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

观车 · 论势 || 车辆零排放无需一纸诺言

2021年11月25日 10:22:16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忠岳

到2040年在全球范围内逐步实现全面销售零排放车辆!在最近结束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上,有不少国家、城市以及汽车制造企业签署了《格拉斯哥零排放车辆宣言》,其中代表性国家是英国、瑞典、加拿大、爱尔兰等,代表性城市是美国加州和纽约等主要汽车购买地区,汽车制造企业是包括沃尔沃、福特、通用、梅赛德斯-奔驰、比亚迪和捷豹路虎在内的6家。

不过,拒绝签字的也不在少数。以车企为例,大众集团、丰田、Stellantis集团、宝马、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本田、现代等大多数企业并未签署该宣言。

为什么车企的态度会有如此明显差异?笔者认为根本原因还是利益,它取决于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

拒绝签字的企业几乎都在传统燃油车市场有着巨大的市场份额,不可能轻易承诺放弃手里的蛋糕。以2020年的统计数据为例,2020年全球汽车总销量约为7800万辆,排名第一的丰田为952.84万辆,排名第二的大众集团为930万辆。此外,现代起亚集团销量为635万辆,本田销量479万辆,宝马为232万辆。这些车企的销量基本都来自于传统燃油车。

作为全球化布局的车企,其销量贡献来自世界各地,可这些地区零排放车辆(主要是纯电动汽车)的配套设施差异极大,如中东和非洲还没有形成适合推广零排放车辆的环境,可能有些地区在较长时间内仍然会以购买并使用传统燃油车为主。面对全球各地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巨大差异,车企自然不会甘愿放弃自己辛辛苦苦培育并占据的市场。

或许有人会问,签署协议的6家汽车企业除了比亚迪之外,其他5家也是传统燃油车大户,为啥它们会同意?仔细分析,答案也不难发现。近些年,通用和福特在燃油车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已经没有昔日那么强劲,它们的主要战略市场集中于北美、欧洲、中国、拉丁美洲,这些市场大多重视车辆电动化,如果企业自身不加速转型,今后日子会更难过。而沃尔沃、梅赛德斯-奔驰、捷豹路虎等豪华品牌的主要销量贡献也是来自于发达地区以及高消费人群,这些地区以及消费人群对电动化产品的接受度更高。

所以,只有6家车企签字而其他车企反对的宣言约束力其实很小。那么,传统燃油车市场份额的逐步减少以及零排放车辆的推广应用会因此受到不利影响吗?笔者认为,几乎不会。尽管大众集团、丰田这些企业没有签字,但在实际行动上可一点儿也不落后于其他企业。

以大众为例,今年7月,其对外宣布,计划到2025年时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根据大众发布的2030NEWAUTO战略,目标是到2030年将电动汽车销量占比提升至50%;计划到2030年,在汽车全生命周期内,每辆车的碳排放量比2018年减少30%;到2040年,在全球重要城市实现100%零排放;到2050年实现全球范围内碳中和。

再比如丰田,将2020年定位为“EV(电动汽车)元年”,开始加速电动化的推进;到2025年,计划在全球推出10款以上纯电动车型,并继续扩大电动化车型的覆盖比例,实现全球所有销售车型均配有电动化版本,并朝着电动化车型全球年销量550万辆目标迈进。此外,丰田还将持续提升THS-II混动系统性能,开发强动力型、简易型等多种类型的混动系统,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也就是说,尽管这些传统车企“巨无霸们”并未签署零排放车辆宣言,却以实际行动在积极转型。毕竟,零排放汽车正在逐步抢占传统燃油车的市场份额,而且势头不可阻挡。

换言之,零排放车辆的目标并不只是防止全球气候变暖的要求,也是汽车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消费者对零排放汽车的认可度会逐步超过传统燃油车。

从现在开始到2040年,还有大约19年时间。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3.7%。根据预测,2022年全球主流市场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突破10%。以这样的发展势头,即便到2040年传统燃油车依然存在,份额也会不断缩减。

所以,一纸诺言对零排放车辆的推广应用起不到太多实质性作用,最终还是取决于市场的推动力。

责任编辑:朱俐娜
  • 丰田
  • 大众集团
  • 日本汽车
  • 大众汽车
  • 德国汽车
  • 汽车行业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