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妙评

消防试行开罚单,打通生命通道“最后一公里”

2021年03月29日 15:16:35 作者:乔妙妙

占用消防通道,消防部门要贴单处罚了。浙江杭州消防通道违规占用整治行动持续发酵,被中国消防等多个官方微博报道。据媒体介绍,杭州消防在全省率先试点小区消防通道贴单式违停处罚,并引来网友们叫好。有网友呼吁,该做法可向全国推广。

其实,根据《消防法》的规定,消防部门具有开罚单的执法权。为何偏偏这次开罚单能引人围观?这还要从小区内的消防通道说起。

大家都知道,道路两旁车辆违停,交警部门会贴罚单。再加上有电子眼等大数据技术加持,车辆违停或者阻碍消防救灾等公共安全的行为,会被一览无余地捕获。

小区内消防通道使用状况似乎不甚明朗。如发现消防通道被车辆占用,物业会劝阻,倘若对方不听劝阻,可向消防机关报告。问题也恰恰出在这里。一些小区物业的“能量”不足,让某些车主有恃无恐,可能产生羊群效应。

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它的畅通与否直接影响到消防救援。近些年,消防通道被车辆占用并由众人合力抬走的新闻,时不时被媒体报道。这种“临时抱佛脚”式的救援,很难说是值得提倡和宣扬的。众所周知,火灾事故情势瞬息万变,救援队伍在路上多花费一秒钟,事故造成的伤亡损失程度就可能呈现几何级增长。

因消防通道被占用,有着惨痛的教训。2020年1月,重庆一小区发生火灾,消防通道被私家车占用。据网络流传的视频来看,有数十名群众齐心协力掀走了违停车辆。所幸人员平安。但在2019年,同样在重庆,一楼房发生火灾,消防通道被堵,虽然有众人抬车疏通,事故还是造成了人员的伤亡。2020年7月,广东湛江市遂溪县一五层居民楼突发火灾,但由于消防通道被堵,导致救援时间延误七八分钟,同样造成了人民生命健康的损害。

在当下城市快速发展之下,小区生命通道的规划与服务的步子也应迈得快一些。杭州消防试行开罚单,打通了生命通道的“最后一公里”。更重要的是,防患于未然,为可能的火灾事故赢得宝贵的时间。

从更广范围的视角看,城市公共安全的通道也应时刻保持畅通。例如,城市交通中避让救护车、消防车等公共救援车辆;保证城市盲道正常运行,为视障人士出行扫除障碍等。

毕竟,念好"防字诀",对城市公共安全而言举足轻重。

责任编辑:乔妙妙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