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关注

赣县区:在赓续红色血脉中立德树人

2022年06月20日 15:11:33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记者杜英姿、郭文治、孟航、郑新钰、李彤彤、李静雯综合报道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在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城关幼儿园北园,小朋友们正在参加红色文化主题活动“红歌天天唱”。近年来,赣县区通过诵读红色经典、书写红色作品、演绎红色故事、唱响红色歌曲、描绘红色画卷、追寻红色足迹、践行红色精神,让广大青少年在“6+1”活动中培根铸魂,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提振精神面貌。

诵读红色经典润泽幸福人生

赣县区江口中心小学党支部副书记、校长刘英每周走进课堂,为学生讲述红色故事。“从这个故事中,我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孩子们课后纷纷交流感受。为了让孩子们在经典诵读中学习历史、思考历史、感悟历史,赣县区每周安排不同的诵读主题,党支部书记带头诵读红色经典,各级各类学校全覆盖开展“诵读红色家书”“讲述红色故事”“朗读红色童谣”等各具特色的经典诵读活动。赣县中学西校区党支部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红色教育宣讲团,在校园内广泛开展红色教育进课堂诵读活动;赣县储潭中心小学党支部开设“红领巾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专栏,组织师生读红色故事。

书写红色作品涵养道德情操

赣县区各级各类学校全员开展红色书法训练活动,将红色文化的熏陶与书法教育相结合,让孩子们在语文、道德与法治、主题班会、少先队活动课等课堂中,通过写红色童谣、红色故事心得体会、红色旅行读后感等方式,抒写对红色文化的体会、感悟。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共有3100多名师生踊跃参加校、区两级红色书法大赛,遴选出优秀作品4000多件。

演绎红色故事重温峥嵘岁月

赣县区常态化开展“红色经典我来演”活动,每周至少安排1名学生讲述红色故事,在舞台表演中将红色文化外化于形、内化于心,在情境演绎中重温先辈为革命前仆后继的感人故事,澄澈心灵。“我们努力打造人人都是小演员、人人都能演角色。”赣县区城关小学党支部书记陈红燕如是说。该校党支部牵头创新设立红色大舞台,采用各中队轮流展示的形式,每周组织少先队员登台表演。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共编演红色情景剧300多部,《少年英雄王二小》《半条棉被》《长征路上的女挑夫》等红色情景剧获得全市红色故事大赛一等奖。

唱响红色歌曲抒发爱国激情

赣县区制定下发《必学必唱的10首爱国歌曲》《100首爱国歌曲大家唱》,组织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课前一支歌”“活动集会一支歌”“回家路上一支歌”等“唱响红色经典歌曲”系列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巩固好引领青少年成长的红色坐标。赣县区田村中学党支部开展支部活动前,党员教师示范传唱红歌,在党支部引领下,该校通过音乐课、社团活动、校园之声等渠道常态化开展“红歌献给党”传唱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唱支山歌给党听》《不忘初心》等曲目分别在全省中小学生合唱节中获得一等奖。

描绘红色画卷坚定理想信念

赣县区以“红色画卷”为主题,组织学生用画笔动手创作红色作品,通过绘画的形式,让孩子们了解我国红色故事中的典型人物,感受在战争年代小红军不怕困难、不怕牺牲、英勇奋战的精神,激励孩子们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努力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赣县中等专业学校党支部发挥专业优势,党员教师帮带组织幼师学生以红色文化为主题,常态化开展绘画、手工创作、作品展示等活动;赣县区红金实验学校将学生“绘”红色文化融入到班级文化、楼道文化、橱窗文化之中,广泛传播红色经典文化,党支部牵头打造了“五红基地”党建品牌。

追寻红色足迹致敬革命英雄

在大埠农民武装暴动纪念碑前,大埠中学学生赖晓婧深有感触地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我们一定要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当中,争做有担当、有本领的新时代新青年。”赣县区韩坊中心小学组织党员教师及少先队员前往该镇“红色名村”——水口村找寻红色足迹,了解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菩萨司令”廖容标将军的成长故事,并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为主题开展班会教育;赣县区长洛中心小学组织党员师生走进红军楼,聆听独臂将军罗占云爱兵如子的故事,定期开展“寻找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赣县区将研学旅行与红色体验有效结合,充分发掘和利用身边的红色文化载体资源,组织师生3.2万多人次参与“行走的课堂”,孩子们在红色足迹中追寻红色记忆,将红色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践行红色精神争做强国一代

在今年春耕繁忙时节,赣县区各中小学校党支部组织开展“学党史助春耕”主题党日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师生深入田间用实际行动为群众解忧纾困。该区小坌中心学校九年级三班学生陈红在参加“学党史践行动助春耕”活动后感慨地说:“参加春耕活动,我不仅感受到了父母劳作的辛苦和不易,更让我懂得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先辈们艰苦奋斗换来的。”通过“读、写、演、唱、绘、寻”六种方式,归根结底是让广大师生回归到“6+1”模式的“行”,即通过红色文化熏陶,达到知行合一,在实践行动中凸显对党和祖国、对学校和同伴、对家乡和人民的热爱,在实践活动中厚植家国情怀。赣县区300多所学校、幼儿园共组织开展“党史宣讲进社区”“我为小区做值日”“保文创卫在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900多次,参与学生5万多人次,掀起人人争做“红孩子”、人人愿做好少年的热潮。

《 中国城市报 》( 2022年06月20日  第13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赣县区
  • 红色文化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