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

一批“福建造”最新数字产品集中亮相

2021年04月27日 14:40:20 作者:谢开飞

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成果展览会上,一名观众在体验基于5G技术的VR动感单车。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新大陆股份公司研发的国内首颗二维码安全解码芯片,可用于“互联网+”可信数字身份认证应用等领域;千年教育公司致力于AI家庭教育,推出的“葫芦老师”系国内首款面向家长教育的机器人……

4月25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拉开帷幕,一批“福建造”的最新数字产品,在同期举办的首届中国(福州)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上集中亮相,引人瞩目。相关报告显示,福建将数字经济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一号工程”持续推进,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突破2万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超过45%,其规模和水平继续处于全国前列。

在全国率先开通省级政务信息共享平台、率先建立信息资源的基本管理制度、率先整合各部门数据资源构建省市两级政务数据汇聚共享体系……2000年10月,福建在全国率先启动“数字福建”建设,以“数字”驱动各方面改革创新,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探索源头和实践起点。

自2018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行以来,福建数字经济建设就如同被按下“加速键”。在福州,乘着峰会的东风,先后引进华为、阿里、腾讯、百度、京东、字节跳动等一大批数字经济领域龙头企业,并于2019年9月,全面启动全国首个自主开放城市大脑建设,相继打造了一批数字经济特色产业集聚区,智慧停车、人脸识别、城市大数据平台等一批场景相继投入使用……

在去年福州提出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基础上,今年,福建将打造“数字应用第一省”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全省数字新基建建设随之提速,数字福建·宽带工程、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福建省区块链主干网、海丝卫星数据服务中心、商务云等陆续建成;厦门远海码头全国首个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南平与商汤科技合作共建智能视觉AI开放平台等,一批重大数字经济重点项目落地实施。

与此同时,福建入选“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全省数字经济领域现有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13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48个、企业技术中心28个、物联网技术创新中心18个、物联网重点行业实验室11个、大数据创新平台27个,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取得新突破,有力支撑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聚焦群众办事最急最盼的堵点难点,福建突破制约信息化发展的诸多难题,构建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智慧大脑”:省级疫情防控码、电子身份证、医药费在线结算并送药上门等多个“全国首创”,打通了服务民生的“最后一公里”。目前,该省全面建成省、市两级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汇聚81个省直单位4860多项共计270多亿条数据记录和文件,推动数字福建建设驶入快车道。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福建省数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加快布局大数据、物联网、卫星应用、工业互联网、5G等未来产业,努力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力争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6万亿元以上,占GDP比重达50%以上。

责任编辑:余秋池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