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报

市内免税店建设火热 深圳抢滩“免税之都”

2021年03月30日 11:04:09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张阿嫱文图

3月25日,记者来到了北京蓝色港湾商场二层的CDF免税店,正常营业的区域仅出售酒类、墨镜和保健品,现场门可罗雀。

继各企业掀起免税牌照争夺战后,城市也在抢滩免税市场的“香饽饽”。

3月16日,深圳市罗湖区政府就《罗湖区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提出要打造跨境消费中心,加快推进国贸免税城项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免税城。

而此前,深圳市前海区、盐田区也在积极争取市内免税城落地。3月9日,深免集团与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宣布合作,提出将在前海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免税购物中心;今年初,深圳市盐田区政府则提出,将全力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并尽早建成大湾区首个免税消费标杆项目。

除了对标“国际旅游岛”的海南,上海、成都、武汉、济南等地也在加码市内免税店建设。

深圳争夺“免税之都”的底气何来?城市抢滩免税经济背后又有何深意?目前已有的市内免税店现状如何?中国城市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免税之都”有门槛

切忌盲目建设

与传统免税店过去多布局在机场、码头等不同,近两年,市内免税店被视作新的城市经济增长引擎,成为下一个必争之地。

今年1月29日举行的上海市商务工作会议上,上海表示将力争在2021年实现市内免税店新政策落地,新增50个离境退税定点商店。

今年2月,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商务局发布消息,锦江区已与中免集团达成合作协议,争取在2021年内落地市内免税店。

此外在2020年7月,武汉港发集团与中免集团在宣布合作时透露,2021年将在武汉长江航运中心大厦设立免税店,这也是中部地区首个市内免税店。

随后9月,山东省济南市商务局透露,济南第一家市内免税店或落户绿地中心;同一月,国务院在批复《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时提出,将优化北京市内免税店布局,落实免税店相关政策。

当下,市内免税店最为火爆的地方,非海南莫属。

海南自2020年7月1日实施离岛免税新政,据海关统计,2020年海南离岛免税全年总销售额274.8亿元,比2019年增长103.7%,免税购物实际人次448.4万人次,比上一年增长19.2%。

与传统的航空、口岸相比,市内免税店有哪些差异与优势?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市内免税店可供挑选的时间充裕、空间更大、品种可能更丰富,能让消费者货比三家;机场免税店购物时间一般比较匆忙,但可以即买即提。

“适量多一些城市建免税店也未尝不可,但都建成‘免税之都’,这就值得商榷了。”在白明看来,一个城市是否存在足够的有免税资格人群,是建立市内免税店的前提。

白明认为,建设免税店,国家是少了税收的,关键是能否把少的这部分税收用更多的利益补回来,比如大力发展旅游业。

“即使建了100家免税店,如果没有足够的出入境人口,或者缺少有免税资格的人消费,又有什么意义?”他建议,未来可以加大力度建设线上免税店。

促消费回流:

城市经济竞技的新赛道

“促进消费回流。”提及免税经济的意义时,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都表达了类似观点。

世界免税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人消费了全球40%的免税品,其中境外购买免税品整体规模超1800亿元,但同时期的中国免税市场的销售额只占全球免税销售份额的8%。

“这是推动消费中心建设的一条有效路径。”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刚对中国城市报记者分析,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市内免税店有望成为一个新的增长契机。

他表示,传统机场口岸免税店一般面积较小,而设在市内商业中心的免税店可以扩大消费范围、消费品类,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城市消费总额,有助于我国建立国际消费中心。

纵观全国城市,除海南外,深圳对免税经济的布局最多。

“探索开展市内免税业务,研究规划建设国际免税城,推动免税经济发展”,已列入深圳“十四五”规划。

深圳抢建“免税之都”有哪些优势?胡刚认为,发展免税经济的城市,往往是旅游城市和综合性大城市,国外游客比较多。而深圳靠香港非常近,拥有众多口岸且消费潜力巨大,罗湖又是深圳发展最早的一个城区,因此在罗湖建立免税城,也是非常有条件的。

建设市内免税店,在国家部委层面早已定调。

2020年3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发文称,要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对市内免税店的建设经营提供土地、融资等支持,在机场口岸免税店为市内免税店设立离境提货点。

“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提到要“完善市内免税店政策,规划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

实访北京市内免税店:相对冷清

事实上,部分城市已有市内免税店落地。

以北京为例,记者获悉,目前北京共有两家市内免税店,其中一家是由中免集团经营的CDF免税店,位于朝阳区蓝色港湾,在2020年5月开业;另一家是中出服旗下已有30余年历史的老牌免税店——中服免税,于2020年11月从惠新东街迁至前门北京坊。

3月25日,记者来到了北京蓝色港湾商场二层的CDF免税店。

一条走廊之隔,该免税店被一分为二,一侧标有“北京室内免税店”的商铺已经关闭,依稀能看到里面的化妆品柜台;另一侧正常营业,但仅出售酒类、墨镜和保健品。

现场一名店员告诉记者,目前正常营业的是有税商品区,不需要护照及任何证明即可购买;价格和普通专柜相差不大,但货源有区别,很多是普通专柜上没有的商品。

针对另一侧已关闭的免税门店,该店员表示其在去年就已经关店,尚未收到再开放的通知,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客流较少。

“即使重新开放普通消费者也无法购买,因为这家店只面向外籍顾客,需要外籍护照,且当场不能自提,需要在首都机场T2出发时提取。”上述店员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

与预想中的火爆场面形成鲜明对比,这家免税店现场门可罗雀,记者走访近半小时,仅有一两位顾客走进店内。

而另一家位于北京坊的中服免税店,只要凭借180天内有出入境记录的中国公民护照,就可以在店内购物。

这或是由于二者背后企业免税经营资质的区别。以中免和中出服为例,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曹鹏程曾这样解释二者的区别:两者面向的消费者群体截然不同,前者主要服务于进京的境外游客,而后者则是为回国的中国公民提供免税商品。

兴业证券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出服和中侨是目前国内仅有的两家可向入境中国籍旅客提供市内免税商品销售资质的企业;而中免拥有我国唯一的“出境市内免税”牌照。

这也意味着,即使都是市内免税店,牌照属性也不尽相同。

不过,即使是可供中国公民购买且因疫情影响延长了购物有效期限,迁了新址的北京坊中服免税店依然称不上火爆。

“价格没优势”“种类太少”“只有搞活动时才划算”……许多曾打卡过中服免税店的消费者都发出了类似感慨。

免税经济如何真正焕发活力?白明分析,市内免税店往往购物时间更充裕,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不少购物者属于价格敏感型,因此会更考验企业的经验和定价能力。

他提醒,目前疫情常态化是一个特殊时期,是一种被迫性的回流。因此,真正要看免税经济发展的好不好,还是要看疫情影响消退后,海南等各地在整个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百货等免税

新业态能否弯道超车

当下,以王府井为代表的新业态的加入,让免税市场又有了一些新期待。

2020年6月9日,王府井宣布成为国内首家获得免税牌照的百货企业,其股价累计上涨一度超400%,令整体低迷的百货行业精神大振。

随后,步步高、格力地产、岭南控股、中百集团等纷纷加入免税牌照争夺大军。一时间,免税概念风光无两。

在王府井之前,国内拥有免税牌照的企业只有7家,分别为中免、日上免税、海免、珠免、深免、中出服、中侨。而中免、日上免税、海免这三家均为中国国旅旗下企业。

截至目前,记者了解到,除了海旅投和海南发展先后获得海南离岛免税牌照外,并无最新牌照获批信息。

此外,由于格力地产董事长鲁君四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今年2月10日,格力地产发布公告称,由于不符合资产重组的相关规定,公司将暂停于2020年5月23日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这意味着,格力地产进军免税业的计划将被无限期搁置。

以王府井为代表的百货跨界免税又将有何新意?能否弯道超车?

记者获悉,北京将是王府井免税业务的重点布局地区,机场免税店和市内免税店都将在京落地,并计划在北京环球度假区打造有税和免税一体化的商业综合体。不过,这些免税店具体何时能落地尚未可知。

“免税店设立非常严格,其发展和战略布局还要看国家的整体考虑和实际情况。”高力国际零售房地产服务部副董事刘瑞京对中国城市报记者表示。

他透露,目前免税店开设条件复杂,即使拿到免税牌照后,免税店的开设要经过海关总署和国务院授权部门的批准,同时设立符合海关监管要求的销售场所和存放免税品的监管仓库等一系列复杂要求。

但他仍看好免税经济的未来,特别是市内免税店交通便利度更高,在空间布局、体量、商品品类都会优于机场免税店,而且还会将国产商品纳入免税销售范围。“随着消费人群的消费需求越来越大,国家对代购的管制和对境外消费回流的政策引导,未来免税店的销售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刘瑞京说。

责任编辑:李彤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