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调查

民俗继传统 欢乐庆龙年

2024年02月09日 15:56:39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胡安华

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大彤小七花饽饽非遗工坊创始人袁霞在制作“醒狮”花馍。

东港区委宣传部供图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社区居民在进行龙灯巡演彩排。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委宣传部供图

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地坑院灯会璀璨夺目。陕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甲辰龙年将至,全国多地年味渐浓。麦香四溢,各式各样的年馍承载着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巧手扎龙灯,玩转非遗迎新春;品传统美食、观精彩演出,人们欢聚一堂共贺新年……本期,中国城市报记者带您走进山东省日照市、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以下简称黔东南州)镇远县以及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感受当地的特色年俗与喜庆气氛。

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龙灯文化耀新年

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素有玩“旱龙”(龙灯)的传统习俗。每逢春节,镇远古城民间文化活动的主体便是龙灯。近日,在2024春节即将来临之际,镇远县的手工艺人们正忙着扎制传统龙灯。这些五彩斑斓的龙灯不仅是节日的装饰,更是镇远人民对历史的敬仰和对传统文化的坚守。

镇远龙灯制作工艺精细,选竹、破竹、锯料、扎筋、上节、编圈、围布、涂彩等十几道工序,每一环节都凝聚着手工艺人的心血。

“龙身约15米长,舞动起来前呼后应,圆弧张力强烈,整个形象喜气瑞祥又不失威严勇猛。”镇远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胜华谈道。

据了解,此次制作的龙灯将参加镇远城关的各项民间艺术展演。龙灯表演包含舞龙、炸龙和嘘龙等环节。“今年我们在筹备中也做了一些高台故事场景,如双龙抢宝、金龙喷火等,还有一个吴敬梓笔下龙神嫁妹的故事。以高台故事的形式来展现龙灯风采,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特色。”镇远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张宁说道。

中国城市报记者了解到,镇远县城关12个社区都将参与到龙年龙灯展演活动中来。“各街区龙的色彩亦有所区分。例如,靠近青龙洞的周大街饰为青色,顺城街祀炎帝饰以红色等。”张宁表示。

山东省日照市:巧手捏花馍“蒸”出幸福年

过新年,蒸花馍。山东日照素有过年蒸花馍的习俗,寓意来年发大财、日子蒸蒸日上。每逢春节临近,当地的馍店便开始赶制花馍,供应节日市场。色彩斑斓、造型各异的花馍蒸熟后,热腾腾的香气扑面而来,年味随之凸显。

可爱呆萌的“醒狮”、福气满满的“福袋”、美观生动的“锦鲤”……这些造型惟妙惟肖的花馍,堪称艺术品般的存在。它们均出自日照市东港区大彤小七花饽饽非遗工坊创始人袁霞之手。

对袁霞来说,最初接触花馍纯粹是出于自己的爱好——闲暇时她常会做一些卡通造型糕点给孩子们吃。从无心插柳到一发不可收拾,她凭着对花馍的兴趣和热爱,专门拜师学习,并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做花馍看似简单,实则是门技术活。”在袁霞看来,从和面、发酵、揉面、捏花,到蒸制出炉,每一道工序都马虎不得。袁霞在坚守古法“三揉三醒”工艺、保持花馍口感细腻醇香的基础上,大胆革新,采用果蔬汁调色、上色,不仅使产品更加健康,而且赋予了花馍更为丰富的色彩。同时,她紧跟市场潮流,推出了一系列新颖设计,使得古老的花馍在新时代下焕发出了新的魅力。

为了迎接龙年的到来,袁霞创新制作了“龙”系列产品。“马上就是龙年了,这是我新做的‘金龙迎春’花馍,寓意吉祥。”顺着袁霞的指向,只见一条造型生动的金龙潇洒盘旋在面团之上,很是美观。此外,为了更好地推介日照,她还设计了一些以海洋为主题的作品,并巧妙地将日照当地的民俗风情、特产等元素融入其中,赋予了作品更多的文化内涵。

对袁霞来说,做花馍不仅是一份事业,更是一种情怀。深夜一点钟,非遗工坊内的灯依然亮着,袁霞用一双灵巧的双手,蒸出了满满的年味和蒸蒸日上的美好生活。

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地坑院里过大年

夜幕下,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张汴乡北营村中,地坑生辉、陕塬流彩,宛若天街,热闹非凡——2024年陕州地坑院灯会已于2月2日晚璀璨开启,活动将持续到3月11日。

据了解,2024年陕州地坑院灯会主题是“龙腾盛世花开中国”,以龙年为背景,通过大型龙凤灯组及各种龙年摆件礼赞盛世华章;深入挖掘庙底沟彩陶文化,以大小华夏之花为载体,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2024陕州地坑院灯会分为“五湖四海迎宾朋”“华夏之花迎盛世”“万家灯火幸福年”三大篇章,重点策划了华夏之花、崤函古道、“一带一路”、龙凤呈祥等主题灯组,设置了传统民俗、时尚科技、寻梦童年三大功能区,将现代声光电技术与传统年俗文化完美融合,呈现出震撼的视觉效果。

今年灯会主要有四大特色。一是百组灯展,点亮崤函。灯会主要围绕黄河文化、仰韶文化、年俗文化等策划布展,主题各异、特色鲜明。二是百家非遗,玩转民俗。会场将同期举办首届“中国黄河非遗文化大集”活动,汇集陕州锣鼓书、吴桥杂技、天桥杂耍、泽州打铁花、华阴老腔、川剧变脸、绛州锣鼓等100余项黄河流域国家级非遗项目集中展演。三是百种小吃,舌尖尽享。灯会汇聚陕州麻花、观音堂牛肉、灵宝羊肉汤、陕州十碗席、佛手糖糕、陕州面豆等诸多风味美食,让游客在赏灯之余尽情享受“舌尖上的盛宴”。四是市县联动,文化惠民。三门峡下辖的县(市、区)各自布展一座地坑院,集中展示本区域民俗文化、文创产品、特色农副产品等,让游客不仅能领略光影魅力,更能饱览豫西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地坑院灯组风格整体设计考虑地上空间与地下空间的联动效果,传统民俗花灯及氛围灯光营造出一个传统喜庆的节日场景,让游客欢乐观景。

《 中国城市报 》( 2024年02月05日  第22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传统民俗
  • 文化
  • 艺术
  • 袁霞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