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妙评

惩治校园欺凌无从下手?政策落实要抓铁有痕

2021年03月29日 15:12:49 作者:乔妙妙

在学生之间,如果说打架斗殴是惊涛骇浪的话,那么校园欺凌则可称得上暗潮汹涌。3月25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校园欺凌应该再次得到人们的重视。在这里,用“再次”这个词,是因为校园欺凌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被委员提出,引发网友关注。

在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李景虹围绕校园欺凌提出了,完善青少年欺凌相关惩罚约束机制,制定专门针对青少年欺凌问题的法律法规。三年前,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民革中央提交了《惩防并举,呼吁防治“校园欺凌”专项立法》的书面发言认为,针对校园欺凌的专项立法时机已成熟。

管中窥豹,这已说明校园欺凌问题已经到非常时期,需要摆上台面,让社会、家庭、学校引起更多的反思和关注。

谈起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人们常常会提到防火防震消防教育、食品卫生教育、交通安全教育等。当然,这些安全教育必不可少。但在当前新形势下,校园欺凌这根弦也要绷紧。

校园欺凌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校园暴力,表现为打、踢、抓咬、推搡、勒索、抢夺物品等,还有言语辱骂、讽刺、挖苦、起外号等。可以说,校园欺凌就像一股暗流,在学生间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

前不久,据媒体报道,河北一体校5名10岁体操队员遭遇校园欺凌。这5名小队员被数名15岁施害者用开水浇、扫把打、火烧、朝鼻子里灌鸡蛋和洗衣液等,时间长达四五天。而这样的施暴行为,发生在去年9月。截至目前,该事件还在处理中,五个家庭均未得到相应赔偿。

去年8月,福建南平市发生一起校园欺凌。一名14岁女生被多个年纪相仿的学生暴打,且视频被传上网络,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

这些被曝光的校园欺凌事件也许只是一小部分,还有一些被隐藏在校园里。校园是一相对封闭的系统,但不代表是法外之地。自2021年3月1日起,未成年刑责年龄下调至12岁。很明显,校园欺凌的一些施暴者的行为已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甚至是《刑法》。

因此,相关职能部门应不折不扣地落实当前政策,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为其安全织起法网。学校要发挥教书育人的功能,不宜唯分数论,多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定期开展心理讲座。家长以身作则,为孩子做为人处世的好榜样。社会公众要明确校园欺凌的危害性,让校园欺凌人人喊打。

总之,发现一起校园欺凌事件,组织相关部门、学校、社会及家庭的力量,严惩施暴者,保证政策落实的抓铁有痕,起到威慑作用。

责任编辑:乔妙妙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