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山海情深咏宁德

2021年06月01日 09:16: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纪从周

宁德风光。

来自网络

多次到宁德,每次都有新变化,而这次更让我耳目一新。

路经清幽别致的“三都澳迎宾馆”,绕过绿树掩映的市政府大礼堂,我们迈上长长的“栈道”。

栈道,一般都建在崎岖的山路上。但我们却在水上走“栈道”。确切地说,应该叫“栈桥”。但这“桥”弯弯曲曲,竟望不到尽头。这湖一头通向海,一头连着山。海水涨潮退潮,通过海堤闸门控制。所以,东湖的“湖水”,其实就是内循环的活动海水。

时值黄昏,行人寥寥。我们徜徉在栈桥上,任凭海风拥吻。行走中,步换景移。开阔的视野中,湖光山影,温馨柔美,岛屿别墅,扶疏叠翠,幢幢楼宇,亮丽明快。云卷云舒,天光变幻,恍惚中如海市蜃楼,显影在大海中。偶尔几只白鹭飞过,又令人顿生“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诗境。

这是我以前到过的宁德吗?风光旖旎中,我陶醉了,犹如在一幅浓妆淡抹的巨幅山水画中遨游。

距上次来宁德,不过10年,变化竟如此之大。

25年前,我来到宁德市采访。那时宁德还是县级市,即如今的蕉城区,城市虽不大,却背山面海,拥有“海上天湖”三都澳以及野趣横生、溪流瀑布的城区公园南际山等。

记得当年来宁德,不见车水马龙,不闻闹市喧哗。我住在市中心,早起遛弯,雾霭朦胧,走不远就像到了郊区,看到农民挑担,路边摆摊。远处有山,近处有水,小城透着宁静,充满了诱惑。好像有无数美好的风景藏在这方绿色生态的土地上等待谁来撩起它的面纱。

后来,我每次来到宁德,都目睹了这里的发展变化。如今,绮丽的东湖就是当年邻近三都澳的滩涂。

难忘数次到宁德的日子。宁德有陆游的史迹,放翁曾于1158年在宁德任主簿。宁德县志载:“有善政,百姓爱戴”,故宁德在南际山上塑像纪念。每次到宁德,我必去拜谒。

难忘观光“海上天湖”三都澳、太姥山风景胜地、第四纪冰川遗址以及载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的霍童镇“黄鞠灌溉工程”。尤其难忘到“霍童溪”,那一幕幕场景常常闪现眼前:钻行在柑橘龙眼等果树的茂密枝叶下,走着走着,忽而柳暗花明,一条河流豁然眼前。静谧的环境中,但见一条小船泊在岸边,正是唐诗“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曼妙写照。

宁德于我,情谊之深,可比山海,故为“第二故乡”。

如今,四到宁德,却无论如何都想不到,宁德的巨变连我这老朋友都不认识了。

告别宁德前日,与朋友随聊中谈到宁德的变化,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宁德在腾飞,不但城区变大了,而且变美了,农村变亮了,农民变富了。

第二天,我们刚登上高铁,朋友的微信就跳出来:想着再来呀!

哦,第二故乡。

责任编辑:李彤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