党员编入小区党支部、派驻小区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全面加强和创新党组织对物业服务企业的领导;完善物业企业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增加小区党支部意见、小区党建开展情况等赋分内容,作为物业服务企业资质评定、招标赋分的重要依据,并与评优评先活动相挂钩;开展“物业群众心连心”行动,发动物业企业党员参与支部活动,定期走访联系小区业主,掌握居民需求和建议意见,立足自身岗位推动需求有效解决,更好发挥管家作用;区级有关部门定期表彰物业先进工作集体,积极营造“红色物业”氛围,2021年全区有3家物业服务企业获评省级“红色物业”,党建引领有力、政策法规完备、行业监管到位、运行机制高效、管理服务规范的物业工作局面基本形成。

创新集约高效的保障措施,完善统筹支撑、一体推进的工作模式

黄岩区把小区党支部的建设作为创新优化城市党建的突破口,因地制宜搭建城市小区党建的“四梁八柱”,推动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探索机制赋能治理。推行“党建指导员+联勤先锋队”模式助力城市小区治理,每个小区的“党建指导员”分别由党员专职社区工作者和党员综合行政执法队员担任,强化党建柔性力量和执法刚性力量的融合共促。依托联勤共治站,整合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等14个联勤部门力量,划分片区派驻联勤执法队伍;精准精细指导服务,党建指导员协调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关系,指导规范小区“两委”议事决策、物业维修基金使用审批、小区重大信息公开、盘活小区公共资源等居民关注事项,推广镇街代理业委会会计业务,提升小区公共事务治理综合水平,打造“品质家园”。

2021年9月以来,组织召开联席会议144场次,商议治理事件320例,物业维修基金申报使用率同比提高9%,小区信息公开从30.6%跃升至73.5%,程序更加准确、透明、规范。实行问题逐级上报,小区出现高空抛物、私搭乱建、治安隐患等违法违规行为时,党建指导员和联勤服务队分级快速行动,第一时间开展事件调查取证处置,实现民情诉求快速传递。去年以来,小区投诉总量相较往年同期下降31.7%,办结满意率提高至98.35%。

出台办法规范管理。充分调研小区党支部工作情况,邀请城区街道、政法委、财政局、民政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小区党建成员单位共同会商、同向发力,聚焦组织设置不规范、支部作用发挥难、政策制度保障不足等问题,吸收前期建设经验成果,在全市范围内创新推出《黄岩区城市居民小区党支部管理办法》,包含组织设置、支部委员会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引领小区治理、领导和保障等五大部分,梳理支部职责清单,实施党支部主导业委会换届选举、小区书记列席业委会会议、小区党支部审议等制度”,健全难题联动治理、领导班子挂钩联系小区、给予经费保障和奖优激励等措施,探索完善实践中管用、群众感到受用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制度,为党建工作的全面铺开和纵深推进提供依据。

科学布点织密矩阵。布局“一核三片四站二十四点”,高标准谋划城市党建规划编制,提升建设标准,规范功能布局,精心绘就蓝图。“一核”即区级党群服务中心,集服务、管理、展示、教育等功能为一体,建设开放式、多功能、专业化的党建服务平台,打造区域党建示范样板;“三片”即主城区内的东城、西城、北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通过不断完善基层公共服务水平,建立“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统筹辖区各类服务资源,形成各具特色的服务项目,打造有影响力的党群服务品牌;“四站”即迎熏先锋驿站、孔园先锋驿站、江北联勤共治站、小东门联勤共治站,强化政治引领,有序引入社会多元力量共同参与,辐射周边小区,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二十四点”即24个小区党建阵地,通过盘活闲置物业,用好用活小区公共空间,构建集党员活动、协商议事、收集民意、综合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阵地建设,新增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服务场所2400余平方米,打造“小桔e站”“民心小筑”“先锋驿站”“邻里之家”等一批特色阵地,依托阵地平台开展各类理论学习、政策宣讲、协商议事、综合服务400余场次。

构建多方参与的治理格局,凝聚共建共享、同心同向的治理动能

黄岩区聚焦群众需求,探索进家门、话家常、解家难、立家规、爱家人的“永宁吾家”治理模式,实现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由粗放型向精细化精准化转变、治理力量由完全依靠政府向共建共治共享转变。

服务在基层拓展,共享家园生活。推广组建“城市党建联盟”,建立多方联动工作机制,有机联结共建单位、物业服务企业、群团组织、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建,通过组织联建、事务联商、会议联席、管理联动,多方共建凝聚治理合力;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便民服务等全部下沉至小区,推行“居民点单+联盟下单+党员接单”的工作模式,不断拓宽便民服务渠道;实现资源共享、大事共商、难事共解,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由“点上盆景”转变为“全域风景”,进一步丰富城市党建联盟内涵。2021年西城街道迎熏党建联盟成立,联盟涵盖嘉丽阳光苑、巨鼎港湾名府等周边3个居民小区、2个商圈、4条商业街、5个群团组织,搭建先锋驿站、社区卫生院和百姓健身房三大阵地平台,公安、城管、市监等执法单位长期入驻,探索“1+2+3+N”工作法赋能小区治理,试行全员会议、红色提案、民情快办、共驻共建的运行机制,推动多元主体共治,打造“和合迎薰、红韵街巷”,建设小区街巷家门口的城市生活圈。

民心在基层聚集,培育多彩家风。发挥小区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走深走实群众路线,常态化组织“阖家宴”“邻里节”“居民日”等活动,开展生活技能培训、“最美”系列选树活动,有效促进邻里和谐。梳理整合服务事项,结合党员工作岗位和特长,组建爱心帮扶、邻里调解、法律援助、文明创建、政策宣讲等专业服务队伍,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推广党小组包片、党员联系户制度,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骨干队伍,常态化走居入户,开展线上线下民情联系,充分运用“红动永宁党建网格”“党员志愿服务先锋台”等微信小程序,继续擦亮“红动永宁、温暖万家”“橘乡有爱、济危助困”“潮起永宁、扬帆起航”等一批特色实践活动品牌。截至目前,全区1.3万名党员群众在平台报到,226个机关支部与小区开展结对共建,共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630支,开展活动2952场次,对接困难群众心愿需求570余件。

问题在基层解决,共话家长里短。不断创新提炼自治做法,补齐基层治理短板,提升治理能力。例如,永悦华府小区积极探索“四方会谈、五步议事”工作法,小区党支部、物业代表、业委会代表、居民代表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通过居

民诉求收集、梳理、协商、分流、评估等环节,完善居民需求闭环处理机制。世纪花园小区创新“五邻五共”治理模式,筑牢压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硬底盘”,利用每栋架空层打造有氧健身房、小区自习室、儿童游乐区、舒心放松吧、健康义诊屋等功能区域;利用阵地定期组织理论学习、技能培训、政策宣讲,举办各类文娱活动。港湾名府小区推出“三类清单”项目领办制度,小区党组织成员、业主委员会委员、物业服务企业工作人员及楼栋长组团式每月走访一次居民群众,及时收集居民需求,建立服务民生类、社会治理类、综合执法类等“三张清单”,有效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若遇到无法办结的疑难杂症、重大矛盾,及时向街道“大工委”反馈召开小区议事会,牵头有关单位会商攻坚,彻底解决问题。目前已成功治理夜宵摊扰民、垃圾分类投放装置选址、安防系统更换、老年活动室改造等40余个难题。

《 中国城市报 》( 2022年04月25日  第28-29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业委会
  • 治理理论
  • 黄岩
  • 时政
  • 党组织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