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关注

湖南省耒阳市:开展“企业家日”活动 助力实体经济腾飞

2024年03月26日 10:40:34 来源: 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王楠

“以前公交车少,学生放学后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到家。现在公交车趟次多了、间隔时间短了,孩子们回家更方便了。”连日来,在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内的耒阳经济开发区青华职业学校门口,不少前来接孩子的家长称赞道。

如此变化的起因,是耒阳经济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企业家日”走访时,收集到了这样的企业诉求——“希望园区在上下班、上下学时间段,多增派几趟公交车,并缩短间隔时间,解决企业员工及园区学生出行问题。”

该中心副主任杨丽说:“收到诉求后,我们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在特定时间段增开公交班次,不到一周就顺利解决了企业员工及园区学生面临的出行问题。”

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企业家则是发展中的功臣和脊梁。自2021年5月耒阳市高规格召开“安商大会”,创新设立每月第一个工作日为“企业家日”后,耒阳创业者的安全感、归属感更强了。

设立“企业家日”让企业家“站C位”

企业家是城市开放发展舞台上的主角,更是一座城市的宝贵财富。优秀企业家的背后,是一个个正在腾飞的企业,他们一同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着重要力量。

在耒阳市亚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湘科技)的线圈智能制造生产车间内,30台由其自主研发并制造的智能化线圈生产设备正在高效运作。据了解,该公司主要从事网络滤波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自研自制的T1&T2自动绕线设备目前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已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及“衡阳市种子企业”认定,并先后被评为“衡阳市上市后备企业”“衡阳市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湖南省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耒阳市“企业家日”在政企之间架起了“连心桥”。亚湘科技运营副总经理李晓强说:“过去是我们上门找政府部门办事。现在有了‘企业家日’,有关部门主动上门为企业宣传最新的惠企政策,倾听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我们感到很舒心。”亚湘科技在政府支持下快速发展,2022年产值超亿元;2023年租赁2400平方米标准厂房扩大产能,并先后在联平、永顺、黄市等地开设多家乡村车间,为耒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企业好,耒阳就好;耒阳好,企业就好。今年3月1日,耒阳市开展了第34个“企业家日”活动,相关部门共走访(接待)企业4053家(次),收到诉求3806件,现场解决995件;交办2811件,已解决2700件,占交办总数的96%。

据悉,截至2023年12月25日,耒阳市净增市场主体7489户,其中企业5452户,个体(含农专)2037户;完成“个转企”1118户(任务数1000户);全市实有各类经营主体85185户,其中企业18496户,个体(含农专)66689户,经营主体总量、增量、增率、“个转企”完成量均位居衡阳各县市区第一名。

如今,让企业家“站C位”的专有“企业家日”,已成为耒阳崭新的城市品牌。“把企业发展当成‘天大的事’,把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当成‘要命的事’,把‘安商行动’推向深入!”衡阳市委副书记、耒阳市委书记赖馨正多次在“企业家日”走访时强调,要全天候对接、全身心服务、全方位解难,以更实措施促进各类经营主体更加规范、更具活力、更重创新,实现政企“双向奔赴、共同成长”。

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定心丸”

如果说一座城市有发展关键词,对于耒阳来说,“企业家日”一定是这些年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

在一次次“企业家日”的走访调研中,耒阳市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家们并肩作战,切身体会企业经营的痛点难点,更好地打造真正让企业舒心的营商环境。

据耒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邓正华介绍,该市将“企业家日”活动作为深化“走找想促”活动、落实“四下基层”的生动实践,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对企业家反映的问题和诉求,纳入全市“走找想促”活动问题清单,采取“一企一清单”的方式,建立问题收集、分流、办理、回访闭环管理制度,确保企业家反映的问题和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企业需要有好的营商环境才能生存、发展下去。”湖南美蓓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清华说,耒阳的营商环境正在变得越来越好,这也让企业发展更具信心。

一趟趟实地探访,摸清了企业的困难诉求;一次次政策宣讲,让企业熟悉了国家惠企政策;一次次来回奔波,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难题……在这场以“企业家日”链接起的“双向奔赴”中,耒阳市在营商环境上创新推行了一轮又一轮改革:出台“1+4”方案,推行“九条措施”、赋“码”保护机制等系列举措,落实退税减税直达快享、企业开办免费刻章、5451名“湾村明白人”参与法制宣传等服务,塑造更有温度的营商环境,让“上门服务”成为常态,让企业“少跑腿、不跑腿”变成“惯性”。

作为湘南全产业链的石业龙头企业,耒阳市盛唐石业有限公司此前因产能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亟需扩大经营。五里牌街道得知情况后,积极对接该企业,为企业入驻辖区提供最大便利和优惠政策——不仅为企业提供“三通一平”工业用地50余亩,还将5000余平方米的厂房租赁给企业;同时做好企业周边群众工作,确保项目在推进过程中无阻工、上访事件。

在开展“企业家日”走访活动时,得知该企业正常用电无法得到保障,五里牌街道多次对接电力公司,成功为企业新增一台变压器,以解其用电之急。

“企业家们都说好,才是一流营商环境的最生动写照。辖区企业发展壮大的向上图景,就是对我们基层党员干部最大的认可和褒奖。”五里牌街道主要负责人感慨道。

深入服务企业做最称职的“店小二”

近年来,耒阳市以“企业家日”为依托,大力推行“安商行动”,先稳商再招商,出台“超时默认”制度、“容缺办理”制度、市领导联系项目和企业制度等系列“硬核”举措,坚持一线解决问题,推动干部主动作为,以作风建设推动项目建设,让企业在耒阳安心、安神、安稳、安全发展。

“作为项目投资人,我对耒阳市的精准服务感受颇深。”“厢遇耒阳·码头烟火”夜市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开业以来,能够在业绩和口碑上实现“双丰收”,离不开耒阳市各部门的大力支持。

“厢遇耒阳·码头烟火”夜市开业前夕,数百家商户需要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件。耒阳行政审批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工作人员携带办证器材驻场办公,优化流程、压减材料、压缩时限,零距离、有温度地开展服务,为商户解决了急难愁盼问题。目前,该项目已被打造成为湖南省单体规模最大的夜市,入选首批湖南省夜间消费聚集示范区名单,夏季高峰期日均人流量超2万人次。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是耒阳市各部门开展服务工作的主线思路。今年以来,耒阳市累计为企业和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50余万件,基本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标。值得一提的是,在为企业办理卫生健康方面的证件时,耒阳市相关部门不仅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取消所有许可证费用减轻企业负担,还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为企业职工办理健康证提供预约服务,让关爱之风温暖人心。

通过长期努力,耒阳各级干部“挑战不可能”,强力推进产业园区改造,为产业落地提供了宝贵的空间。在此背景下,以商招商、原地倍增、企业回流、“呼朋引伴”等现象层出不穷,一批批重大项目持续在耒阳落地,形成了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 中国城市报 》( 2024年03月25日  第13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耒阳
  • 企业家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