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关注

山东省滕州市:业态多元共生 赋能文旅“滕”飞

2024年03月19日 16:22:04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王楠

“鲁南民宿、乡村会客厅风格独特,传统美食菜肴、非遗手工艺品丰富多彩,还有半日茶社、莲屿驿站、年货大集和民俗展馆等,十分吸引人的眼球。”前不久参加山东省滕州市红荷湿地首届灯展的游客刁文鑫惊喜发现,在活动现场,除了造型美观的花灯样式及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烟花表演外,不少民俗文旅项目也散发出动人魅力。

刁文鑫的游玩经历与感受,映射出的是滕州市不断增强的文旅产业综合实力和不断迸发的发展后劲。近年来,该市锚定“工建农服旅”五大板块齐头并进目标,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不断探索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方法路径,积极培育多元共生的旅游业生态体系。

探索与改革后的新景象推动滕州文旅产业实现大跨步发展,滕州也因此被评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先进县,蝉联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入选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

聚合力稳基础

做强文旅产业

初春傍晚,刁文鑫和家人在滕州市微山湖古镇的小餐馆内围炉煮茶,在浓浓人间烟火气中,静享惬意时光。“这里还颇有一些江南水乡般的韵味。”刁文鑫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她很喜欢微山湖及周围如诗如画的风景,自己也非常熟悉当地的文旅环境。

“滕州的春天阳光明媚、繁花似锦,有桃花、梨花、杏花、迎春花、海棠花、玉兰花、紫荆花、牡丹花、油菜花……”刁文鑫介绍,在滕州,除了市内,一些村镇也值得游玩,如垂柳依依、百花争艳的滨湖镇,万亩梨花绽放胜似千堆雪的柴胡店镇,千亩油菜花金黄夺目的官桥镇,以及桃花烂漫、妩媚亮丽的东郭镇。“黄昏时分,在这些村镇内,人们可以看到片片红霞与棵棵垂柳相映成趣,春日胜景在光影交错中更具韵味。”刁文鑫说。

如画的文旅风景背后,是滕州市立足资源禀赋不断创新改革举措的结果。据了解,滕州市在“十四五”期间坚持用好用活链长制,组建特色文旅产业链党委,强化统筹协调和资源整合,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组织召开特色文旅产业发展座谈会,研究印发《滕州市特色文旅产业倍增实施方案》,细化落实“强工兴产、项目突破”四年攻坚行动部署,凝聚文旅行业系统合力。认真开展“一企一策”培育帮促,严格落实“企呼政应、接诉即办”,建立健全文旅企业跟踪服务和诉求解决工作运行机制,鼓励支持产业链企业膨胀扩规。

着眼存量盘活,滕州市谋划形成《文创旅游产业招商项目册》,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外出招商、接洽客商22次;鲁中南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中心项目落地开工,善城农源项目完成立项手续。

目前,滕州全市年营业收入达到500万元以上的文旅企业有55家,其中“四上”企业有24家。微山湖湿地集团有限公司入选山东省“百企领航”培育计划骨干型企业名单,山东红鹦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滕州鲁班天工木艺有限公司入选成长型企业名单;4个项目成为省文化体验廊道重点项目。

在此背景下,滕州文旅龙头企业如何进一步发挥好引领作用?滕州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传远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围绕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工作部署,全力擦亮“五大品牌”,即以班墨文化为引领的善城文旅品牌、以红荷湿地为依托的休闲度假品牌、以鲁南美食为主打的特色餐饮品牌、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旅游商品品牌、以乡村旅游为支撑的全域旅游品牌。

亮品牌树形象

活用特色资源

3月7日,“美美与共好客山东”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举行。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来自滕州的鲁班锁等7个特色非遗项目亮相,并受到广泛关注和欢迎。

锚定文旅品牌创建,滕州深挖文旅资源,树立好“墨子鲁班故里·湿地红荷之都”城市形象。墨子科技文化城旅游区通过国家4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微山湖红荷湿地获评山东省生态旅游区。同时,该市策划实施“山东手造·善品滕州”品牌培育工程,重点发展“鲁班在我家”主题木制玩具产业;在深圳文博会期间举办“鲁班在我家”中华传统木作文创产品订货洽谈会。值得一提的是,滕州景泰蓝、鲁班锁等5款手造产品摘取2023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山东手造”精品展“荷花杯”金、银、铜奖;鲁班锁作为“国礼”亮相联合国。

坚持以墨子文化“招手”、生态休闲“留人”,滕州持续做好“一山一水一城一园”联动发展,全力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依托历史文化和生态资源,集中精力打造墨子文化、北辛文化、红荷湿地等文化IP;高点谋划、高效推进,因地制宜谋划一批定位准、有特色、高品质的文旅项目,全力推动文化资源变成文旅产品;切实提升文旅层次,加快实现文旅融合、城旅融合和生态文化融合发展。

此外,滕州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宣传推介文化旅游资源,开展首批文旅推介官评选,设计制作全域旅游攻略、旅游地图、美食地图和名品合集;持续推出节庆主题精品旅游线路,成功举办“黄河大集·善品滕州”系列活动和第二十届微山湖湿地红荷节、第十四届温泉文化旅游节、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滕州系列活动等品牌节会;多渠道合作宣发精品稿件和短视频3000余篇(条),点击量达9000万次,“中华善城·现代滕州”的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提升,吸引力、影响力不断增强。

促消费激活力

加快融合发展

“鲜香过瘾的辣子鸡出锅咯!”在山东滕州春藤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抓紧时间烹饪加工肉鸡,制作熟食产品。该公司董事长孟宪来表示,今年春节以来,公司销售额明显增加,更接到了数额在500万元左右的订单。

美团发布的《2024春节“吃喝玩乐”消费洞察报告》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滕州成为本地堂食订单量前5的县域地区,同比增长173%,增速位居全国县域地区之首。

紧跟“吃喝玩乐”文旅消费新趋势,滕州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游览体系:整合打造龙泉广场片区、中万国际、保利万达等8处“夜滕城”文旅消费集聚区、主题街区,积极培育地标商圈、特色街区、滕城夜游等消费场景,龙泉广场片区获评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开通红荷湿地—台儿庄古城“低空飞行线路”,开启红荷湿地(滕州)—南阳古镇(微山)—惠河湿地(鱼台)“运河之旅”航线,为市民游客提供丰富的文旅消费新体验。

为加快“旅游+”融合发展,滕州精心策划花漫善城赏春游、城市休闲购物游、文物古迹游、文博场馆游等特色线路,打造“微旅游、慢生活”的文旅氛围,着力构建全业融合、全景建设、全民参与的全域化发展格局,级索镇级索村、羊庄镇大北塘村入选第三批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名单,柴胡店镇安后村、龙阳镇焦庄村入选第四批全省景区化村庄名单。

“我们出台了《滕州市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在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开展景区门票减免行动、实施景区品质提升工程等方面发力,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推动消费全面复苏。”滕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滕州市文创旅游产业促进中心主任马勇说,今年春节假期,全市A级景区有序开放,共接待游客123.92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4944.35万元。

为了满足开春以来不同游客的需求,滕州一些文化艺术场馆也陆续推出主题活动,如滕州美术馆举办“筑梦——我们的新时代”摄影作品展,滕州汉画像石馆开展“喜迎龙年‘画’趣横生”新春公益教育活动,滕州图书馆举办“龙腾书海春满文苑”系列讲座,滕州剧院举办多场精彩演艺活动……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滕州文旅正蓬勃向前。数据显示,从今年春节起截至目前,微山湖红荷湿地旅游度假区共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滕州市重点监控的8家大型商超累计客流量也均在百万人以上,销售额更是达到千万元级别。

《 中国城市报 》( 2024年03月18日  第12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山东滕州
  • 消费文化
  • 湿地
  • 墨子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