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步入快车道

青海 绿色发展风光好(党的创新理论实践典型案例)

2021年02月22日 15:03: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刘成友 王 梅

岁末年初,一条“绿电大通道”——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式投运,满功率运行后,每年可输送清洁电力400亿千瓦时。来自高原的清洁能源,源源不断地输送至中部多个省份。

青海是全国太阳能、水能、风能等清洁能源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开发建设条件优越。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青海考察时强调:“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青海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先行先试推动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开辟出清洁能源发展的一片新天地。

不断提升清洁能源供给和质量

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清澈的蓝天下,一排排深蓝色的发电光伏板整齐排列。塔拉滩往东45公里,是黄河“龙头”电站——龙羊峡水电站。一条330千伏电压等级输电线路连接着“光”与“水”,形成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补”项目之一。

作为黄河上游第一座大型梯级电站,龙羊峡水电站承担着调频、调峰任务。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龙羊峡发电分公司副总经理黄青刚介绍,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85万千瓦的光伏电站,5年前并网发电,被视为龙羊峡的“虚拟水电机组”。

“水光互补,就是将光伏电送至水电站,通过水轮机组的快速调节,将原本光伏间歇、波动、随机的、功率不稳定的锯齿型光伏电源,调整为均衡、优质、安全的平滑稳定电源,最终利用水电站的送出通道送入电网。”黄青刚介绍,电站一年可发电14.94亿千瓦时,对应到火电,相当于一年节约标准煤46.4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22.66万吨,二氧化硫3944.16吨。

青海省能源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青海全省电力装机4030万千瓦,其中水电1193万千瓦、光伏1580万千瓦、风电843万千瓦、光热21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3637万千瓦,占比达九成,青海能源供给能力和质量都大幅提升。

能源向清洁低碳转型持续加速

2020年5月9日至8月16日,青海电网连续100天对三江源地区16个县和1个乡镇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这是继往年“绿电”7日、“绿电”9日、“绿电”15日之后,时间跨度最长、全清洁能源供电的一次创新实践。

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巴颜喀拉牦牛乳业有限公司,100天内生产用电全部使用“绿电”,企业满负荷生产,还省下了1万多元电费。“用‘绿电’,清洁又便宜!”董事长吾金才夏说。

“清洁能源发展成果广泛惠企惠民。”青海省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主任方保民说,青海100%清洁供电不断刷新世界纪录。

青海积极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清洁低碳转型持续加速,清洁能源消费比重领跑全国。据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长周武介绍,青海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目前呈现出“三增一降”的良好态势,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增长到约43%,天然气消费比重增长到36%左右,电力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增长到约45%,煤炭消费比重下降至30%左右。

大规模清洁能源开发,为青海电网升级改造提供了强大支持。截至目前,青海全省农网供电可靠率达99.8%,农牧民群众实现了由“用上电”向“用好电”的转变。有了稳定的动力电,兴海县子科滩镇的华杰加扩大了养殖规模,还开了饲料加工作坊。“家里去年收入超过5万元。”他说。

2018年,国家能源局批复青海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青海省日前宣布,青海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省部共建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正式建立,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步入快车道。

科技助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

在青海能源大数据中心创新园区光伏电站集控中心,工作人员张顺正通过计算机,远程统计当日新能源场站运行及发电量情况,新能源场站信息在这里一目了然。

这一功能的实现,得益于大数据平台所提供的新能源电站集中监控、功率预测、设备健康诊断等业务应用。2018年1月,青海建成全国首个新能源大数据中心;2020年6月,青海正式启动共享储能辅助服务市场;2020年12月,建成青海省智慧能源中心。

“截至2020年底,平台已接入新能源电站235座,7家新能源企业48座电站实现‘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电站运维成本降低40%以上。”青海省电力公司企业市场运营中心产品主管郭树锋说。如今,运营人员通过大屏幕,对远在几百公里之外的新能源场站设备进行在线管理。

青海省光伏发电并网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梅生伟说,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离不开科技支撑,近年来,青海不断开展技术革新,推进储能技术探索。

据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科技管理部主任石生斌介绍,龙羊峡—拉西瓦储能工厂完成预可研编制及审查,建成6个电化学储能项目,获批国家首批科技创新试点储能领域示范项目。当地还组建了光伏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科研平台,太阳能电池组件技术实现多项突破。

在能源科技领域,青海创新亮点引人注目:研发新能源并网实时柔性控制系统,建成百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实证基地、大型商业槽式光热发电项目……

“‘十四五’期间,青海将瞄准国家重要新型能源产业基地目标,重点发展光伏、风电、光热等新能源,建设多能互补清洁能源示范基地,统筹内消外送两个方向,为碳达峰作出青海贡献。”周武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22日 06 版)

责任编辑:李彤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