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今年春节,不少务工人员选择就地过年。对他们,各地各部门——

保障各项权益 服务落实落细(一线探民生)

2021年02月22日 15:04: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李心萍

核心阅读

为保障春节假期就地过年务工人员权益,各地各部门做好服务:对自愿坚守岗位的,确保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加班工资,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企业停工停产的,保障好员工基本生活,并组织线上线下技能培训。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让务工人员在就业地,过个舒心年。

自愿坚守岗位保障薪酬待遇、就地休假过年保障基本生活、组织技能培训提升员工本领、开展暖心活动营造节日气氛……这个春节假期,各地各部门出台政策,为选择就地过年的务工人员落实落细各项服务。

保障薪资待遇

发放留岗红包

“今年过节不回家,留在公司挣钱花”“过年留公司,亲情不会减”……年前,人社部专门印发通知,鼓励企业结合生产需要和劳动者意愿,合理安排生产、切实保障好就地过年务工人员的工资、休假等合法权益。

主动留下、坚守岗位,服务企业稳岗留工保运转。

“岗位需要,没啥好说的!”这个春节假期,余旭高和46名家在外地的圆通速递浙江天台分公司员工选择留下。

“春节假期期间快递服务‘不打烊’,我们一定要做好留守员工的待遇保障工作。”天台圆通负责人张爱勤说,春节前后,员工工资都是加倍发放。

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监测显示,春节假期期间(2月11日至17日),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6.6亿件,同比增长260%。

据介绍,为做好春节保供工作,邮政快递企业预先安排了超过100万名快递员以保障网络有效运转。为了加强对留守一线的快递小哥的关心关爱,各级邮政管理部门指导企业落实假期调休和加班工资等要求,切实保障快递员的合法权益。开展走访慰问,为坚守一线工作岗位的快递小哥送去新春祝福,鼓励他们做好春节假期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同时,组织企业总部通过开展集体过年活动、发放春节礼包和生活物资等方式,使春节留守的快递小哥同样体会到“年味”。

顺丰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期间顺丰快递小哥人数同比增加35%,运作员人数同比增加68%。“为保障坚守岗位的务工人员权益,顺丰准备了节前大礼包、节中特殊激励、节后返岗激励等红包,其中加班工资2.5亿元,特殊激励3.7亿元。”顺丰速运有关负责人介绍。

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制造企业保障待遇稳生产。

“订单多得很,公司福利也好。这个春节,我们两口子就留在了厂里上班。”来自湖北的郭金丝,是阳光中科(福建)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测试机工序长。郭金丝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春节上班,有基本工资,有加班工资,2月10日至16日每日还有“留岗红包”,再加上除夕的春节红包,“这个年,我挣了不少呢!”

更让郭金丝欣喜的是,公司还推出“带薪探亲假”福利——春节假期每加班一天,就享有一定数量的带薪探亲假。“这个春节我攒下的探亲假,年内都能申请使用,还能报销往返车票,真不错。”郭金丝说。

阳光中科人事行政负责人魏晓燕介绍,公司209名省外员工,有174人选择就地过年。“公司准备了300多万元的‘留岗红包’,其中政府补贴近100万元。”

“春节期间,我们强化了医用物资生产企业、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等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支持开展用工余缺调剂。”人社部就业促进司有关负责人说,此外,各级人社部门还根据需要开发了一批消毒防疫、社区服务等临时性岗位,做到就地过年,有岗位、有保障。

组织技能培训

鼓励假期充电

春节假期,有的企业生产不停工,也有的企业选择休息。若企业在春节假期期间停工停产,务工人员的生活怎么办?

“春节假期,宿舍、三餐继续免费提供,浴室等公共设施照常开放。”金桥焊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厂区的一纸通知给1600多名留津过年的员工吃下了定心丸。

企业有行动,政府部门也有政策礼包。其中天津、重庆、吉林等地人社部门宣布,对安排外地员工或者见习人员留下过年并符合要求的企业,按照每人300元的标准,由当地政府部门给予企业一次性补贴,每户企业最高补贴30万元。

基本生活有了保障,过年还能干些啥?

学技能!人社部宣布从2月1日至3月31日开展“迎新春稳岗留工送培训”专项活动,鼓励就地休假和留岗职工参加线上线下培训。

“年前是理论学习,正月初七实操训练!”建科机械(天津)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岳山刚告诉记者,公司第一时间响应政策号召,为留津员工开办起了培训班。

据介绍,建科机械(天津)共有非津籍员工364人,自愿留厂过年的超过290人。“我们提供了电工、焊工、数控铣工3种培训课程,还为每人准备了过年红包。”建科机械(天津)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寇美红说。

“这个春节,只要你愿意学,既能拿红包,又能免费提升自身技能水平,为日后加薪做准备。”岳山刚说。

各地人社部门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引导务工人员增长本领。上海携手10家“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培训平台,推出200多门免费技能培训课程,涵盖物流仓储、养老护理、烹饪等多领域;浙江温州人社部门推出100场技能培训,以“菜单式培训+跟进式服务”的模式,让留温人员想学就能学;广东中山分批为企业发放2.8亿元以工代训、适岗培训补贴,鼓励务工人员“假期充电”,提升技能……

慰问活动丰富

提供各种帮助

留在务工的城市,年味从哪儿来?

组织包饺子、看春晚、安排年夜饭;送景区门票、电影票;安排往返市中心交通……这个春节,各级人社部门携手民政、工会等部门不断细化保障措施,开展多种暖心慰问活动,爱心帮扶不间断,让大家过得舒心、开心。

“欢迎,欢迎!”在当地人社部门的组织下,王彦华一家受邀到广东中山沙溪镇圣狮村本地村民家中庆祝春节。参观有870多年历史的圣狮村古建筑,一起制作年糕,一起烹饪菜肴,王彦华一家人感受到了中山人民的浓浓情谊。

“我是云南昭通人,通过劳务协作活动,全家人一起到中山广盛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务工。”王彦华说,“今年我们一家人一起留在中山过年。”

山东青岛过年期间组织留青外来务工人员,免费游崂山风景区、大珠山风景名胜区等景点,并提供免费城市公交车;在河北唐山,大年三十晚上、正月初一中午、初五中午各开展一次面向在唐过年的外地农民工的送水饺活动;湖南怀化对在怀过年的外省籍人员,免收1个月公租房租金,并免费提供30G手机流量。

同时,针对务工人员的最大牵挂,各地人社部门联合民政、教育等多部门推出政策举措,加强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定期探访,为他们及时提供各种帮助和服务。

春联、大米、食用油、健康包……节前,安徽阜南县的王今桂老两口迎来了两位村干部。“今年娃娃们都留在苏州过年了。村干部经常来家里坐坐,唠唠家常,还送来了生活慰问品。”王今桂说,年货备得齐全,只要全家都健健康康的,比啥都好!

在湖南张家界桑植县,8岁的何依桐虽然没能盼到回家的父母,却多了一位“临时家长”。何依桐所在的芭茅溪小学共有219名学生,其中150人是留守儿童。今年,朱春梅老师和另一名教师响应学校倡议,留校当起孩子们的“临时家长”。

“虽然放假了,但我还是到学校去。老师会陪着我们做作业、玩游戏,不会觉得孤单。”想念父母时,何依桐就会在朱春梅老师帮助下与妈妈视频聊天,分享彼此的快乐和幸福。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22日 12 版)

责任编辑:李彤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