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视频专区

教育思享汇·“2021年新高考改革要点解析”系列报道——

​新高考对高校招生有何影响?招办主任这样说

2021年05月19日 19:05:1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李依环 孙竞 张怡飒(实习生)

编者按:2021年全国高考将于6月7日起正式拉开大幕。今年,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等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省份,将实行“3+1+2”模式。新高考形势下,考生应该如何更好进行选科?对于高校而言,高考综合改革对招生计划有何影响?

视频

为了帮助考生及家长更好了解新高考政策,在人民网教育频道日前举行的 “2021年新高考改革要点解析”线下沙龙活动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邓怡、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邢朝霞、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林鹏等专家,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两位学生代表就相关话题进行了系统解读。

活动现场。人民网张若涵摄

招录工作如何进行?

大类招生、大类专业集群招生是主要方式

从目前公布的各校招生简章来看,大类招生、大类专业集群招生依然是今年的主要方式。实行新高考的省份中,考生报考通常按照“专业(类)+院校”和“院校+专业组”的模式进行。

“从这个改革来讲,学生在选专业的自由度上会变得更大。”邓怡介绍,为了迎接新高考改革,北航今年仍然实行大类招生,主要包括工科试验班类(信息类)、工科试验班类(航空航天类)、理科试验班类、社会科学试验班等。“这几个大类的设置,就是为了让学生在高考之前避免选专业焦虑。”

“新高考改革的一个主要目的是提供更多选择机会,让学生尽可能选择符合自己兴趣、真心喜欢的专业。”邢朝霞说,根据以往的情况,很多高考生在进行报考时,其实对于大学专业的了解和认知相对较少。他们需要进入高校,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探索后,才能真正了解到一些专业是究竟学什么的。

邢朝霞谈到,哈尔滨工业大学今年也采用大类专业集群的方式招生,同时专门设置了以“小卫星班”“智能机器人班”为代表的一系列特色班,为学生提供特色培养平台。“大类专业集群的方式,让学生先以宽口径进来,通过初期的学习,去探索、去实践,去寻找自己真正的兴趣,实际上是为大家提供一个更高的平台。”

新高考改革是否会对高校招生计划和规模产生大的影响?这是许多家长关心的话题。林鹏指出,对于高校而言,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通常会维持总体稳定的状态,一般不会因为高考改革而进行大幅调整。

如何引导学生合理选科?

建议以未来生涯规划作为重要参考

新高考模式下,考生首先要面临的便是科目的选择。那么,“3+3”和“3+1+2”模式下,大学的专业招录对考生选科有何要求?不同的选科对未来发展是否会有影响?

“对于北航来说,理工科专业偏多一些,文科专业相对少。对于理工科的专业我们要求必选物理,文科专业则不限选。这对于今年实施新高考的8省市也一样。”邓怡介绍。

“无论哪种选考模式,对高校来说,都是希望把学生培养成某一个领域的人才,希望为国家培养面向未来的、能够建设祖国的人。” 邢朝霞说,其实高考只是一个途径。可能需要经过一个长期的引导过程,才能让学生真正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向,并进入相应的专业学习。

对于不同选科是否会对考生的未来发展有影响,林鹏表示,有影响是一定的。“考生前期的选考科目,决定了能填报哪些专业。这实际上对家长的要求也更高了,需要从高一开始,就关注我们很多高校的学科、专业,需要有详细深入的了解。”

对于高考生的科目选择指导,邓怡也向高中学校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走班制”模式中,在进行分类教学和教育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学科基础的不同,可探索进行分层次教学;二是高中阶段要对学生进行一定的职业生涯规划辅导,让学生提前了解大学、了解专业,了解选科是为了什么,所心仪的专业将来可以做什么等。

“高中时,学校会组织我们接受一些职业水平测试,当时我测出来的职业基本都是医生。此外,学校会组织职业体验,还带我们去了清华大学附属医院华信医院。”清华大学医学实验班学生黄为说,“这样的过程,让我深入了解到如果自己成为一名医生,会在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工作等。这个体验给了我很大动力来学医。”

“高中学校设置了一些生涯规划选修课程,提前帮助我们了解高校的专业。”北京大学学生耿浩然分享说,专业选择最终还是由考生自己作出决定。因此同学们在专业选择上要有更多主动性,可以多查阅资料,也可以多向学长、学姐咨询等,尽可能全面了解信息后,再谨慎作出选择。

如何科学备考?

期待考生坚定信念,发挥出“最强战斗力”

2021年高考进入倒计时阶段,考生们正紧张备考。那么,同学们如何调整心态、科学备考,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挑战?

“我经常和学生说一句话,就是一定要保持好自己的节奏,持续保持进步,不断地精进学业,一鼓作气在未来的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进入心仪的高校。” 邢朝霞说。

林鹏表示,高考不是衡量考生能否成功的唯一标准,但它确实是通向一个更好或更广阔平台的一条路径。同学们如果把这条路踏踏实实地走好,在未来的挑战中,就可以更有底气、更有勇气、更有志气。“祝愿大家在高考当中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最强战斗力,考出自己满意的成绩!”

“我想和考生说,第一,仰望星空。同学们心里一定要有梦想,要有理想大学,这样才会有前进的动力。第二,脚踏实地。在接下来的时间中踏踏实实复习,整理好心态。第三,砥砺前行。坚持到最后,就一定会胜利。”邓怡说。


责任编辑:李静雯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