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硬核!京津冀“共享人才”

2021年02月22日 15:40: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数据会说话,要从分析数据入手,梳理存量,找到企业发展的潜力和园区升级的空间。”春节假期刚过,来自北京的挂职干部、河北香河县副县长朱维就迅速投入紧张的工作,和香河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一起,着手完善开发区“三年倍增”计划方案。

2020年8月,朱维和北京市另外3名干部被选派到河北省廊坊市进行挂职交流,朱维负责协助香河县常务副县长开展招商引资、通州与“北三县”的协同发展工作。曾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的他,正在把北京先进的项目服务经验引入当地。

“挂职交流,让我深切感受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在目标一致、任务一致的大前提下,发挥优势、互补共赢。”朱维说。

在京津冀,“人才共享”早已成为一种常态,实现三地发展理念的碰撞和交互。2015年,北京、河北组织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进一步推进京冀干部人才双向挂职的意见》,连续五年每年互派100名干部双向挂职交流,包括诸多局级干部。

在努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试验示范区的“通武廊”(北京通州、天津武清、河北廊坊),2015年,以人才为突破口,三地建立了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签署了区域人才合作框架协议;2016年,三地共同推出人才绿卡、鼓励企事业单位间科研人员双向兼职、实行高端人才柔性引进等10多项先行先试政策;2017年三地又签署了推进通武廊战略合作发展框架协议。

在京津冀,“人才共享”也成为协作扶贫中“真金白银”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天津与河北张承保地区28个县(区)建立扶贫协作机制,近五年来,京津两市除了向受援地区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62.85亿元,实施项目2356个,引导373家企业投资300.46亿元之外,还选派挂职干部和技术人才2367人。

在京津冀,“人才共享”更突破了诸多限制流动的壁垒。目前,京津冀已实现在国家设定的职称系列、等级范围内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资格互认,专业技术人才在三地流动过程中的职称晋升、岗位聘用、人才引进、培养选拔、服务保障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此外,三地还实现了人力资源市场从业人员资格互认。

在京津冀,“人才共享”正在使整个区域成为创新高地。根据《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规划(2017—2030年)》,2030年,京津冀将基本建成“世界高端人才聚集区”,包括全球高端人才延揽计划在内的13项重点工程正全力推进。

责任编辑:李彤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