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关注

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 因地制宜强振兴 内外兼修传乡情

2022年05月17日 15:42:31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永超 通讯员 肖 伟 昝运峡

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一景。王 琳摄

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大营镇“二仙坡苹果”采摘现场。肖 伟摄

田园增秀色,乡间点新妆。初夏,黄河南岸的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王家后乡东庄村里,舒展绿叶的樱桃树栽满村民的房前屋后,新砌青砖护墙映衬着山乡古韵;栽植于张湾乡柳林村巷道的大叶女贞、白皮松、百日红等树木郁郁葱葱;店子乡白石崖村、宫前乡明山村、大营镇城村也纷纷着上“新装”,一排排农家小院整齐洁净,美丽如画的乡村图景让人心情舒畅……

乡村面貌焕新颜,离不开地方对乡村振兴各方面工作的整体协调发力。近年来,陕州区以扶持发展特色产业、打好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提升文明软实力为抓手,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产业振兴乡民乐

暮春初夏,点瓜种豆。在陕州区观音堂镇陈营村,蔬菜大棚里绿意盎然,村民们都在其中忙着为种植的西红柿苗打叉浇水。

“新支书上任后干得不错,村里上了挺多项目,尤其是创办了三门峡市陕州区朝阳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为村民建了60多个大棚,在产业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种了3个大棚的西红柿、葡萄、包菜,估计今年能收入3万元。西红柿采摘收获后,再种大白菜,赶种两茬,收益高。”陈营村年过六旬的农户陈拴年说。

据了解,该村像陈拴年这样的高龄老农还有三户:65岁的陈焕忠承包了4个大棚,去年种西红柿收入5万元;75岁的陈点科承包了4个大棚,种了2棚西红柿、2棚豆角,去年收入5万多元;64岁的陈群年则承包了5个大棚种西红柿,去年收入6万多元。

是什么让这些没有技术的传统农民走进现代化特色产业发展的行列中?答案是村党支部相关措施的强力支持。

据了解,为巩固提高产业发展水平,陈营村党支部采取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技术培训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经营、务工就业等方式,号召村民入股合作社,并将合作社自身发展和群众致富相结合,切实带动群众增收。

此外,陈营村党支部聘请三门峡市农科院相关专家,免费为农户培训农副产品的种植和栽培技术;每年提供4次技术培训,可为各贫困户节省300元的技术培训费。值得一提的是,朝阳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搭建了种植户微信平台,为陈营村农户提供了更多的国内外农副产品供求信息咨询服务。

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途径和手段,是乡村产业振兴的强力助推器。近年来,陕州区制定实施了《陕州区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印发了《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操作实务30问》、编制了《陕州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操作手册》,进一步提高了村党支部履职尽责能力,有效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助力提升农民收入。

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陕州区六大特色支柱产业不断壮大。其中,该区果品总产量6亿公斤,年总产值达22亿元;“二仙坡苹果”荣获上海国际现代农业品牌展览会金奖;“陕塬红”苹果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新发展规模养殖场2个,总数达21个;新发展设施农业1200亩,蔬菜产量达4亿公斤;收购烟叶160万公斤,年总产值4912万元;食用菌产量5100万公斤;营造生态林11.4万亩。

又乘春风浩荡时。如今,陕州区正乘着“能力作风建设年”的春风,抢抓机遇,踔厉奋发,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切入点,以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抓手,以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以强化村集体与农户利益联结为纽带,决心通过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把分散的群众组织起来,把闲散的资源整合起来,将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合作社抱团发展优势、群众致富愿望有机结合,推动资源集约利用和适度规模经营,解决集体穷、产业弱、群众散的问题,凝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环境整治乡村美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开展农村环境大整治,是时代之需、民众之盼。

陕州区委书记冯勇指出:“各部门特别是乡村党组织书记,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强力抓手,统筹兼顾、倾力推动,一定要把这件关乎长远的好事办好。”

为高标准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陕州区各部门紧密合作,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陕州区相继数次召开调度会、现场观摩推进会,查问题、找短板,提出整改意见,做到立行立改。

“原来牛粪满地、杂草丛生、柴禾乱堆,人居环境脏、乱、差。在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全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拆了旧烟房、破牛棚,清了牛粪堆、柴火垛,在房前屋后建起了小药园、小游园。”店子乡白石崖村村民黄俊峰说,现在,油牡丹、芍药花遍布全村,不但美化了环境,每亩还能增收3000元。

在陕州区,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一个个村庄越来越美,一户户群众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据了解,截至目前,陕州区、乡、村各级共集中开展各类整治活动880余次,发动党员、干部、群众9.7万人,整治乱搭乱建3172处,清理垃圾6.1万吨,修整路基56.4公里,清理河道621.6余公里,整治“空心院”330余个、残垣断壁978处、“脏乱差”庭院6000余户,栽植绿化苗木10.4万棵,美化墙面6.4万平方米,新安装更新亮化设施872处,整体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文明扎根乡风佳

陕州区张湾乡柳林村凉亭廊道边墙体上绘制的“新二十四孝歌”宣传图格外引人注目,不时引来村民们驻足停留、仔细观看。“‘新二十四孝歌’是教育子女孝顺老人的好教材呀!这被画在显眼处,村民们来来往往都能看到,能起到不错的效果嘞!”围观的村民说道。

而在大营镇辛店村,各家各户都在自己的院外墙上书写了内容不同但皆饱含正能量的家风家训,仿佛是在接受全村乡亲对于自家行为和品格的监督。

近年来,陕州区在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把乡村文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在全区农村大力开展“乡村光荣榜”先进人物选树和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将文明之风吹进家家户户。

仍以辛店村为例,3年来,其先后评选“好媳妇”“好婆婆”“致富能手”“文明家庭”“遵纪守法户”“卫生户”等各类先进典型200余人(户);2020年评选认领“星级文明户”722户(其中,“十二星级文明户”536户、“十一星级文明户”186户,涉及孝老爱亲“星级文明户”163户)。该村先后涌现出了获得“全国幸福家庭”荣誉称号的何巷英家庭、入围“中国好人榜”的李彩丽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中国城市报记者了解到,自“乡村光荣榜”选树宣传活动开展以来,陕州区不断加大表彰力度,为村民树典型、立榜样,2021年度表彰区级“乡村光荣榜”先进人物126人;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持续推进“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命名表彰2021年度陕州区“文明家庭”30户,推荐第三届三门峡市文明家庭7户。

此外,陕州区大力培育文明村镇,现已创建各级文明村镇256个,其中,全国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乡镇(村)4个,有效地为该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文明支撑。

《 中国城市报 》( 2022年05月16日  第13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三农
  • 农村
  • 农民
  • 农民合作社
  • 文明家庭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