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妙评

大明湖旁“碍眼”大厦将被拆除,为城市历史风貌做加法

2021年04月07日 16:23:19

山东济南东湖大厦要被拆除了。这条消息在当地炸开了锅。

一座存在了20多年的百米建筑,矗立在景色迤逦的大明湖畔,说拆就拆,想不被关注都难。

从航拍的视频来看,东湖大厦在千佛山——大明湖景观轴线之上,正好挡住了大明湖景区的视线,远高于景区最高建筑物——超然楼。这样看来,东湖大厦与名胜古迹形成了满屏的违和感。从审美意趣上看,东湖大厦成了“败笔”。

据报道,东湖大厦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及城市传统标志性景观造成严重影响,“长期以来人民群众反应强烈”,被定性为违法建筑。

近年来,各地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拆违活动也在持续进行中。拆除违法建筑是相关部门的事后补救,也是清算历史旧账的必要之举。而这次大明湖畔的大厦被拆除,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也有其背景。

2019年,济南泉·城文化景观被列为《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东湖大厦则位于济南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核心地带,与周围景观格格不入。

大明湖是山东济南三大历史名胜之一。在大明湖风景名胜区建设现代化的高楼,显然有违城市历史文化名城的规划的原则。今年年初,住建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的通知》明确,赋予历史建筑当代功能,与城市和城区生活有机融合,禁止在历史文化街区大拆大建。

再来看看东湖大厦,它集餐饮、银行、超市、酒店等业务于一身,还有居民住宅,且处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核心地带。而今,相关部门将对其进行处置,为城市历史文化风貌做减法,让“本来就很美”的历史文化景观展现出应有的活力。

当前,城市正在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以往无序规划甚至以牺牲历史文化古迹为代价的方式,显然是走不通了。

就济南东湖大厦被拆除一事而言,相关部门可谓亡羊补牢,未为晚矣。相关部门应意识到,城市规划对于城市历史文化风貌来讲,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考量。这提醒各地,珍视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大拆大建容易“伤筋动骨”。

据媒体报道,相关部门正在对东湖大厦进行入户摸底登记房屋信息、测绘等工作。作为城市中的居民,有义务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添砖加瓦。从这个角度来看,拆除违建看似在做减法,其实在为城市历史风貌做加法。

责任编辑:乔妙妙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