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调查

“欢欢喜喜过大年”

让旅游迎春、休闲过年成为新年俗

2024年02月09日 15:56:38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张亚欣

2024年新春旅游休闲宣传推广活动启动现场。文化和旅游部供图

春节临近,旅游市场逐渐热闹起来。

近日,中国城市报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以下简称文旅部)了解到,今年的“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主题文化和旅游活动涵盖旅游休闲消费、冰雪研学旅游等多个领域,加强以春节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阐释和传承弘扬,推动旅游迎春、休闲过年成为新年俗。

在此背景下,各旅游目的地、景区、主题公园等也使出浑身解数,为招揽游客做了充足准备,花样繁多,诚意满满——一场以文化与旅游为媒的欢度春节大戏正徐徐拉开帷幕。

南北游客“双向奔赴”特色研学游火热

就目前来看,今年春节假期热度最高的出游主题为“南下避寒”和“北上玩雪”。综合各大在线旅游平台的情况来看,三亚、海口、万宁、陵水等地搜索量再创新高,哈尔滨、漠河,延吉等地的假期旅游热度亦不断攀升。

面对即将到来的龙年春节,海南省各市县围绕海岛年味主题,推出海南民俗演艺展演、海口万春会、三亚鹿回头新春草坪音乐会、天涯海角星空营地、三亚南山撞钟迎新春等80余项特色旅文体活动。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选择、更好的体验,(吉林省)在原有基础上又打造提升了江上游船赏雾凇、悦动辽源冰雪欢乐荟、长白山粉雪小镇、知北村城市雪村等73项冰雪旅游新产品,推出九大类型69条线路。”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孙光芝在2024年吉林省两会“厅局长通道”上表示,该省正在开展“欢欢喜喜过大年”“吉地过年吉祥如意”系列春节主题活动共900余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研学旅游,特别是冰雪研学游也是春节文旅活动的重头戏之一。研学旅游是教育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是近年来深受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所喜爱的新型旅游方式。中国城市报记者从文旅部科技教育司获悉,为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丰富广大青少年寒假春节精神文化生活,科技教育司指导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开展研学旅游特色主题活动。

据该司方面介绍,其将大力支持黑龙江、吉林举办冰雪主题系列研学旅游特色活动。黑龙江推出“龙江冰雪研学‘乐享季’”“探寻冰雪之冠的‘中国红’”“激情冰雪梦,中俄边境行”“龙年赛龙舟,研学迎亚冬”“传冰雪神韵展非遗风采”以及“冰雪研学团,欢度中国年”短视频展播等系列主题活动;吉林推出“研冰戏雪,悦游吉林”冰雪主题研学旅游活动,包装了10条冬季研学旅游精品线路,面向广大青少年同步开展了“奔跑吧,少年”、滑雪冬令营等50多项研学活动,推出包括门票减免、旅游包机和旅游专列奖补在内的30余项优惠措施,为来吉研学的青少年做好服务和保障。

此前,广西“小砂糖橘”“勇闯”东北,哈尔滨“小东北虎”奔赴桂林研学,引发了一场广西与东北游客的“双向奔赴”。春节前夕,广西更是推出了“赴岭南、享好果”“游山水、乐采摘”等6条水果主题旅游精品线路以及壮美山水人文自然研学旅行、“民族团结一家亲”研学旅行等10条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吸引众多游客奔赴广西实现“水果自由”,感受广西缤纷多彩的冬季。

“年俗+艺术”仪式感满满

眼下,“春运大军”已启程,而今年长达8天的春节假期也为人们更充分地探亲、旅游创造了可能。

逛庙会、放鞭炮、扭秧歌、赏花灯、舞龙舞狮……都充满了春节必备的仪式感。各个地区的人们用特有的方式庆祝农历新年的到来,富有特色的年俗也吸引着不少游客跨地过年。

成都90后宝妈陈璐早早便为一家人安排了春节江西之旅。“以往总是固定在成都过年,今年全家一起出去旅行过年,体验‘敲瓷碗’、打年糕,在其他地方的特色年俗中感受另一种年味也挺不错。”陈璐说。

去哪儿大数据显示,洛阳、景德镇、上饶、柳州、佛山、台州、九江、黄山、张家界、保山等拥有“小机场”的城市春节酒店预订量同比2023年增幅较高,其中洛阳增幅10倍居于首位,紧随其后的景德镇、上饶增幅分别为9倍、6倍。

此外,哈尔滨文旅的火爆也带火了整个东北民宿,“去最冷的地方过年”成为新流行。途家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牡丹江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42倍,沈阳增长18倍,延边、齐齐哈尔、长春则分别增长17倍、19倍、12倍。

东北民宿里的春节年味十足。在吉林知北村,民宿花式宠客,为游客创造沉浸式东北过年体验:睡火炕盖大花被,吃冻梨冻柿子,坐上环村小火车巡游,喂驯鹿、羊驼,在冰雪剧场看戏剧表演,跟着秧歌队伍一起雪地巡游……

北京郊区的年味里还多了几分艺术气息。中国城市报记者从位于怀柔区的瓦厂酒店了解到,1月23日,瓦美术馆春旺艺术节推出艺术家高孝午首发的“不倒翁:梦想·龙”艺术展。据介绍,该展通过传统非遗展示,让游客感受到不一样的艺术魅力。展览将持续到3月26日。

也正是从瓦美术馆春旺艺术节开始,坐落在怀柔区渤海镇的北沟村就有了年味:制作手工糕点、剪纸写福、舞动金龙、扭起秧歌……三卅精品民宿携瓦厂酒店,在长城脚下还原地道的中国年味。

龙年焕新主题公园活动丰富

随着龙年新年的临近,各主题乐园也陆续开启过年模式,结合乐园特色,将民俗年味提前带到了游客身边,为游客们营造浓郁过年氛围。

中国城市报记者从北京环球度假区获悉,“环球中国年”主题活动焕新升级,于1月27日至3月10日持续为游客打造新春打卡新地标,以全新欢庆方式喜迎甲辰龙年,让游客沉浸式体验“过年新方式,环球新年味”。其间,游客可以在首度亮相的环球新春广场感受喜庆热闹的新春集市,观赏2024环球中国年新春特别演出《年来啦!》,与大片世界的“明星们”一起在欢歌热舞中感受中国年味故事的火热与欢腾。同时,园区也换上了龙年盛装,好莱坞大道巨龙花灯敬祝新年,演绎龙腾迎新春;环球新春许愿树携神龙大侠阿宝见面会焕新而至,与游客一起为新年送上美好祝愿。此外,还有新春美食和限定商品上新,轮番加码新春火热游园体验。

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的首钢一高炉·SoReal科幻乐园也将于2024年春节向公众开放。据了解,该项目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最大限度保留了高炉原有结构和外部工业建筑风貌,并将工业遗存与XR技术相结合,是全球首个全沉浸式太空探索主题综合体。SoReal科幻乐园融合了零售、餐饮、文化、娱乐等功能,既有VR游戏场地、跳楼机游乐设施等,又有咖啡区、餐饮区。当红齐天集团规划设计总监吕晓卓称,SoReal科幻乐园希望打造综合式空间,为观众和顾客提供一站式消费场所。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也推出了龙年上新活动。据悉,在春节主题活动期间,《花木兰》中的木须龙将亮相奇幻童话城堡、米奇大街等场景,为游客送祝福。从2月9日除夕夜至2月24日元宵节,特别的烟花表演将在夜空中勾勒出汉字“龙”。

《 中国城市报 》( 2024年02月05日  第21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春节旅游
  • 新年
  • 春节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