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都兰河村:绿水萦萦 绿电盈盈

2021年06月03日 10:43:1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蕴 王震鹏 焦兴晨

初夏的阳光,不热不燥地照在都兰河上,绿树掩映绿水萦绕的都兰河村,一派自然天成的绿野仙境。一声高过一声的“花儿”漫过田野。

都兰河村村级产业园盐雕车间里,20台微波炉开路马力,为盐雕工艺品作最后的一道工序——定形烘干。烘干后栩栩如生的工艺品就可以在互联网上出售啦。

村民童知红将食用盐装进硅胶模具内,压实、抹平、上色,再放入微波炉内加热定形。“这道工序看起来简单,做起来不简单。产品大小不同,烘干的时间也不一样。”童知红一边检测新鲜出炉的工艺品,一边说,“用微波炉高火加热,水分蒸发快,盐雕凝固快,黏合度更好。“

从五月开始,这里便进入旅游旺季。用电负荷一路高歌猛进。一大早,海西乌兰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闫振就赶到村里,摸排用电负荷增长情况,生怕供电拖了旅游的“后腿”。

青海海西乌兰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闫振在都兰河村盐雕车间了解客户用电需求。焦兴晨 摄

都兰河村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铜普镇,紧邻315国道。全村4个社361户1154人,曾是青海省重点扶贫村。2016年,都兰河村整村搬迁至铜普镇。乌兰县供电公司结合“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全力做好安置点电力配套设施建设,新增200千伏安变压器1台,增容200千伏安变压器2台,改造低压线路3.26千米,新装下户线1.85千米。

搬迁后的都兰河村借助毗邻茶卡盐湖景区的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业,设立专项资金奖励,鼓励引导村民开办农家乐、民宿。2018年,都兰河村通过举办乡村旅游文化节招商引资,引进盐雕后续产业。

盐雕厂的货架上摆放着盐敷袋及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盐雕作品。“盐雕对供电质量的要求高。如果电压过低,温度不够,不容易蒸发水分,盐雕从模具里取出后容易变形,影响质量。”都兰河村村两委委员芦世斌说。

随着村集体产业的不断发展,都兰河村用电负荷逐年增长。2019年3月,乌兰县供电公司结合农村产业发展用电需求,投资590.32万元,对10千伏北五路线路进行全线改造,改造线路20.86千米,立杆312基,改造台变13台,增加容量3720千伏安,加装开关4台,涉及都兰河村、河北村等6个村庄。

电网改造后,都兰河村盐雕车间又添置了10台微波炉,将盐雕产量扩大到9万件,并引进了新产业盆栽项目。

“第一批12万件盆栽被茶卡盐湖景区全部订购。景区环境更美了,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一举两得。我们利用互联网,提升农家乐、民宿的知名度,扩大盐雕、盆栽产业规模,打造村级产业园。”芦世斌说。

2019年,都兰河村村级产业园开工建设,乌兰县供电公司主动对接产业园项目建设,走访了解产业园用电情况,为村民致富项目开通绿色通道,提前做好供电服务。供电员工走村入户,开展安全用电检查,消除用电隐患,保障村民生产生活安全用电。

“产业园建设成后,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就为产业园通上了电。”芦世斌介绍说,“目前产业园内已建成盐雕厂、游客体验中心及盐雕文化展厅,后期还要建设游乐场、商铺。”

在充足电力的保障下,都兰河村集体产业发展又快又好。目前农家乐、家庭宾馆有30家,盐雕产量扩大到了10万件,主要销往茶卡盐湖景区,还有一部分通过电商销往江浙一带。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万元,盐雕、盆栽产业已成为村集体的重要经济来源。

“都说电是地方经济的晴雨表,我们村也一样。这几年村里的电线经过升级改造,干净节能、关键还环保,村里的环境美了。”芦世斌指着一堆订单说,“用茶卡盐湖的青盐制作的电热理疗袋也很受欢迎。”

“天空之镜”倒映着都兰河村的美丽,盐雕里缩映着村庄的未来。在“绿电+绿境”的加持下,都兰河村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余秋池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