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调查

用爱为生命续航

北京市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500例

2022年05月17日 15:42:37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刁静严

北京志愿者小帅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

护士为志愿者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前准备工作。

志愿者小帅参加北京市第500例造血干细胞交接仪式。

5月10日,志愿者小帅(化名)在驻京某部队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至此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500例。

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不仅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也拯救了一个家庭。目前北京市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达15.6万人。

500例,不只是一个数字,更是500位捐献者为生命续航的助力,是500个家庭重聚的憧憬,是15.6万名入库志愿者爱心的汇集,是对“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的生动诠释,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表现。

入库志愿者达15.6万人

北京市造血干细胞第500位捐献者小帅,是北京一所科研单位的研究生,曾献全血10次,累计献血量4000毫升,血小板1次,共计2个单位。

小帅是众多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中的缩影,他的善良和奉献为患者点燃了生命的希望。小帅告诉记者,他经常选择在生日这一天献血,因为在他的脑海中,孩子的生日也是母亲的受难日,在小帅看来,这不仅是向母亲表达爱的方式,也让献血变得更加有意义。

“当了解到可以捐髓救人时,我第一时间提交了入库申请。”自从配型成功后,小帅十分关注流程进展,关心患者病情发展,担心疫情会不会影响捐献。万幸的是,捐献事宜一切如期进行。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是红十字会核心业务“三献”(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无偿献血)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救助血液病患者的重要举措。由于非血缘关系HLA配型相合几率很低,患者依靠骨髓库非血缘志愿者提供配型相合的造血干细胞难度很大。

令人欣慰的是,北京市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数据近几年逐步提高。从2003年11月完成第1例到2010年6月第1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用了近7年的时间;第2个100例用时4年5个月;第3个100例用时3年4个月;第4个100例用时2年5个月;而从第400例到第500例,仅用时1年9个月。

北京市红十字会捐献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北京造血干细胞捐献已有18年的历史,这500名捐献者来自各行各业,其中高校学生在北京分库捐献者中占比30%。捐献者年龄在20岁至30岁之间最多,占比43.6%,年龄最小者19岁,最大者53岁,平均年龄28岁。目前北京市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达15.6万人。

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身体健康

与献血相比,捐献造血干细胞往往需要更长的时间,捐献者不仅需要提前5天入院,每天接受一或两次动员剂(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的注射,在采集当天还要接受长达5小时的采集。

许多人产生疑问和担忧,捐献者在捐献造血干细胞时会痛吗?捐献后会不会影响身体健康?5月10日,专家接受记者采访对此问题进行了科普和答疑。

解放军总医院血液病医学部主任、中华医学会学业分会常委刘代红告诉记者,成年人的骨髓量一般在3000克左右,大部分存在于骨髓腔。捐献造血干细胞时,每人每次只采集混悬液约200ml,采集量较少,对捐献者本身没有不良影响。

“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自我复制的能力。志愿者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后1-2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即可恢复到原来水平。”刘代红表示,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仅不会损害捐献者的健康或生长发育,还有可能治愈恶性血液病和部分遗传性疾病等多种致死性疾病。

全军采供血中心暨数学医学科主任、中国数学协会常务理事骆群向记者介绍造血干细胞采集原理,目前采集造血干细胞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采用皮下注射动员剂的方法将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液中,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全自动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它血液成分回输捐献者体内。

“目前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全程是安全的,除了静脉穿刺针以外,几乎是无痛的。”骆群补充道,动员和采集造血干细

胞几乎没有引起捐献者伤害的先例,捐献者注射动员剂后,虽然会有一些轻微的肌肉酸痛和骨痛,但采集完后就会减轻,2-3天后疼痛就会基本消失。因此,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是较为安全的。

爱心捐献,让生命延续

捐献者不仅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也拯救了一个家庭。

记者了解到,小帅得知受捐献者是一位70后大叔,并且已经有了孙女后,他暖心为受捐献者留言鼓励,希望这位“大叔”赶快治好病,能够陪他的小孙女健康长大。

在小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现场,北京市红十字会、海淀区红十字会及捐献者单位领导来到采集现场慰问,并向小帅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感谢并表彰他挽救患者生命的爱心善举。

可以说,每一例捐献的背后,都离不开家庭、单位、社会的支持和信任。这其中需要注意的是,捐献造血干细胞建立在当事人自愿的基础上。在与患者HLA配型相合后,中华骨髓库会多次确认准捐献者的捐献意愿,理解并尊重准捐献者的决定。

据悉,我国大陆地区已经完成近6000例非血缘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捐献,血缘关系间造血干细胞捐献则更多。据多年的临床观察和国际上的报道,至今还没有因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损害捐献者健康的案例。

实际上,在造血干细胞捐献数不断增长的背后,是社会公众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认知度的提升和爱心积聚的提速。

“500例,将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拯救生命永远在路上。”北京市红十字会捐献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自2001年成立以来,承担着北京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和器官(遗体)捐献的服务管理工作。近年来,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联合各区红十字会,加强在高校、社区、企事业单位进行献血捐髓宣传,让“我捐献、我快乐、我健康”的理念广泛传播。

“感谢每一位捐献者的付出,同时也希望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捐献的行列,用热血传递生命的温度和希望。”上述负责人呼吁。(图片由北京红字会捐献服务中心提供)

小贴士

如何捐献造血干细胞?

根据中华骨髓库要求,捐献造血干细胞需要具备以下条件:18至45周岁的成年人,身体健康,符合献血条件,有献血经历,家人同意,可以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无需捐献者支付任何费用。

准捐献者体检合格后,中华骨髓库会制订详细的采集计划,安排相关事宜。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前五天,准捐献者入住采集医院,每天接受一或两次动员剂(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目的是将长期“驻扎”在骨髓腔中的造血干细胞部分调动到外周血液循环中。捐献造血干细胞当天,采集医生会从捐献者一侧手臂静脉采血,经过血细胞分离机获取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其余血液成分由另一侧手臂静脉回输捐献者体内。

按照原卫生部《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采集技术管理规范》对采集量的要求,每人每次采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约200毫升,采集时长约5个小时。采集造血干细胞如同采集成分血(机采血小板)一样简单、安全,整个采集过程中所用的器材都经过严格消毒,并一次性使用,确保捐献者的安全。

捐献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后无需特殊休息,只要保证捐完后两天内不做重体力劳动和剧烈运动,保持适当活动,在捐献后1-2周内血液各种成分即可恢复到原来水平。

《 中国城市报 》( 2022年05月16日  第17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造血干细胞
  • 正能量
  • 志愿者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