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超九成受访者表示会尽量避免购买过度包装商品

2021年09月30日 14:20:4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中秋刚过,国庆将至,各种礼盒热销,随之而来的商品过度包装现象又开始引发公众的关注。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152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2.0%的受访者感觉商品过度包装依然严重,88.9%的受访者认为是时候从国家层面根治这一问题了。

参与此次调查的受访者中,90后占46.2%,80后占33.1%,00后占13.4%。

92.0%受访者感觉商品过度包装现象依然严重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家在北京的80后张林(化名)收到几盒别人送的月饼。月饼陆续吃完了,但盒子都没扔。其中一个金属盒子很精美,被家里老人拿去做了针线盒,还有几个,上幼儿园的女儿不让扔,在家玩“搭桥”的游戏。“现在月饼包装过度,盒子扔了太可惜,能发挥点作用也算物尽其用”。

尽管这些年对于商品包装过度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但调查发现,92.0%的受访者感觉商品过度包装的现象依然严重。

80后刘静是一名全职主妇,平时经常外出采买的她感觉,现在商品过度包装无所不在,小到小区超市,大到商场,各种礼盒层出不穷,但其实里面的“内容”很简单,之所以价格高就是因为包装好看。前些日子,她的公公生病住院,亲戚朋友来看望时带的礼品,很多盒子都很大,看着特别体面,但里面的内容都很少,“真的有点儿不值当”。

“以前东西虽然看着小但是满满当当的,现在的东西,外包装看着很大气,里面的内容却很少。”北京某IT企业部门负责人刘光(化名)感觉,现在过度包装让很多商品变得华而不实。前段时间,他在网上买了一箱苹果,确实很好吃,但是一个大箱子里就只有8个苹果,卡在8个孔里面,其他的空隙都塞满了包装纸。

在刘光看来,酒类也是过度包装的重灾区,经常遇到酒的质量完全配不上酒瓶样子的情况,“有的酒瓶比花瓶还好看”。

南京某互联网公司职员王楠(化名)感觉,特别过度的包装还是略有改善。她还记得两年前在网上看到,把草莓一个一个分别包好装在盒子里,不小的盒子里,只装了大概6个草莓。近两年,她再没看到像这样的过度包装了。

91.1%受访者表示会尽量避免购买过度包装商品

某高校95后研究生吕家怡因为学业繁忙,经常会点外卖。她发现,外卖的过度包装是非常严重的。“有时会套好几层袋子,每一样食物不论量多小,都会单独装在一个盒子里。结果我并没有吃很多东西,但是包装盒和包装袋却一大堆”。

除了外卖,快递也是过度包装的重灾区。吕家怡经常收到包裹得里三层外三层的快递,虽然理解卖家是担心运输途中商品损坏才这样,但还是觉得有些过了。吕家怡表示,日常生活中,如果不是特别必要,她会尽量避免购买过度包装的东西,但她也承认,如果是送人,还是会考虑包装精致、拿得出手。

调查中,84.6%的受访者承认购买过过度包装的商品,但91.1%的受访者表示,会尽量避免购买过度包装商品。

虽然会时不时感慨现在商品过度包装严重,但在走亲访友时,刘光还是会买包装好看的商品,“碍于面子吧”。但平日里给自己家人买东西,刘光会拒绝过度包装的东西。前几天中秋节,他所在的单位定制了一批月饼礼盒发给员工,一共8块小月饼,外包装类似于一个小行李箱,提手还是皮质的,确实非常高端大气上档次,“要说好看绝对好看,但并不实用”。

王楠也感觉,过度包装的商品通常会在送礼或单位发福利的时候出现得比较多,其他情况下,她很少会买过度包装的产品,毕竟,“包装也是要付费的”。

刘静平时购物更看重实用性,很少买过度包装的商品,“我觉得那样可以省下钱买更多好的东西送给家人朋友”。但如果是网购,就很难说了,因为不知道商家会怎么包装。

88.9%受访者认为是时候从国家层面根治过度包装了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新标准规定了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和包装成本要求,以及相应的计算、检测和判定方法。新标准将于2023年9月1日正式实施,为企业和市场设置了两年过渡期。

调查中,88.9%的受访者觉得,是时候从国家层面根治过度包装了。

王楠感觉,出了问题,就该治理,行动起来比时机更重要。她觉得根治过度包装的关键点在于准确判断是否属于过度包装,这就要求标准要非常细化且有可操作性。只有标准具体了,才能推行下去,整治效果才会明显。

吕家怡很赞同国家出台标准规范商品包装。在她看来,把控过度包装的标准时,度很重要,最终是应该做到外包装又实用又好看。她还建议,外卖等过度包装严重的行业,探索外包装的循环再利用,做到物尽其用。

刘光认为,国家确实应该出手根治过度包装的问题了,但是关于什么是过度包装,一定要有一个可操作化的衡量标准,便于生产厂家从源头上杜绝这种现象。而且也不应该一棍子打死,有些特定场合还是可以适当放松标准。刘光还建议,全社会要加大宣传过度包装的弊端,让大家认识到过度包装对环境、经济、社会风气等方面都有不利的影响,自动抵制过度包装,敢于对过度包装说“不”。

责任编辑:张永超
  • 过度包装
  • 刘光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