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城市

山西省太原市:聚焦“双倍增、双增效”推动两新党建行稳致远

2022年04月25日 15:35:29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记者 郭文治 李彤彤

太原市清徐县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亚鑫集团工地现场。

名词注释

“双倍增、双增效”

在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中同步推进新兴领域党的组织优势倍增,在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中同步实现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提质增效。

2022年山西省太原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聚焦“双倍增、双增效”总体目标,着力解决好“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四个问题,加快推动两新组织党建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努力以守正务实、行稳致远的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加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太原市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各类培训班必学内容,通过专家解读、研讨交流等方式教育引导太原市两新组织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运用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太原党建等网络学习平台推动两新组织广大党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积极筹备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届时将积极组织全市两新组织党员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闭幕会,与市委宣讲团及时沟通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切实把党员职工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持续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邀请市委宣传部领导、市委党校专家,通过示范培训、送教下基层等方式,就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辅导,推动两新组织广大党员坚定政治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严格宣传阵地管理,压实监督审批责任,坚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持续加强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工作力度

抓好两新组织党建“清底”。太原市坚持条块结合,组织各行业党委及县区两新工委按照“全域建强、六大争创”筑基工程要求,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为重点,开展自上而下、拉网式全面摸排,深入了解组织体系、党员管理、组织生活、作用发挥、场所建设、工作保障、党建责任等七大板块底数,明确自身党建总体情况、突出问题、主攻方向、比较优势,为党组织的科学组建、党建活动的有效开展奠定基础。

着力增强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工作质量。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采取单建、联建、共建等方式,2022年6月底前实现两新领域重点企业(单位)、新业态品牌企业、龙头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基层网点延伸覆盖;巩固“三整一提升”行动成果,持续推进园区、楼宇、商圈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出台关于加强园区、楼宇党建工作的具体措施。

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抓物业党建助推基层治理。太原市推进物业服务企业(项目)党建全覆盖,积极打造“红色物业”。加强物业服务企业与社区党建联建,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强化街道社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指导,健全完善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着力打造居民满意率高、基层治理成效好的“红色家园”。

抓快递物流党建促进服务升级。结合全省快递物流行业“五个一”示范建设集中行动,制定《关于加强快递物流党建工作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适时召开行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带动各行业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城六区、综改示范区各打造3个以上党建工作示范点和“最美卡友”“先锋骑手”等党建品牌;建立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群体到街道社区报到机制,引导参与网格服务、疫情防控工作,融入基层治理,提升服务效能;推动党建引领“快递进村”,推广“基层党组织+快递+网络+农户”模式,通过联系帮扶、结对共建、党员快递员“包村到户”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抓互联网党建实现“双提升”。全面落实中组部、中央网信办《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和省委组织部具体措施,指导市互联网行业党委采取项目化推进的方式,着力提升互联网企业“两个覆盖”水平,增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互联网企业依托网点站点和街道社区,灵活组建流动党员党支部,创新开展党建活动,带动新就业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和行业治理。

助推服务业提质增效。落实党工委、行业党委委员联系点工作制度,实施“一走访三推动”活动,深入了解在企业开展减审批、降门槛、激活力、强监管等工作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优化流程、完善服务,推动解决在党建引领、生产经营、职工诉求等方面的矛盾问题,为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构建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环境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提升两新组织党建水平

加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太原市每年举办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示范培训班,将新业态企业党组织书记作为重点参训人员并针对性设置教学内容;引导党员较多的新业态企业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着力建强“头雁”队伍;落实《太原市民办学校、民办医院选派党组织书记管理办法》,持续加强选派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力度,做好第一批选派党组织书记任期考核工作;探索建立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管理机制,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举办民营企业党员出资人示范培训班,教育引导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弘扬企业家精神;实施两新组织党员发展计划单列制度,加大在新业态企业出资人、新就业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落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接续培养和预备党员教育考察的工作机制,严格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加强对新就业群体中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不断增强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规范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管理。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员专题督导,深入了解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情况及选派单位教育管理情况,推动党建工作指导员科学有效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以小店区、清徐县为试点,探索招聘一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专职指导员,重点指导新兴领域和品牌企业,着力培育锻造一支专兼职结合、业务精湛的两新组织党建骨干力量。

夯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基础

落实相关保障机制。制定《太原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管理使用细则》,及时足额拨付,为两新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夯实资金基础;开展党建工作经费使用情况督查,推动各项经费科学规范使用,发挥应有作用;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行业协会商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及省委相关措施,推进党建工作要求写入社会组织章程,探索党建工作写入非公企业公司章程,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与经营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夯实党建活动阵地。统筹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整合市民政、市总工会等部门在街道社区设立的社区食堂、爱心驿站等场所,引导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和较大企业因地制宜建设开放共享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提供学习、休息、饮水、充电、如厕等免费服务,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党建工作宣传。充分运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以及山西非公企业党建和“太原组工”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平台,及时宣传推广两新组织党建先进典型,交流工作经验,形成互学互比、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推动各县区、开发区、行业党委以品牌企业、龙头企业为重点,通过举办论坛、讲坛、研讨会、沙龙等方式,达到开拓视野、创新思维、提升能力、共享资源的目的。

加强党工委自身建设

建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机构。太原市进一步加大市级行业党委、县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党)委以及街道(乡镇)两新组织综合党组织的建设力度,完善机构、配齐力量。市级已率先实现两新工委实体化运行,增设组织五科(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办公室),县级以迎泽区、万柏林区为试点,单独设立股(室),配强专职人员,直接管理部分两新组织党组织,有效解决人员少、力量弱、管不好等问题。

完善述职评议考核。严格执行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定期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并将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重要依据;推行行业党委书记向市委述职,压实所辖领域条线系统基层党建责任,促进晾晒实绩、比学赶超。

《 中国城市报 》( 2022年04月25日  第27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党建
  • 两新组织
  • 党建工作计划
  • 时政
  • 习近平
  • 党组织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