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惠州携手正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新材料生产基地

2021年03月29日 10:03:3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传书

3月28日,世界五百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简称:正威集团)在惠州市博罗县石湾镇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隆重举行正威惠州高端铜加工项目投产暨二期项目动工活动。项目将建成世界单体最大铜线杆生产基地、世界单体最大铁路导线生产基地,粤港澳大湾区半导体关键材料生产基地。

全球单体最大厂房,通长达到1.2公里。照片由正威提供

5个月实现投产,民营企业家感恩党和国家正威集团位列2020年世界500强第91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名,其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在致辞中充满对党和国家的深情。他表示,感恩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国家,感恩各级政府和合作伙伴。这个项目建设仅5个月实现首期投产,成功创造了正威历史新篇章,是博罗速度、惠州速度、深圳速度、广东速度、中国速度,成就了正威速度。在“十四五”期间,正威将助力惠州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突破万亿目标,成为珠三角东岸新的经济增长极,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更加幸福的国内一流城市。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洪表示,正威惠州项目的实施,填补了惠州金属新材料产业领域的空白,为惠州打造万亿级的现代产业集群,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全球金属新材料领域的翘楚,著名的世界500强企业之一,正威集团拥有雄厚的实力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其产业也与惠州的发展高度契合,双方合作前景非常广阔。

活动现场。刘传书摄

攻坚新材料技术,服务于全球高速电气化铁路和智能电网建设据了解,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是广东省重点项目,也是正威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和广东省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构建“2+1”现代产业体系重大布局的新材料产业项目。该项目规划用地1500亩,首期总投资150亿元。项目拟建成世界单体最大铜线杆生产基地、世界单体最大铁路导线生产基地,粤港澳大湾区半导体关键材料生产基地,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年产50万吨低氧光亮铜杆项目、年产15万吨精密铜线项目、年产5万吨高速铁路合金导线项目、年产50万卷轴集成电路半导体关键材料等项目。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不低于500亿元,并在“十四五”期间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

正威惠州高端铜加工车间。刘传书摄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负责人介绍,该产业园年产50万吨低氧光亮铜杆项目和年产15万吨精密铜线项目,致力于铜杆、精密铜线、合金铜线、铜箔、纳米铜线等铜材和线缆等系列产品的研发和制造,引进了世界顶级成套设备,打造了国际一流生产线。同时,年产5万吨高速铁路合金导线项目,主要生产铜镁合金、铜银合金、铜锡合金接触网线材和铜镁合金承力索等,产品运用于轨道交通及高速铁路领域,将服务于全球高速电气化铁路事业和智能电网建设,有力促进高端金属合金材料技术在粤港澳大湾区快速转化,对地区金属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制造业高端智能化发展及核心竞争力提升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加码半导体关键材料产业,助力破解“卡脖子”难题“该项目落地是正威第一个实现电子信息(半导体集成电路)和金属新材料两大产业融合发展的项目,实现了正威在湾区落地量产的第一个高科技半导体关键材料项目,技术自主可控,实现了国产替代。”王文银表示。

正威惠州半导体关键材料生产车间。刘传书摄正威半导体关键材料生产基地,是粤港澳大湾区技术前沿产业的首发项目,也是正威集团“十四五”期间在粤港澳大湾区落子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示范性项目。正威半导体关键材料生产项目一期主要研发和生产集成电路半导体封装贵金属键合丝等系列产品。该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能达到50万卷轴,产值逾5亿元,利润率不低于35%。项目负责人表示,键合丝产品作为芯片和外部电路之间的电连接引线和关键材料,是半导体集成电路、分立器件、传感器、光电子等半导体关键领域的核心基础新材料,具备高加工度、高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等特点。正威半导体关键材料生产项目二期拟扩增10条生产线,预计年产值达到50亿元。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王文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提出多个政协提案,其中包括建议创办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大学,持续培养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领域的封装产业链基础型、科技型、实践型、应用型人才,发展第三代半导体,成立粤港澳半导体产业发展基金等。王文银表示,全力推动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和金属新材料产业贯通融合发展,为中国集成电路“打破封锁、替代进口”目标贡献正威力量。

责任编辑:余秋池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