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关注

湖南省衡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精细治理栽出文明之花

2022年05月17日 15:42:33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楠

湖南省衡阳市城管人员维护城市市容市貌。

湖南省衡阳市共享电单车运营人员开展维护作业。

近段时期,湖南省衡阳市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集结号”,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推动衡阳发展成为一座高品质之城。数据显示,在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省检测评中,衡阳市综合成绩在湖南省提名城市中名列第一,群众满意率达98.5%。

2022年3月15日,在衡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城市暨“衡阳群众”品牌创建工作会议上,衡阳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秦国文指出,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事关衡阳当前和今后发展非抓不可、必须抓好的大事、要事。

在此过程中,衡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下简称衡阳市城管局)以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为抓手,把城管为民理念落到更实处,多角度精准发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和强大的动力。

改善城市品质制标确保成效

5月的衡阳,春暖花开、绿意盎然。无论城市中心、或是乡镇村庄;无论街道社区、还是河岸公园,均呈现出“一城山水满城绿、满城园林一城景”的美好景象。每到周末假日,散步、跑步、骑行的人随处可见。

“衡阳的城市面貌提质显著、公共建设不断完善,无怪乎户外活动成为人们热衷的主要休闲方式。”来过衡阳的游客都这样说,“即便玩累了、下雨了,也能较快找到干净整洁、功能齐备的休息处——城市驿站。”

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获悉,一座座依托现有公厕资源改造、集“颜值”与“才华”为一体的城市驿站彰显了城市为民便民的服务理念,并逐渐成为衡阳城市景观的新组成部分。数据显示,目前衡阳市城管局以1公里服务半径为原则,规划布局了72座城市驿站,现已建成14座、在建2座。

靓丽的城市风光、现代的城市品质、蔚然的文明之风离不开城市管理部门多领域、多角度的精心治理,特别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来,作为城乡治理标准化的主力军,衡阳市城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推进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在全市城管系统全域铺开、全面落地。

谈到具体举措和经验模式时,衡阳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志毅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主要通过“建标立标,让标准有迹可循;学标宣标,让标准深入人心;贯标达标,让标准实用管用”等方式部署相关工作。

“我们精准制定城市户外广告、城市管理执法、道路清扫养护、园林绿化维护等工作标准,发布标准化治理‘口袋书’,建立起‘可视化’的标准体系。”徐志毅说,“同时,探索‘基层党建+城乡治理标准化’模式,推动城管志愿服务、城管开放体验日、社区楼栋恳谈等活动走深走实,增强群众‘对标就范’主动意识,让标准成为共识,规范形成习惯。”

此外,衡阳市城管局聚焦路域治理、燃气安全、共享单车停放、占道挖掘等重点难点和乱源乱象问题,开展标准化专项整治,深入实施环境革命、楼道革命和管理革命,让标准化从纸面上的“法”转变为实践中的“法”。

值得注意的是,为确保改善城市功能品质可持续推进,衡阳市城管局建立了“晨钟暮鼓”工作督导模式,达到“上班与下班一个样”的管理效果。

“‘晨钟暮鼓’实际上是‘错时管理’的升级版,这一模式实现了城市管理无空档、无盲区、无缝隙,提高了城市亮化、美化、绿化、净化、序化水平。”徐志毅说,“在‘晨钟暮鼓’模式中,我们充分发挥督导员的阵地作用,营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氛围。”

赋能文明智制提升出行体验

2021年,中央网信办等八部门联合公布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名单,衡阳是湖南省唯一一家入选特色基地(城市管理)的城市,期间,智能化建设成为衡阳城市治理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要措施之一。

2022年2月26日,衡阳市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城市管理)实验基地启动建设并授牌,开始在石鼓区西湖一村社区开展智慧垃圾分类实验、高新区高岭片区开展智慧环卫实验,并初步构建起生活垃圾分类数字溯源、AI督导和社区智能网联垃圾分类收转运体系。

多年来,衡阳市城管局在智能领域积极探索,打造出极具特色的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城市管理)新理念和新模式,并显著提升城市治理数字化、管理手段智慧化、公共服务精细化水平。

走在衡阳街头,赋予了数字基因的智能设备随处可见,整合原有“通信基站、道路照明、道路指示”等多功能的“多杆合一智慧灯杆”吸引不少市民关注。这种合杆建设、一杆多用的公共照明设备,不仅解决城市道路杆体林立、重复建设的问题,还减少资源浪费,优化道路空间。

“多杆合一智慧灯杆”属于新兴事物,做好众多杆体管理单位的协调,整合城市道路上分散的、各自为政的杆体,一直是各地相关部门开展工作的主要难点。

但对于一座城市来说,路灯是“眼睛”,更是城市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衡阳市作为湖南省“多杆合一智慧灯杆”建设唯一试点城市(地级市),即使面临再多问题也要攻坚克难。据悉,目前衡阳市“多杆合一智慧灯杆”建设正加速推进,预计今年11月底前完工。

文明城市,交通先行。在打造智能出行体系中,衡阳市城管局引入星云智行等共享单车企业入驻,用数字科技为市民群众带来更优质的出行体验。

此外,考虑到市民出行安全等相关要求,衡阳市城管局制定多项规定,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做到卫生达标、安全达标和技术升级。

以星云智行车型为例,企业推出加装封闭式菜栏车型,确保车辆头盔干净卫生;运营队伍全天候巡检维护运营车辆干净整洁。此外,衡阳市城管局要求所有运营车企须采用符合国家最新标准车型和使用ISO认证全封闭式头盔,并鼓励支持共享单车企业推出感应式头盔、可视化仪表盘等新技术,有效引导市民养成戴盔骑行的习惯,提升骑行体验。

拧紧燃气“阀门”精准解决痛点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困是衡阳市城管局一直以来工作的重要理念,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更是被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中。

点开政府留言板,群众关注和呼声较高的多集中在城镇燃气安全管理上。去年以来,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事故多发频发,也造成地方政府“压力山大”。

据悉,衡阳市用气总数达600多万户,年供气量近3亿立方米,燃气普及率达99%。燃气安全直接关系到全城百姓的日常生产生活,城镇燃气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作为城镇燃气主管部门,衡阳市城管局落实底线工作“五全一常态”机制,围绕城镇燃气安全做了大量工作,消除了很多安全隐患,保障了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如建立“全覆盖”的安全监管体系和健全“全链条”责任链条机制。包括重构衡阳市城镇燃气安全体系,成立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优化燃气安全工作体系;进一步拧紧属地政府、行业监管、企业主体安全责任链,强化“见事做事”“见事应急”“见事报信”意识。

此外,衡阳市城管局还联合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聘请第三方燃气安全专业评估机构开展燃气安全检查评估,完成风险隐患整改1063处,督促餐饮用户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推进燃气管道占压整改。

健全机制和成立燃气安全暗访工作专班是举措实施的重要保障,衡阳市城管局不断完善“全天候”的监管值守机制。开展燃气建设三年行动,推动“智慧燃气”平台建设,实现实时感知城市燃气系统运行状态。并针对第三方开挖燃气设施建立燃气SCADA远传信息监控系统。

在开展暗访工作方面,各专班人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定期和不定期对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等工作进行抽查暗访,倒逼燃气经营企业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为进一步加强市民的燃气安全意识,衡阳市城管局定期开展“全方位”的燃气安全宣传。落实燃气经营企业日常宣传机制,开展燃气安全“敲门行动”。建立“小巷喇叭”燃气安全宣传制度,走街串巷循环播放安全宣传短语,用“耳濡目染”的宣传教育让燃气安全深入人心。(图片由衡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提供)

《 中国城市报 》( 2022年05月16日  第11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湖南
  • 衡阳
  • 全国文明城市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