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妙评

96岁老人被迫成网红,谁之过?

2021年04月21日 10:38:05 作者:乔妙妙

近年来,网络直播兴起,人们的社会生活进入直播时代。主播依靠便捷的直播平台与网友互动,通过网络打赏、引流植入等手段,形成了网红经济的产业链。但由于网红直播规范的缺失,让网络生态呈泥沙俱下之势。

日前,一位96岁的老人出圈,成了网红,引起人们的热议。只不过,这位老人成为网红有点莫名其妙,甚至有些猝不及防。

据媒体报道,在河南郑州,这位老人每天从深夜11点开始摆摊卖菜馍,直至第二天凌晨5点。这样的工作节奏一直保持了30年,她的生活也过得安安稳稳。谁料想一些主播的加入,让这位老人的生活受到了不良影响乃至干扰。

一方面,通过直播,网友们被老人几十年如一日地劳作而感动;另一方面,有流量的地方必定吸引主播。除了慕名前来品尝小吃的顾客,还有不少主播不远千里来到老人的摊位前,搞起了直播。

被人群围观,也是老人所始料未及的。从视频中可以看出,老人被里三层外三层地团团围住。她的收入提高与否还未可知,但老人的生意环境秩序混乱是不争的事实。有媒体不禁直言,硬蹭老人流量的网红们,真的不脸红吗?

无独有偶,类似的场景也出现在山东“拉面哥”身上。前段时间,“拉面哥”因拉面3元且长年不涨价,成了网红。据媒体报道,蜂拥而至的人群竟然将“拉面哥”家的院墙推倒, “拉面哥”的生意及个人生活终日不得安宁。

再早几年,山东的“大衣哥”人在家中坐,被直播被消费的新闻基本没停过。去年4月,“大衣哥”的家门就被人踹开,两名肇事者被行政拘留十日。

前有山东“大衣哥”,后有“拉面哥”,再到如今的摆摊老人,事情的发展脉络如出一辙。那些成为网红的普通人,其生活和工作无一例外受到“直播镜头”的影响。

互联网视频传播迅速发展,孵化了大量的主播。在此背景下,打造网红,量身定制流量主播,成为一些媒体公司的终极目标。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那些以牺牲他人工作和生活为代价,榨取流量价值的事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正能量的网红确实值得人们推崇。但一些主播誓要将他们吃干榨净的架势,就应引起相关部门的警惕。

其实,不管“拉面哥”还是摆摊老人,相关部门还是出面维护了秩序。这也只是后端的补救,也花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但如果有了相关规范,也就不存在后面的闹剧。主播们是否可在“拉面哥”们的摊位前随意直播?是否应取得“拉面哥”们的同意?这些现象的背后,反映出网络直播行业管理监督缺位。

今年2月9日,国家网信办、公安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以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行业。《意见》明确了网络直播平台的主体责任和主播的法律责任。在主播们的直播行为进一步规范的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加强行业管理力度。只有多方努力,直播才能规范有序地开展。

责任编辑:乔妙妙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