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妙评

社会足球场将全面开放,体育设施服务公众的回归

2021年03月01日 10:59:45 作者:乔妙妙

一段时期以来,绿草茵茵的足球场要么闭门谢客要么挪为他用,让球迷们“一场难求、望球兴叹”。有网友感叹,我国公共足球场太少了。不过以后,这样的遗憾或许能少些。

日前,据媒体报道,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社会足球场地对外开放和运营管理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提出,到2025年,社会足球场地全面开放。

全民健身休闲迎来了一波福利,让球迷们充满了期待,也让热爱体育健身的人们备受鼓舞。

随着城市发展和人们消费生活理念的变革,体育健身成为人们社会生活的关键词,也是打造城市品牌形象的重要抓手。比如,从2007年开始,晋江提出打造“首个中国体育城市”的口号,建设滨海运动休闲产业带,大力推广全民健身。如今,晋江实现了体育制造业的突破,并衍生出42个国家级的体育品牌。

近些年,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也纷纷加入体育城市的队伍里。体育城市的建设也渐渐成为新潮流。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对于体育城市建设也大有裨益。

毋庸置疑,社会足球场对外开放,对城市体育的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什么是社会足球场?在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财政引导下,吸引社会力量如企业等市场主体参与建设足球场。这是政府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以更专业的维度来经营足球场。

但不代表,社会足球场以市场盈利作为准绳。这一点,在2019年7月12日发布的《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试行)》中已明确,足球场地设施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要面向基层,服务公众。

因此,社会足球场对外开放,是对全民健身的有力回应,是体育设施服务公众的回归。

足球被公认为体育领域的“第一产业”。备受关注的足球世界杯拉动消费的能力堪比奥运会。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社会足球对外开放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明确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擅自改变政府投资和享受政府补助的社会足球场的功能。

也就是说,社会足球场要在足球运动的基础之上开放。去年,陕西某市足球体育场为了场内活动人员安全考虑,而不让踢球。在当时,引起不少球迷讨论。而事实上,一些城市的足球场即使开放,足球爱好者可施展功夫的空间也很有限。

社会足球场对外开放的“靴子”落地,最终考验的相关部门的治理功力。

责任编辑:乔妙妙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