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媒体

构建城市碳中和立体服务界面体系

2022年05月17日 15:25:57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卫旺

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的重要内容。在“全国一盘棋”的框架下,立足于不同地区的资源禀赋和发展水平,制定科学合理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有助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同城市及地区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的路径与方式,也应该符合各自的现状与特点,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在此过程中,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是:“双碳”战略下的城市发展方式与经济结构需要重新调整与优化。

简单理解碳达峰的“达峰”在数学上是极值问题,然而碳中和的“中和”却代表着一个复杂的动态平衡处置的能力。这个处置过程也不是简单算出碳排放量,再花钱买点碳汇(碳汇,指的是将植树造林、植被恢复等从大气中吸收二氧化碳的过程量化为一定指标),就可以达成碳中和。“双碳”目标实现不是给城市发展“带枷锁”,是要给城市的发展“插翅膀”。其核心是要把绿色发展的新饭碗端起来。那么,到底如何实现“双碳”战略?笔者认为要构建绿色创新发展的产业体系,从而为城市“双碳”战略“软着陆”提供核心支撑。目前,我国“1+N”政策体系初步成型,时间表、路线图和实施路径也逐渐明晰;科技支撑、碳汇能力、统计核算、督察考核等支撑措施和财政、金融、价格保障等一系列政策,也构建起了一整套助力构建绿色创新发展的产业体系的能力体系。

但是,在执行层面,“双碳”目标同样有诸多挑战。比如,社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服务能力有限,各种力量的“整合度”不高,地方政府对“双碳”整体把控能力仍处于起步阶段,产业之间的融合发展、行业间的耦合、城市空间的重新规划等工作亟需加强,同时企业需要自主负担相对较高的脱碳成本,导致减碳动力不足等。

这就需要多方力量协同,形成城市“双碳”战略落地的立体服务界面,来满足城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寻求减排和降碳的协同治理。从原来传统的末端达标环境治理开始向上溯源,与能源结构、工艺创新、循环经济等业态共同进行系统调整。因此,产业园区、科研平台、央企、能源公司、科创企业、投融资机构与双碳服务平台等多方需要一起构建综合服务于城市碳中和的整体实力,核心是优化服务方案,增加落地的可行性以及绿色产业的培育能力。按照三个模块部分,整体构建综合服务能力。基于对城市碳中和的整体认知,打造知识体系支撑下的城市碳中和管理运营数字化服务平台;基于服务商与供应链的协同,培养城市级碳中和实施推进过程中模块化、综合化的融合能力和落地推进过程的项目综合管理能力;基于面向城市碳中和长效效果机制,进行专业化的服务运维落地,形成综合立体的服务保障能力。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将绿色低碳、减污降碳、协同治理、节能降耗、清洁生产、提质增效、生态修复、循环利用等目标与措施进行多要素、多介质、多目标协作,形成立体的服务界面。在满足城市碳中和综合治理的发展过程中,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加大与新能源、合同能源管理、工艺创新、清洁生产、资源化利用等领域的协同发展,形成为城市碳中和综合服务过程全要素一体化、数字精细化融合的服务体系。

构建城市碳中和的立体服务界面,需从整体视角出发,综合规划、设计,推动新能源使用、产业转型、生产技术创新、绿色建筑、循环经济、农业碳汇、废弃物与污染物处理等模块的整体协同发展,为城市“双碳”目标与产业转型升级目标同时实现提供有力支撑。(作者系江苏省环境综合治理产业创新中心执行主任)

《 中国城市报 》( 2022年05月16日  第16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立体城市
  • 能源
  • 碳汇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