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技术送到家门口 湖北科特派巧解“三农”难题

2021年08月17日 14:53:26 作者:刘志伟 吴纯新 苏历华 张一博

科技日报北京8月16日电(记者刘志伟 吴纯新 通讯员 苏历华 张一博)“屏幕前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你们的科技服务员廖涛,今天给大家讲解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鲈鱼和鮰鱼活运技术。”8月16日,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与核农技术研究所主任廖涛走进“荆楚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直播间。今年以来,湖北科技特派员线下走村入户现场服务、线上直播教学答题解难,把先进的适用性农业技术送到千家万户,助力乡村振兴。

廖涛认为,长江大保护十年禁渔,湖北作为全国水产大省,在汛期更要做好技术对策,尤其在疫情期间的活运工作,更好保证全省的菜篮子。整场直播历时1个小时,为全省1200余名渔业技术管理和渔业生产者进行技术培训。针对技术细节,直播间观众提问踊跃。

据介绍,“荆楚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技术直播由湖北省科技厅农村处指导,湖北省信息院农村中心组织的应对后疫情时代的信息化技术服务,覆盖全省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开展惠农线上下乡。

目前,“特派员变主播”线上讲解已形成系列课程,让技术下乡受益群众越来越多。

上半年,已围绕湖北10大农业产业链布局,开展11场技术直播,为1.5万余名农业生产与经营者提供了技术指导。湖北省科技厅科技特派员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直播网课形式能让种养殖户更方便地学到农业技术,还能邀请全国农技专家走进课堂,把全国各地的先进技术引进来,让种养殖户实现科学种养,增产增收。

今年,湖北选派省级科技特派员530余名,增选高新材料、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乡村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创新引领乡村振兴”集中服务,解决技术难题1000余项,培育基层技术骨干6.5万余人次。

湖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落实并深入推进好科技特派员制度及“三区”科技人才专项,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工作主要内容,将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为乡村振兴再建新功。

责任编辑:余秋池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