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甘肃“科技防冲”减少煤矿冲击地压事故

2021年09月02日 17:00:1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颉满斌 李维轩 王世勤

“2016年以后,我矿就再也没有发生过冲击地压伤人事故,冲击地压灾害基本得到有效控制。” 这是华亭煤业集团华亭煤矿把冲击地压防治作为安全管理的头号重点工作,积极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冲击地压防治研究所取得的积极成果。 

华亭煤矿是华亭煤业集团的主力生产矿之一,也是冲击地压灾害最大的矿井。“2002年发生冲击地压灾害后,我们相继引进安装了波兰SOS微震监测系统、ARES/E声发射检测系统、电磁辐射监测系统等,通过探索运用微震监测、大直径钻孔卸压等监测预防技术,使冲击地压防治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全力降低冲击地压的频率和规模。”华亭煤业集团华亭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办公室副主任屈英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近日,由华亭煤业集团联合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完成的《华亭煤田矿山开采冲击地压诱发机理与防控技术综合研究项目》,获得中国安全生产协会第二届安全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项目系统研究了华亭矿区及不同井田范围内的构造地质环境和区域应力场特征、煤岩力学特性和覆岩结构特征,基本掌握了开采扰动过程及其作用下覆岩空间结构演化规律,探明了冲击地压灾害的致灾条件、致灾过程及致灾影响因素,形成了适用于华亭煤田条件冲击地压灾害的监测、预测、控制和防范技术。项目集成微震、地音、钻屑、应力等多种监测技术,实现多种监测信息综合分析,更好指导生产实践,提高了危险区域预测和识别能力。 

近年来,华亭煤业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和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战略任务,大力实施科技强安,聚焦绿色智能安全煤矿开采,以重大技术需求为导向,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强力推进科技创新规划布局、体系建设、项目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

紧紧围绕智能矿山和“四化”建设,加快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作。先后有6对矿井实现了自动化开采,矿井变电所无人值守改造、井下煤流运输系统、矿井主通风机远程监控和无人值守改造等一大批科技项目相继落地实施,在智能矿山建设稳步推进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小了冲击地压灾害带来的影响。

“十三五”期间,该公司累计完成科技项目36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30项,2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申请专利160项,获得授权专利57项,实现了科技创新“质”“量”双提升。 

今年,华亭煤业集团已确定实施重点科技项目42项。   

面对新时代煤炭行业智能化开采时代的到来,华亭煤业集团将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强力开展科技研发和技术攻关,努力在煤炭安全开采、智能开采、绿色开采、清洁利用及煤矿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等领域取得新突破。  (文中图片均由李维轩提供)

责任编辑:余秋池
  • 甘肃
  • 冲击地压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