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妙评

如何让街头表演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2021年05月26日 11:51:17

西安这座城市又被热议了。这次不是因为“不倒翁”小姐姐,而是一位苦口婆心的城管。一支乐队在西安城墙南门洞表演,多次被诉扰民。城管队员采取柔性执法,苦口婆心地规劝了40分钟。这段“教科书式”的规劝视频在网上热传。网友们纷纷点赞这位“唠叨”的城管队员。但也有网友说,如何为街头艺术规范化表演正名,为街头艺术发展培育土壤,这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媒体后续报道,西安城墙南门洞是一处网红打卡地,长期驻扎有六支乐队。之后,西安城管部门对这些乐队进行了严格的管理,对其演出时间、演出乐器等作出了明细的规定。这样,西安街头艺人演出市场就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理由相信类似扰民事件的发生机率会越来越小。西安城管部门对街头艺人的精细化管理也为其他城市起到了示范借鉴作用。

街头艺人管理是一个老话题,但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再加上网红打卡的叠加效应,街头艺人的管理问题难免会再次显露出来。据有关问卷调查表明,市民对于街头艺人的表演认可程度相对较高,认为是城市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也有一些地方的市民认为,街头艺人表演确实存在交通拥堵、噪声与卫生等问题。如何让街头表演与城市有序管理和谐发展,这也是对城市管理水平的又一考量。

现在,街头表演被视作是一些群体梦想出发的地方,也是城市的一道亮丽的风景。如果一味地禁止街头艺人的表演,并不利于城市文化多元发展。但如果让街头表演不加约束无序发展,必然于我们的初衷背道而驰。

对于街头艺人管理,西安并非首开先河第一人。早在2004年,福建厦门鼓浪屿就公布了首批获准可公开表演的十大街头艺人名单。此后,上海、深圳、成都、福州等城市相继开展了街头艺人管理的探索。根据街头艺人流动性大等特点,不少城市以动态化管理的方式让艺人“持证上岗”,并加强对其节目内容审核把关。从城市管理的层面,在发展街头艺术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市容、交通、环保、安全保障等。唯有如此,才能形成合力,让街头演出市场有序发展,精彩绽放。

责任编辑:乔妙妙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